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G时代能携号转网,你会提前换新手机吗?

 

每一次网络制式的变革,总能引发业界和大众的强烈关注。毕竟网络制式的迭代,能为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极大嬗变。而5G时代即将开启,必然会出现更多弄潮儿,也会带来让人心动的美好生活。不过,鉴于5G本身的特殊性,其在试用、商用、普及的整个过程中,必然会面对很多问题。

这其中,5G时代的手机及手机号码会呈现怎样的态势,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而就目前来看,在5G时代携号转网或许不再是难题。但更换全新5G手机,几乎已经是必然的。这意味着,你该为5G手机准备一笔money了!

运营商采用不同频段,全部支持很难

在4G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全网通”手机的存在。一部手机就能够完全支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的网络制式,人们可以随意选择运营商。但是在5G时代,刚开始阶段就购买到“全网通”手机或许是不可能的。这是因为,5G技术本身存在特殊性。

5G网络主要运用两种技术规格,Sub-6GHz的低频段通讯及24GHz以上的高频毫米波(MmWave)。这两种频段所运用的技术有很大区别,所针对的使用场景存在差异。对于初期的5G手机来说,支持Sub-6GHz频段基本就能满足使用。而随着技术发展成熟、成本降低后,兼顾两种频段的多模支持才有望成为大趋势。

 5G时代能携号转网,你会提前换新手机吗?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5G技术的特殊性意味着手机厂商在5G发展初期,必须为每个运营商定制手机。因为每个运营商都有自己的计划,去构建MmWave、Sub-6GHz或者两者的组合。如果手机与精确的网络频段不匹配,则无法在运营商上运行。这样一来,手机厂商不得不为单个运营商制作定制手机。

可携号转网,但必须得换新手机

5G初期定制手机的流行,或许也将对携号转网带来一定影响。近段时间,携号转网成为通信领域让人关注的焦点。12 月2日,据工信部消息称,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这5个试点省市,将从12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这意味着,用户在不更换手机号码的情况下,将能够更轻松地更换运营商。值得注意的是,携号转网的时间与5G落地几乎是同步的。

而携号转网与5G网络制式之间没有直接联系,因为在5G时代携号转网也能够较为简单地实现。但在5G初期,能够携号转网并不意味着只需办理相关业务即可,还必须得更换新手机。前面已经提到,5G初期的5G手机往往为运营商定制手机。如果想在携号转网后继续使用5G网络的话,就必须更换转网后运营商的5G手机。

 5G时代能携号转网,你会提前换新手机吗?

看来,想要在5G初期体验携号转网或者高速网络,购买相对应的5G手机已经是必然之事。现在人们手中的4G手机,再过两年就要变成“老古董”了。

喜讯!玩转5G不需更换SIM卡

事实上,之前中国移动提前向大众开始科普关于5G网络的知识要点。中国移动表示,由于5G采用的是全新的网络技术,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智能手机都无法支持。虽然要想与5G网络零距离接触就必须使用5G手机,但在5G时代下,人们仍然可以继续使用4G SIM卡。

只要通过5G手机就能接入5G网络,不需要更换SIM卡。而且5G手机在没有5G网络的地方,还可以使用2/3/4G网络。与此同时,运营商也会满足人们的要求。只要想更换SIM卡,运营商自然会为5G网络提供全新SIM卡。

整体而言,在5G时代的开局阶段,尝鲜必然是要付出不少money的。单单是价格昂贵的5G手机,可能就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而且在5G初期,网络体验可能并不会那么良好。只有随着5G网络的大面积落地,才能真正感受超高网速带来的畅爽体验。

而根据ABI Research预测,全球运营商发展1亿户5G用户可能需要5年以上时间,相比当初4G网络还要多出两年时间。看来,5G的蓝图还得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