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ofo到乐视,变卖资产好过冬靠谱吗?

今年年底,有很多人“被迫”离职。他们为了应对生活压力和找工作的不确定性,尝试在二手平台上卖出自己的奢侈品或心爱之物,以期度过潜在的难关。而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个冬天也非常冷。依靠常规手段,它们很难再筹措资金来度过寒冬。为此,它们把注意打在了既有的资产上。

变卖资产,听起来就非常“悲催”的词组,却正在一次次发生。不管是ofo还是乐视,似乎都想靠变卖资产来为自己“续命”。只是,变卖资产有那么容易吗?而且为了尽可能地让自己多存活一些时间就玩这么大,值得吗?或许,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它们,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吧。

ofo、乐视……变卖资产愈发流行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ofo开始在闲鱼甩卖超过5000张办公桌来回笼资金。据媒体估计,按每一张办公桌100块钱算,ofo能回笼将近50万元现金。这一消息其实很让人诧异,难道说ofo这么大体量的公司已经被这点给难住了?或者说,这只是分公司的行为,与总部无关?还是说ofo在某些城市要撤离,所以开始了大甩卖?

从ofo到乐视,变卖资产好过冬靠谱吗?

而且从网上甩卖的其他办公家具来看,ofo鼎盛时还真是非常“土豪”。办公桌、进口沙发、人体工学椅等,原价都非常高昂。不过ofo随后回应称这些办公家具均与自身无关,很多是蹭热点的商家。甚至ofo还给出温馨提示,让大家谨防受骗,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但不管变卖资产的事情是否真与ofo有关,人们对ofo的信心无疑又降低了许多。毕竟此前ofo曾针对自身的经营状况做过很多声明,也辟谣过很多次,最终结果却不尽人意。

除了ofo外,变卖资产最惨的当属乐视。近日,乐视控股所持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正式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开拍,起拍价为23.02亿元。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截至开拍时止,竟然没有竞拍者报名。这就很尴尬了,毕竟这次拍卖的标的物业在北京被称为“世茂工三”,是三里屯商圈的知名建筑之一。但竟然连参与竞拍的人都没有,看来都不想沾手乐视这块烫手山芋。

ofo、乐视,再加上去年某些卖大厦的企业等,变卖资产似乎变得愈发流行。看来,巨头的家里也没有“余粮”,得想方设法地通过各种方式换来资金。

于事无补?捞快钱同时毁掉品牌形象

变卖资产真的有意义吗?必须要肯定的是,变卖资产是有可能在短时内捞快钱的。比如ofo如果真的把办公家具大甩卖的话,低廉的价格想必能吸引不少人拿出钱包,这样自然就捞了一笔快钱。而乐视此次拍卖的标的物业评估价为32.89亿元,起拍价为23.02亿元,算是打了七折。如果按照正常的节奏,能按起拍价拍走应该还是赚了的。乐视假如成功出手,其实能凭借这笔海量资金解决自己的燃眉之急。可惜,这次拍卖最后却流拍了。

这些变卖资产的举措就算真能成形,得来的快钱也只是像一针强心剂——只能让自己短时间振作起来,却对未来发展无济于事。更重要的是,变卖资产捞快钱固然得来一时痛快,却有可能会毁掉品牌形象。毕竟正常运营中的企业,是不会变卖旗下资产的。只有那些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才会以变卖资产的方式求生——ofo、乐视莫不如此。

由此看来,变卖资产这一招,哪家企业都不想轻易祭出。但钱和品牌形象对它们来说,已经是难以“两全”的事。既然到了生死存亡之际,那就只好要钱不要品牌形象了。

资产处置互联网趋势下,挑战与风险并存

从ofo、乐视处置资产的方式上可以看出,目前企业正在流行资产处置的互联网化。ofo如果真在二手平台上卖办公家具,那就算是通过互联网渠道自发处置资产。而乐视则是通过网上拍卖的方式,来处置天价资产。但它们无一例外的,都是选择以互联网为处置的终结通道。

毕竟互联网的边际成本近乎为零,能够以极低的成本传递给更多受众。最终,能够加快资产的处置速度。不过资产处置的互联网化,也在遇到着挑战与风险。比如某家公司通过互联网处置资产,很容易被媒体曝光,并最终发酵出不可预知的后果。此外,二手闲置、拍卖平台虽然具有流量优势,但并不一定能够完全提升效率或提升精准触达潜在受众的几率。

从ofo到乐视,变卖资产好过冬靠谱吗?

总的来看,资产处置的互联网化,并不是让企业脱离困境的最佳方法。或许在经过不断磨合后,资产处置变得更高效、更具针对性,才能让某些落魄的企业看到“起死回生”的可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