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三星登顶全球最大广告主看,科技企业加大广告投入或成必然

一直以来,广告都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常规对服务、产品、企业文化等进行包装宣传外,广告更是一个“灭火队员”——负责将负面消息通通扫除干净。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广告主也正在寻求更多的营销通道,它们的触角正在延伸至更为多元的传播载体上。为了尽可能地多接触到多层次消费群体,企业的广告花费也是越来越多。

这其中,三星电子广告费用上的疯狂投入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就在近日,AdAge发布的数据显示,三星电子首次打败宝洁,成为全球最大的广告主。而与此同时,科技企业也纷纷加大广告投入,尝试拓展自身的影响力。或许在未来的时间中,科技企业将超越消费品企业、奢侈品企业等,成为广告圈的下一个金矿。

三星登顶成全球最大广告

呈现日新月异态势的商业世界,其实是非常不稳定的。比如,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最有价值企业”的桂冠在苹果、亚马逊和微软之间轮流“倒手”。每年或者每月推出的品牌价值榜、富豪榜等榜单上的名字,也总是呈现大幅波动的情况。而此次让人没想到的,则是三星电子竟然在广告投入上超过了一向强势的宝洁,登顶为全球最大广告主。

据AdAge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三星电子去年的广告投入达到112亿美元,增长13%!此外,截至今年6月,三星电子在广告和其他营销成本上花费大约105亿美元——又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摇身一变成为全球最大广告主,并不是三星电子钱多得花不完,而在于它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从三星登顶全球最大广告主看,科技企业加大广告投入或成必然

三星电子广告费用的投入重点之一,就是不断对抗iPhone,来提升自身在高端智能手机的地位。比如在推出Galaxy Note 9之前,三星电子就曾推出一系列嘲讽iPhone X的广告。但无论怎么看,三星电子这样的举措都像是在花钱“蹭热度”。

此外,之前Galaxy Note 7爆炸起火事件的负面影响一直延续至今。为了应对媒体的批评,并重新唤起消费者的正向注意力,三星电子只能不断加大广告投入。

科技企业加大广告投入,跑马圈地成趋势

事实上,除了三星之外,众多科技企业都在加大自身在广告方面的投入。当然,它们并不是为了应对负面事件的影响,而是在不断传递自身的产品、服务和影响力。AdAge的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05家企业的2017年全球广告支出超过10亿美元。而排名前100的企业就有10家科技企业——阿里巴巴、Alphabet、亚马逊、Netflix、腾讯和其他五家公司。它们去年全球广告支出增长幅度高达29.6%,而其余90家企业的广告支出仅增长2.6%。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2017年的全球广告支出增幅为105%,达到27亿美元,是榜单前100名企业中增长最快的。腾讯的全球广告支出则增长40%至20亿美元,为第二高增长。Alphabet、Netflix和亚马逊的广告支出,则分别增长32%、29%和26%。不难发现,加大广告投入已成为众多科技企业的必然选择。

 

从三星登顶全球最大广告主看,科技企业加大广告投入或成必然

以money开道,科技企业在众多传播渠道“跑马圈地”显然是大势所趋。这是因为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当下,科技企业也要通过加大广告投入来保障优质的宣传、营销效果。它们更需要将自身的前沿技术、优秀产品和服务、对人类所做出的贡献等,尽可能地传播至更为广泛的人群中。

精准投放将成主流,前沿技术成中坚力量

我们能够看到,随着多元新兴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多维传播渠道的不断完善,广告行业在内容、传播方式等方面展现出全新变化。尤其是在科技企业的参与下,广告投放正朝着精准化方向发展。这意味着,从现在到未来,广告的精准投入将成为主流。

而在这个过程中,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将成为广告传播的中坚力量。比如通过对大数据的挖掘去分析消费者的各种行为,能够进行“千人千面“的广告投入。人工智能系统的融入,可以更加容易地寻找到广告最合适出现的地方、场景,大幅减少消费者的抵触情绪。

或许,一个全新的广告商业世界,也将由此展现出终极形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