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他,可能是地球上第二个懂得用推特为自己作秀的男人。第一个是川普。

这个男人用他的推特与激进想法,向全世界推广了特斯拉、Space X。这一次,他又准备捧红这家名为Boring的隧道方案公司。而他组建这个公司的原因,居然源于他对堵车的抱怨。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译文:交通让我疯狂。我要建造一台隧道掘进机,然后开始挖掘......)

所以啰,他向人们证明了他是个不只会抱怨,更会亲手推翻老旧模式的人。他用地球人无法匹及的精力,用两年不到的时间就打造出这样一套设施,在完成各种测试后立马召开了“新品”发布会。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2018年12月9日The Boring Company邀请媒体亲自乘坐其打造的隧道交通系统)

事实上,据前去乘坐的媒体说,乘坐体验并不高,最大的问题是容易晕车。马斯克解释这是由于颠簸感引起的,真正投入使用时会“光滑如玻璃”。但我觉得,更有可能是由于狭窄隧道制造的眩晕感。因为在高速行驶时,这些电线和隧道的墙壁,就像一条条催眠的曲线,让人感觉很不舒服。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但即使如此,比起目前拥挤不堪未来更加不堪重负的城市交通来说,这一切都可以忍受。何况未来也能通过佩戴VR眼镜、播放视频,甚至打造出能抵消眩晕感的智能座椅来提升乘坐体验。事实上,这套比“限号”更激进的方案,被很多人所期待。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因为它的使用门槛很低,无论你现在使用什么品牌的轿车,仅仅需要花200美元加装一套类似“电动溜冰鞋”的设备,即可使用该隧道。目前该隧道已实现最多装载16名乘客的运输能力,并完成每30秒就有一个吊舱离开车站。

有人疑问:这个隧道口是否也会堵车?事实上,他们很巧妙地解决了隧道的入口问题。隧道入口并不平行于公路,而是在其旁边。利用自动升降梯,将车辆送至修建在公路下的隧道中。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入口可以设置在各种设施旁,如停车场、酒店旁、商店旁)

整个过程类似于坐在汽车里上下电梯的体验。而当电梯井上下穿梭着来到或离开隧道的车,那种感觉似乎很科幻。但仅仅靠一部电梯很难解决交通拥堵地区的车流量,所以Boring会在地下很密集地修建多条隧道,同时供应多辆汽车来回穿梭。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但这就必然造成另一个问题——如何减少挖掘隧道的成本和工期。事实上,Boring已经在着手解决这套方案,并设计出这个仅用Xbox手柄就能控制的隧道挖掘机。是不是感觉他们解决问题的办法都很激进?

“我们不会为从卡车上运走的泥土付出代价,而是将污垢转化为砖块”

不仅如此,Boring想出了解决隧道挖掘过程中的除渣问题。因为在传统方案中,它会占据挖掘隧道总成本的15%左右。Boring在施工现场用挖掘产生的废渣制造砖头,以此来抵消支付除渣的费用。而这样制造出来的砖头,每块成本仅需7毛钱(10美分)。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造了一台比蜗牛慢14倍的机器”

解决了施工中的人力部分成本,在解决施工时间成本时,Boring打算向现有挖掘工期挑战。这家中文字面意思为无聊(Boring)公司的挖掘机,之前仅能以比蜗牛慢14倍的速度挖掘隧道。而在后期,他们试图在这场速度比赛中“击败蜗牛”。但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实现。

最近的一笔单子

他们最近的一笔单子是与芝加哥基础设施信托基金签订的合同。合同中,他们将为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建设快速循环系统。未来马斯克还希望将其延伸到整个洛杉矶,最终建造出一条从西部街区到道奇体育场(美国职棒大联盟洛杉矶道奇队的主场)的线路,以及另一条从华盛顿特区到马里兰州的35英里双线隧道。跑完这两条隧道各自仅花大约15分钟。

在马斯克的愿景里,他想将此打造成比共享乘车服务更便宜、更快捷的交通方案。所以速度、成本,都是他所追求的目标。为此,他必定会在未来,在他的“推特战区”(“War Zone”,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评价自己使用推特的原因)里,随时挑战着外部质疑,并大肆炫耀着自己团队的成果。

一个因抱怨堵车而修隧道的男人——马斯克

发布会上,一个身穿中世纪盔甲的工作人员在隧道出口喊着口号

因为在他的骨子里,早已被其母亲刻上深深“秀”的灵魂,以及超人般的意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