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市值上超越苹果,微软是怎样做到的?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用来形容企业风向的转变再合适不过了。今年8月4日,苹果市值正式突破万亿,成为美股首家市值万亿的美国公司。由此,苹果也成为美股的一座里程碑。苹果公司的高市值,富有传奇性——从0到1000亿美元,苹果花费30年时间。而从9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苹果只花了9个月时间。

但谁也没想到风向变的是如此之快,仅仅过了三个多月,苹果市值就跌去2000多亿美元,更把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的宝座让给了微软!这是2010年以来微软首次超越苹果,并成为美股最高市值的科技股。而让人讶异的是,就在前几年微软还被认为丧失了活力,且面对市场竞争总是显得较为“笨拙”。那么被认为落后、失去光彩的微软,究竟是怎样做到全面焕新?

押宝云服务,微软赢得现在和未来

微软近年来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重要举措,就是其押宝云服务。而就微软云服务的发展历史看,是漫长曲折,甚至有时还停滞不前。微软的云业务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支撑自家的MSN在线服务和后来的Bing搜索引擎。随后在亚马逊进入云计算市场四年后的2010年,微软才正式推出了云服务。但有分析师认为,直到2013年微软还没有能够与亚马逊相媲美的云计算产品。

虽然之前微软推出了云服务,但充其量只是它的一项“副业”。微软当时始终把自身的重心放在Windows系统上,毕竟这是它攫取财富的最重要渠道。而在纳德拉接任CEO之后,对微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前CEO鲍尔默构建的“以Windows系统为核心卖软件”模式被放弃,纳德拉将业务重心全面转向云服务。

 

在市值上超越苹果,微软是怎样做到的?

本身就在云服务方面有着深厚底蕴的微软,发力之后就取得了惊人成绩。根据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底以来微软在云服务市场的份额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3%——仅次于亚马逊,位居第二。

哈佛商学院教授戴维•约菲对此表示,“纳德拉所做事情的本质,就是让微软戏剧性地转向云端,他让微软回归至高增长渠道。”而从资本市场的反馈来看,投资者也普遍认为微软正处于高增长的轨道上,并将推动后者的股价不断上涨。

远离不靠谱的业务,微软确定自身核心

除了押宝云服务外,微软市值之所以在其他科技股大跌的环境下逆市上扬,还与其自身负面新闻较少有关。纵观其他互联网巨头,都存在一定的负面问题。比如苹果的投资者担心iPhone销售放缓,还忧虑苹果的创新不足。Facebook和谷歌则因发布虚假新闻、泄露用户隐私等受到质疑,投资者担心隐私方面的问题可能会“吓跑”用户和广告商。反观微软,则没有类似的问题,可谓稳坐钓鱼台。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微软市值不断攀新高,与其远离不靠谱业务并确定自身核心有着直接联系。当微软2013年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时,前CEO鲍尔默声称这一收购是“迈向未来的大胆举措”。但在纳德拉上台之后,直接放弃了手机这一业务。通过裁员、重组等,微软得以轻装前行。抛弃手机业务,意味着微软不会在智能手机领域与苹果、三星及中国厂商展开激烈竞争,节约了大量人力和资源。


与此同时,微软也确立了自己的核心——为客户开发应用程序和软件。尤其是在生产力工具上,微软不断进行投入并改变自己的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微软将所有服务集成在一起,打造超级应用。

比如Office365里内置Bing、Skype、Contana等各种服务,企业服务全部打包推出Dynamic 365这一服务等。Win10系统则通过浏览器标签页的方式,将所有软件服务集成到同一个对话框内。看来,微软对时代潮流、消费者诉求的迎合,让其走得越来越稳健。

 

在市值上超越苹果,微软是怎样做到的?

企业文化更开放,微软心态得到调整

抛开业务层面的变化,微软近年来变化还体现在企业文化上。以往的微软是封闭的,它视开源、免费软件等为自己最大的敌人。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Michael A. Cusumano认为,“以前微软打造的以Windows为中心的世界观,扼杀了创新。”而现在的微软,在企业文化上变得更为开放。

纳德拉在其畅销书《刷新: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中提到,“我们必须要回答的是: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我们为什么存在?我告诉他们是时候重新发现我们的灵魂了,也就是说,是什么使得我们与众不同。”

重新发现自己灵魂的微软,由此也焕然一新。市值超越苹果,或许是微软的一个新开始。苹果如果不能奋起直追的话,或许会在竞争中步步落后。(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