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字货币已成泡沫!区块链的下一步将是什么?

对于投资数字货币的人来说,萧瑟的秋天似乎来得早了一些。甚至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中,数字货币投资者都过得很“艰辛”。在去年年底比特币达到19274美元的价格峰值、市值达到3230亿美元后,疯狂态势就戛然而止。如今,比特币的交易价格仅为6500美元左右,让很多在价格高位入局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此外,其他数字货币也都呈现出了类似的趋势。而这也意味着,数字货币已成为了泡沫!

但数字货币的没落,并不能证明区块链就毫无价值。事实上,数字货币仅是区块链极小的一个应用而已。在数字货币的造富神话破灭后,业界和大众或许能够真正审视区块链的价值和应用。

为区块链灭火!远未呈现真正成熟态势

其实成为泡沫的数字货币,正像是一场“及时雨”,为区块链过高的热度进行了降温。数字货币让业界和大众明白,区块链还远未呈现真正成熟的态势。简单来说,区块链目前更像是一种实验性质的技术,并没有达到完全商用、落地的阶段。毕竟区块链自诞生到现在,才只有短短数年的时间。

不能否认的是,在过去两个世纪的时间里,创新的步伐始终在加快速度。但是创新技术的推进速度,会拥有时间层面的限制。比如手机从20世纪80年代最初推出,到2007年iPhone横空出世让智能手机落地,用了差不多20年的时间。互联网从最初ARPA项目中研发到真正成熟、民用,花费了大约30年的时间。

区块链虽然是一种创新技术,但几乎肯定也在类似的时间线上。业界普遍认为,区块链是从2009年比特币出现时正式启动。这意味着,我们甚至还没有完成对区块链的第一个十年理解!建立一个理论研究区块链如何工作、拓展其应用领域等,都还需要很长时间,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安全身份到金融体系,区块链的未来依旧光明

好消息是,在过去几年中数字货币领域的大量投资有助于加速区块链的发展。虽然数字货币成为了泡沫,却也让区块链的价值、相关技术等显露出来。而就区块链的发展趋势来看,其在众多行业都有着巨大的价值。未来,区块链的前景依旧光明。

比如说,为世界上每个人提供便携、安全的身份一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过往,人们往往只能通过物理形态的身份证、驾驶证等来证明自己的身份,且很多时候存在辨别不清的问题。而区块链的唯一性等特性,有望打造全新的安全身份。

此外,区块链技术还能够帮助我们建立更安全,更高效的金融体系。比如通过区块链去打造安全令牌,就可以提供一种更为流畅、便利的方式,来完成对资金、固定资产的定性及归属。而在教育、旅游等方面,区块链亦有价值。比如“旅游+区块链”可通过构建信任体系、产业智能发展和消费黏性提升,从而实现放心旅游、舒心旅游和持久旅游。

以上提到的只是一些简单案例,比较区块链实在是有太多可能性了。就目前来看,我们甚至不知道区块链的边界究竟是什么!但只要用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探索,区块链终将在多个行业开花结果。

给予新技术成长时间,一蹴而就只会捧杀

既然数字货币已经成为泡沫,那么人们不妨减少查询数字货币价格的时间,而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研究区块链的真正工作中。最终,将区块链变为与互联网媲美的“技术革命”。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如果想让区块链在短时间内就发展到巅峰,显然是痴人说梦的事。


数字货币已成泡沫!区块链的下一步将是什么?

同时,我们要对区块链抱以理智的态度。认为区块链无所不能,其实只是在“捧杀”它,对它的未来成长并没有好处。就让时间赋予区块链成长空间,静静等待工作、生活被全面颠覆吧!或许这样一来,一个崭新的区块链世界反而会加速到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