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星继续辉煌,苹果瞬间崩塌:控制产业链到底有多重要?

每当国人被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内无往而不利的表现,感到欢欣鼓舞时,总会有部分人持以冷静态度。毕竟从很多方面来看,中国企业已经足够“大”,却还不够“强”。尤其是对产业链的控制上,中国企业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成为“顶级玩家”。反观三星电子与苹果,之前在控制产业链层面就做得相当不错。

不过,三星电子与苹果控制产业链的方式还各不相同。三星电子是作为上游厂商,从源头把控着屏幕、半导体等多个关键部件。而苹果更多的是凭借iPhone的超然地位,去强化供应链各个节点之间的整合。而对产业链控制手段的不一样,导致它们如今呈现各自不同的态势。或许,三星电子和苹果对产业链的控制方式,能够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思考。

50年年营收翻437万倍,控制产业链的三星掌握命脉

近日,企业分析机构韩国CXO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自50年前创建以来,三星电子实现爆炸性增长,成为一家全球科技巨头。CXO研究所声称,2017年三星电子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61.9万亿韩元(约合1440亿美元),2018年营收预计将超过这一数字。或许你对161.9万亿韩元营收尚没有清晰的认知,事实上这个数字是三星创建第一年营收的437万倍。

三星电子之所以表现如此强势,在于其牢牢把控着产业链中的关键节点。早在2017年,三星就终结了英特尔25年的霸主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且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芯片业务一直都是三星电子营收、利润高歌猛进的助推力。而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3年中国芯片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分析认为,三星半导体业务销售额猛增还源于DRAM内存与NAND闪存价格暴涨。

可以说,制霸半导体市场的三星电子,有着保持高增长的底气。三星电子甚至还能利用自己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来通过增加或减少出货将自己的营收、利润等始终控制在高位。

此外,三星电子在面板领域也处于垄断态势。尤其是在OLED面板上,三星更是把控着全球智能手机的生命线。绝大部分采用OLED屏幕的智能手机,背后都离不开三星的支持。而且别看三星手机在国内相当“凄惨”,但在全球手机出货量榜单上,还是始终处于第一的位置,无碍三星电子的辉煌。控制着多个产业链节点的三星,其实掌握着诸多行业的命脉。

苹果股价暴跌:产品创新不足导致产业链危机不断

苹果近段时间以来,因为股价的暴跌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纵然库克给出了诸多“莫须有”的理由,但iPhone销量的下滑是不争事实,且已经对苹果造成极为严重的伤害。而iPhone销量的低迷,更是对整个产业链造成剧烈影响。

一部iPhone从生产到出现在市场背后,有数百家供应商公司在协同作战。在它们的努力下,iPhone的原材料、配件、组装、运输、销售等,构成了一个严丝合缝的封闭生态圈。而这几乎是当下社会中,最为复杂的经营活动之一。可以说,苹果对产业链的整合堪称教科书级别的典范。为了赢得iPhone的订单,众多供应商公司拼命拿出最先进的工艺、最优质的材料、最佳的服务等。毕竟抱上苹果的“大腿”,众多订单将让自己赚得盘满钵满。

但随着iPhone销量不能维持增长,甚至出现大幅下滑势头,苹果精心配备的整个产业链受到巨大冲击。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业界传出由于销售不佳,苹果近期缩减iPhone XR订单量,和硕、GIS、TPK、可成等iPhone XR供应链,将面临“历来最冷的传统淡季”,甚至难逃苹果要求降价的压力。业内人士则认为,不仅对相关苹果供应链,像是组装厂的组装的价格、零组件厂的产品平均销售单价(ASP),甚至相关供应链要维持量产成本均造成不小的压力。

iPhone之所以销量不佳,在于其产品创新不足,价格又不断攀升,难以刺激消费者的换新欲望。再加上变幻莫测的经济形势,让消费者更多地对价格昂贵的iPhone持冷漠态度。最终,iPhone的“沉沦”既对苹果本身造成巨大伤害,也让整个产业链危机不断。

控制产业链才能成为真巨头,中国企业仍需努力

三星电子对产业链的控制,为其带来长时间的辉煌。而苹果依赖对产业链的严格把控,成就了自身十余年的iPhone“神迹”。虽然因为iPhone创新不足导致销量不佳,并对产业链造成冲击,但不能否认控制产业链的重要性。从三星电子和苹果的发展轨迹都能看出来,只有控制产业链才能成为真巨头。

而目前中国企业显然对产业链的控制,还远远不够。别说小米、魅族等手机厂商,即使是华为这样的巨鳄,在产业链的控制上也有很多不足,很多核心部件还有赖于国际厂商的供给。面对这样的态势,中国企业也不能气馁。它们在将自身推向一个新高度后,完全可以凭借雄厚的资金慢慢渗入整个产业链中。

对产业链的控制是急不来的,只有徐徐图之才能成功。而中国企业向来不缺少耐心,相信未来一定能取得成功。(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