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裁员大潮来袭,CEO和员工谁更可怜?
 

今年入冬之后,经常出现超强的冷空气,如果再加上阵阵寒风,简直要把人类的骨头给冻伤冻碎冻酥,但比之冰冷天气,更让人焦虑的是企业的寒冬,事实上,日前媒体最流行的词汇,大都与“衰退”相关,离职、裁员、市值大跌、跑路、清算等负面词汇频繁见诸于报端,从实体企业到虚拟经济,从新兴科技到传统行业,似乎都找不到规划中的订单,员工的饭碗变得日益脆弱,直至碎成一地。其中,最著名的裁员谣传自然是代工巨头富士康,他们被曝出要裁减34万员工,显然,如此谣传有些夸张,但 iPhone销售低迷,订单减少却是不争的事实;此外,中国互联网一些有头有脸的企业也相继传出裁员消息,涉及著名企业达到17家,比如某知名问答平台准备裁员20%,总数大约是300人,虽然比之代工大王的人数,真是九牛一毛,但同样也会加深普通职员的焦虑。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裁员大潮汹汹来袭,最惨的总会是普通员工,特别是职场小白风险最高,但与此同时,企业的高管和CEO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甚至比之员工更惨,毕竟,他们要面对更复杂的人事关系,要思考维持客户信心,琢磨着如何东山再起。

职场员工:精进技能坦然面对裁员潮

裁员大潮来势汹汹,摧枯拉朽,一些企业的职工早上还在给主管做Presentation,下午就不得不抱着自己的纸箱,离开仅仅使用半年的办公桌,这真是年度最悲惨情景。总得来说,职场小白是整个裁员过程中,最容易被企业抛弃的一部分,一来他们的技能尚不纯熟,给公司创造的价值工非常小,同时,职场小白同企业、高管几乎不曾经历重大事件,“革命友谊”相当有限,如此背景使得CEO更容易对其做出“艰难的决定”,更何况,按照《劳动法》规定,企业裁员是需要支付赔偿金的,需要遵循N+1的原则,具体算法应该是赔偿金总额等于员工单月收入(含奖金、加班费、补贴等等)乘以服务年限,再补上一个月的工资,举个例子,如果员工在企业内任职5年,单月收入为6000元,当遭遇裁员时,企业需要向员工支付赔偿金额为6000*(5+1)=36000元,平心而论,《劳动法》挺有人情味儿的。

裁员大潮来袭,CEO和员工谁更可怜?

从支付赔偿角度讲,企业裁掉新员工的成本最低,特别是裁掉那些仍在试用期的职场小白,压根不用考虑赔偿金的问题。有鉴于此,职场小白总是裁员大潮中最危险的群体之一,换句话说,小白最重要的事儿就是尽快熬过“新兵蛋子期”。

相比之下,老员工受惠于专业技能、人事关系以及法律的保护伞,会更安全一些,但他们同样会遭到企业大量的嫌弃,毕竟,在思维活跃度、精神体力以及可塑性方面,他们都不如年轻人,又常常上有老、下有小,需要分身照顾家庭,巨大的压力往往会带来更深层次的焦虑。健康、清醒的企业制度对于一些“冥顽不灵、思维僵化、痴迷办公室政治”的老油条,是绝对不会手下留情的,总而言之,身在职场第一要务就是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需要时时保有“向上流动”的热情,让自己变成一条流水线,永不停歇地转动着。

裁员大潮来袭,CEO和员工谁更可怜?

裁员、失业、人生低谷、重新找工作几乎每个职员都要经历一些这样的轮回,实在没必要太过恐慌,而消除恐慌,除了调整心态之外,更重要的则是努力精进技能以及花时间理解社会状态,最好的办法是:把自己的技能同社会的发展捆绑起来,享受新一轮的改革红利,比如关注时下最热门的行业,包括区块链开发员、机器学习工程师、App销售专家、专业医疗代表等等,这些行业不仅现在求贤若渴,未来前途更是一片光明,只是对天赋和专业要求太高,当然,薪水自然也会非常诱人的,而一些常规技能,如语言交流、人员管理、销售代表等技能,则更多地取决于职员的自我修养:修养越髙,职位越稳,缺乏修养,职位如浮萍,此外,大量低端岗位如行政助理、建筑师傅、流水线工人等等,也经常处于缺工状态,只是这些岗位缺乏真正的前景,更适合作为一种“过渡性”工作。

高管CEO:绝不能仅对自己负责

职场小白也好,老员工老油条也罢,他们都需要面对裁员潮,有被动离开的无奈,但稍感安慰的是,他们仅仅需要“为自己”负责而已,转型换行都比较容易,相比之下,企业高管和CEO就没有这么简单了,一来他们在行业中积累下太多的经验,完全“放弃过去”非常困难,此外,他们不能只对自己负责,更要考虑企业品牌、政府和客户的要求,需要在最艰难的时刻保持斗志,寻找东山再起的机会。

高管和CEO可以说是社会中的精英,他们大都是企业百里挑一的扛把子,而一些巨型企业如富士康、阿里巴巴、宜家等等,早已扛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拿裁员34万人的谣传来讲,这可不仅仅是供人消遣的小道消息,如果真地发生,势必要引起一段时间、一块区域的社会动荡,要知道34万人失业以及由其衍生出来的吃喝拉撒、娱乐、理发等产业都会消失,而从业者基本上都是社会最底层人士,长时间流浪在社会中,势必会搞出治安事件。

所以,摆在郭台铭、马云、董明珠面前的问题,不止于维护自己的企业运营,更要承担起一定的“维护好社会秩序”的责任,这也是为什么,他们会千方百计地搞工业互联网、搞新零售,尽最大努力创造工作岗位。

当裁员潮来临时,高管和CEO面对的压力,大到难以想象,他们需要殚精竭虑地平衡好企业成本、客户要求以及社会关系,任何一方有偏颇,都不免引发恶性事件,在某种意义上,时代和社会常常不允许企业家舒服地退休,更何况,他们在完成财务自由,准备进入“自我实现”阶段时的候,更希望自己能找到办法,带领企业熬过寒冬,让基层员工们安居乐业,于是,一些不懂事儿的媒体,大可不必因自我虚伪的爱国情操,而叫好苹果禁售,华为崛起之类的,这实在是有些幼稚,但话说回来,寒冬之下,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并不畏惧,难过的是那些经不住时代考验、环境稍有变动就跟不上节奏的企业,希望我们的企业能勇于面对全球经济的震荡周期,在危险中寻找机遇,完成蜕变,重新走入发展的正轨。(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