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谷歌招聘可穿戴设备高级职位看,其能打造市场标杆产品吗?

高科技设备对于人类来说,既是一种让人沉溺于其中的情感“庇护所”,又是让人无法自拔的上瘾“枷锁”。以PC、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为代表的高科技设备,彻底改变了人类发展历史,也让宏大的生命之旅踏上一个具有科幻色彩的旅程中。而为了攫取利益,众多企业也不断推动高科技设备的革新与蜕变。

除了早已成熟并显现一丝颓势的PC、智能手机外,最受关注的当属可穿戴设备。在苹果以Apple Watch笑傲群雄时,其老对手谷歌也已按捺不住。之前谷歌虽然推出了Android Wear这一可穿戴设备智能平台,但却没有推出具体的硬件设备。由此导致虽然安卓可穿戴设备虽然百花齐放,却缺少领军者、标杆之作、一锤定音能与苹果对抗的先锋。为了改变不利局面,谷歌终于要出手了。

谷歌终发力,剑指可穿戴设备市场

早在数年前,就有消息传出谷歌要推出自家的可穿戴设备。但是谷歌除了推出Android Wear平台外,却没有在硬件层面发力。不过就在近段时间,有多重消息表明谷歌正在全面发力,剑指可穿戴设备市场。

今年2月中旬,有消息显示谷歌发布了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招聘信息——招聘可穿戴设备硬件工程副总裁。据谷歌在其招聘官网的需求显示,这一高管将与谷歌硬件高级领导团队合作,负责所有谷歌可穿戴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发货。同时,其还将领导并负责主要位于山景城的大型工程团队,可同时开发多种下一代可穿戴产品。

从谷歌招聘可穿戴设备高级职位看,其能打造市场标杆产品吗?

除了招聘可穿戴设备高级职位外,谷歌还早早做好了技术层面的准备。在今年1月中旬,谷歌决定耗资4000万美元买下Fossil集团的智能手表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且Fossil 的部分员工会转移到谷歌。当时谷歌高层在声明中表示,“Fossil 的技术和团队加入谷歌表明,我们致力于可穿戴设备行业,提供多样化的智能手表产品组合,支持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高级职位、技术,再加上自身的平台,谷歌终于决心要在可穿戴设备市场有一番作为了。看来,谷歌为了自身的长远打算,终究不再只是仅仅做系统、平台的那些事儿,而是要从硬件层面着手。

有望解决!安卓可穿戴设备混乱态势或被终结

在谷歌发力之前,安卓可穿戴设备市场处于内忧外患的处境。从内部看,虽然有Android Wear这统一平台,但依然面临着一些碎片化的现象。众多层出不穷的安卓可穿戴设备差异化不足,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不强烈。各自为战的混乱态势,其实让很多厂商也有苦难言。

从外部看,苹果的Apple Watch是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主导者,其他设备很多都是在模仿Apple Watch。而且可穿戴巨头Fitbit和三星等,也都没有展现出对Android Wear的兴趣。Fitbit和三星旗下的可穿戴设备,分别基于Fitbit OS和Tizen系统。而这些可穿戴设备,在市场上有不少铁杆拥趸。

在内忧外患的处境下,谷歌要想让安卓可穿戴设备重整旗鼓,就必须从自身出发去打造引领市场的标杆产品。在这一标杆产品的带领下,整个安卓可穿戴设备的发展才会走上快车道并有迹可循。而按照谷歌自身的实力和底蕴,打造一款可穿戴设备的标杆产品,应该是能够成功的。

抗衡苹果,安卓阵营在抱团取暖

谷歌的发力,其实也是迫不得已。在当下的可穿戴设备市场中,Apple Watch占据着强势地位。之前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年同比增长67%,达到1000万台。而Apple Watch以45%的全球智能手表市场份额保持第一,位居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Fitbit、三星。纯粹的安卓等智能手表等,竟然在榜当中被列为“其他”。

 

从谷歌招聘可穿戴设备高级职位看,其能打造市场标杆产品吗?

 

更重要的是,可穿戴设备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据IDC预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智能手机功能的不断完善,预计2022年智能手表的全球出货量有望翻倍,达到1.904亿台。如果谷歌不从现在开始让安卓可穿戴设备展现吸引力,那么在市场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将会越来越小,甚至还有被继续边缘化的风险。

以抗衡苹果为目标,以推出标杆产品为策略,在谷歌的引领下,整个安卓阵营或将真正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抱团取暖。届时,一个百花齐放的可穿戴设备新时代即将到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