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手机厂商扎堆去刘海方案,但这真的是消费者关心的吗?

手机无论在设计、性能上怎么变化,给人们带来最直观感受的依然是屏幕。尤其是在iPhone开辟智能手机时代后,屏幕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可以认为,小小的手机屏幕蕴含着人类智慧与尖端科技的结晶。当下,手机屏幕的材质在发生变化,形态更是呈现百花齐放的盛世局面。刘海屏、美人尖、水滴屏……多元屏幕形态的出现,让人目不暇接。

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手机厂商的终极目标是打造出真正的全面屏。为此它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通过更加脑洞大开的方式,将iPhone引发的刘海屏幕潮流挤压至行业边缘。如今,我们能够看到众多通过在屏幕上“挖孔”去刘海的方案。面对这些新颖的去刘海方案,哪些才是你的菜呢?

挖而不止!手机厂商乐此不疲地“挖孔”

手机厂商其实很明白,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想要在保留前置摄像头的情况下去刘海比较有难度。为此,手机厂商针对屏幕做起了“挖孔”的文章。通过“挖孔”,前置摄像头就不再只局限于屏幕上方的中央位置,刘海自然能够去除。

在今年12月10日,荣耀在香港召开一场技术年会。在三大压轴技术中,最引人关注的是魅眼全视屏。据了解,魅眼全视屏发布的背后,是业界首创的屏下摄像头技术。虽然之前已经有了相关的“挖孔”方案,但荣耀反应迅速地采用难度更大的“盲孔”方案。这一方案孔径仅有4.5mm,远低于6mm的通孔方案。别看只缩小了1.5mm,但其中包含了业界顶级的点胶工艺、严苛的整机组装精度、专门定制的前置摄像头器件等。

此外,三星也推出了自家的“挖孔”方案。比如在三星Galaxy A8s上,就搭载了挖孔屏幕。只是这个孔太大,被网友嘲笑为“钥匙孔”。而据透露,三星即将推出的旗舰机型Galaxy S10也将采用挖孔方案。看来,有着业内顶尖屏幕制造生产线和水平的三星,为了去刘海也不能免俗地“挖孔”。

除了在屏幕的左右两侧挖孔之外,其他去刘海方案是采用弹出设计前置摄像头、滑盖摄像头、双面屏幕等。vivo NEX、OPPO Find X、努比亚 X、小米Mix 3,还有华硕被曝光的新专利等,都是尝试跳脱于屏幕之外,将“挖孔”思路应用在其他空间上。

挖而不止的手机厂商,为了去刘海也真是操碎了心。面对这些形态各异的“挖孔”屏幕,每个人的感受都是不同的。但无论喜欢抑或否定,“挖孔”屏幕看来要成为明年的大趋势。

“挖孔”之战,苹果或冷眼相看

眼看着其他手机厂商为了去刘海而挖空心思,身为潮流引导者的苹果又该怎么做呢?或许按照苹果一贯的轨迹来看,其将会稳坐钓鱼台坐看其他手机厂商的“挖孔”之争。

对于苹果来说,目前自家的刘海屏方案刚刚进入成熟期。去年还有iPhone 8/8Plus等搭载传统屏幕的手机,今年iPhone系列才统统更新为刘海屏。一向求稳的苹果,自然不会轻易就改变iPhone的屏幕形态。按照苹果的节奏,接下来的两三年有可能会不断在刘海屏上挖掘潜力,将3D结构光等打磨地更加先进。

手机厂商扎堆去刘海方案,但这真的是消费者关心的吗?

从另一个角度看,苹果面对新技术始终是抱以小心翼翼的态度——双卡双待相当成熟之后才于今年搭载。而“挖孔”屏幕今年下半年才刚刚露出苗头,远没有到成熟、稳定的地步。这样一来,苹果自然不会对“挖孔”屏幕感兴趣。

苹果还是那个苹果,不会因为外界风云的变幻而改变自己。但是不问外界风雨声的苹果,如今也是举步维艰。这样下去,苹果或许终将跌落神坛。

甩开苹果,手机厂商朝着全面屏不断推进

其实就当下手机行业的发展态势看,苹果已不能完全左右手机的进化方向。即使苹果能够在某些小创新点上引领潮流,但终究身上的光环越来越弱。而以中国手机厂商为代表的从业者,正在强势打破苹果的桎梏,开始展开多元创新举措。

目前手机厂商纷纷践行的去刘海方案,其实就是在摆脱苹果的阴影。甚至它们要集体甩开苹果,靠着自身的创新大步向前。可以预见的是,“挖孔”屏幕只是一个手机形态进化史上的过度阶段。最终的进化成果,将是真正的全面屏落地。正在朝着全面屏不断推进的手机厂商,将与苹果的刘海屏展开正面对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