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是因为苹果太过于光芒万丈,以至于消费者总认为苹果是世界的苹果,而非美国的苹果,但如果较真说的话,他们的确是一家彻头彻尾的美国企业,那么问题来了,苹果为什么能在美国一家独大,而中国的手机却百家争鸣:最早的品牌应该是HTC,它们一度超越三星,高居“苹果看得见的竞争者”第一名,后来又出现小米,雷军空手套白狼,强行模仿乔布斯的装束和发烧友文化,号称永远不会在硬件上赚钱,1999元的小米一代也成为很多人的独家记忆,紧接着互联网特供机又蜂拥而至,这是一场“抢夺流量入口”的小型战争,但显然,互联网巨头低估了中国消费者之于用户体验的要求,最近这两年 Oppo/Vivo强势崛起,一度成为影响 iPhone出货的最大牌,他们不仅价格低廉,而且铺天盖地地做广告,向高端挺近,凭借着在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他们已然家喻户晓。

 为什么苹果在美国一家独大而中国手机却是百家争鸣?


现如今,最风光的自然是华为,依托于强大的通信底蕴和品牌辨识度,他们较之其他中国厂商更具竞争力,不单在中国威胁iPhone,同时,在欧洲、韩日等地也不落下风,终于,在上个季度,华为手机的销量超越苹果,成为中国手机品牌的一个里程碑时刻。

苹果帝国,为什么无法在美国复制?

毫无疑问,美国如今是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全球最优秀的20所大学,有15所都在美国,硅谷更是一天一个颠覆式创新,但光辉十年,他们就只有一个苹果,甚至没有任何可以靠近的手机品牌。笔者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来苹果太过于强大,以至于经典无法复制,无法超越,更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人压根不想拾人牙慧,更不要说当苹果的学徒了,这应该归类于企业基因的问题。

为什么苹果在美国一家独大而中国手机却是百家争鸣?

首先,苹果的强大来自于乔布斯,我们不得不承认他是个天才,是个艺术家,也只有帮主才可以让消费者抛弃使用已久的全键盘,包括 black berry非常具有艺术性的全键盘,事实上,早在1995年的时候,乔布斯就提出消费者需要一台可以装到口袋里的电脑,他逼着自己的工程师采用极简设计、把iOS系统优化到只有原来size的十分之一,同时又开始豪赌 retain显示屏的产能,高价收购液晶显示器,这些创意和规划,虽然有着极强的赌博性质,但当天才们都把这些详细地考虑到位之后,几乎是稳赢的,于是,即便是在精英聚集的美国,也绝难出现同样的乔布斯,何况,他还是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做了非常疯狂的事情之后,才有现如今的 iPhone和苹果,可以说,都是时代综合性的产物。

其次,苹果的“不可复制性”还来自于库克以及由其建设的产业链,他是个不折不扣的

商人,笔者这么说没有任何贬义,反倒是充满敬意,毕竟,企业不赚钱,一切都是不真实的,乔布斯的伟大应该分给库克一半,库克在上任之初,就关掉了苹果在美国的组装工厂,进而开始组建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把零部件生产、最终的组装出货都交给最专业的人来做,而且通过十年的建设,在每项业务上都配置起双供应商的模式,以便让他们“狗咬狗”互相比价,苹果则坐收渔翁之利。而且因苹果对品质、产量的要求极高,全球有头有脸的电子制造商都被囊括进苹果的体系内,全宇宙再也不可能出现另一个苹果的产业链了。

此外,美国的企业文化也并不崇尚同质化竞争,事实上,他们鲜有在同一领域出现双巨头或者三巨头的状况。纵然是谷歌,他们在搜索领域达到巅峰之后,曾试图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来追赶苹果,但显然,这并没有奏效,其他巨头企业如 Facebook、甲骨文、高通等等,都是各自领域的霸主,基本无意涉足终端领域,至于说,一些小型的企业,既不想拾人牙慧,免得落下个“抄袭模仿”的名声,又没有足够与苹果匹敌的资源,无法形成规模优势,苹果在美国一家独大,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国手机,百家争鸣or虚假繁荣?

苹果在美国一家独大,但中国手机品牌则是百家争鸣,总得来说,中国企业没有“一定要独创”的压力,在一个模仿文化盛行的国度,大家反倒是乐于模仿,这种文化虽然常为人所不耻,却是一些小企业的生存之道,或者说是一种生存的捷径。相信很多人都记得2008年前后,中国的山寨功能机如暴风骤雨般地席卷整个手机市场,他们在出货速度、制造成本上都独具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加速着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衰亡,彼时的山寨手机,质量虽然一般,但作为草根品牌,灵活多样、创意十足,消费者也愿意把手机看做是衣服、鞋子之类的,只喜欢新的,不考虑耐用性和质量,山寨机出货量节节攀升。

为什么苹果在美国一家独大而中国手机却是百家争鸣?

基于山寨机时代的成功,中国手机厂商于智能机时代卷土重来,而且这回比之上个时代更加规范,最起码,没有再使用Nckia或者Motorcla等搞笑牌子,事实上,HTC、小米、Vivo/Oppo都具有很高的辨识度,就更不要提华为的logo了,他们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商的身份直接给其“荣耀”手机镀上一层金色。

但显然,他们没有一家独大,也没能呈现出苹果般的生命力,而是轮流做庄。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局面也绝非偶然,反倒是必然的事情。相比于苹果的精品路线,中国手机厂商更乐于选择低端路线,这个路线最大的坏处在于无法建立消费者之于品牌的忠诚度,既然便宜,何不换着玩玩,更何况用户体验真地不是太好,还有,中国手机厂商普遍缺乏核心技术,他们常常直接购买联发科的交钥匙芯片或者三星家的显示器,虽然有一定的设计能力,但远不能同苹果相提并论,更因利润微薄,很难惠及到整个产业链。在这种状况下,他们的零部件生产出货总是会被安排在最后,这也就加重了中国手机厂商经营中的不稳定因素,据说某国内手机品牌因为在和三星代表讨论时,没有控制好情绪,直接致使三星中断其显示器的出货,总之,中国手机品牌更像是一个“商业产物”,他们最主要的价值体现在依靠巨额的资本来整合上下游的资源,包括芯片、显示器、电池、组装出货等等,碰巧又出现Android这个可以被免费使用的系统,最终,催生出中国手机的百家争鸣。

说中国手机是百家争鸣也好,是虚假繁荣也罢,但不能否认他们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事实上,有很多消费者就是靠着中国手机进入了移动互联网世界,况且,随着智能手机技术的大范围普及和人才大范围的移转,中国的手机已经不弱,正悄悄威胁着苹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