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代职场焦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四十年,自去年开始,媒体、报纸、影视等等铺天盖地地回顾中国百姓四十年来的奋斗史,百废待兴之后,大家从体制中走出来,从北京跑到深圳下海,走路自带着一股风,有种天不怕、地不怕的痛快,因为一穷二白,所以没有包袱,因为有梦想,所以不焦虑,遍地的机会使得人们忘却前路的风险,大家只是坚持做事情,成功真地会交给时间。比如电商在中国刚刚兴起时,网店店主在家里摆满了货物,凌晨两点妻子太困只能席地而睡,丈夫则继续在电脑前工作,处理最后的订单,正是在如此奋斗精神的浸润下,一代又一代的民营企业家被历史选择,变身时代的弄潮儿,如马云、马化腾、柳传志、郭台铭等等。现如今,科技、经济秩序日趋稳定,中国再难出现类似的企业家,转而进入新的“经理人时代”,总之,神话式的企业英雄不复存在,兢兢业业的经理人遍地开花,构成新时代的职场江湖。

现代职场有哪些令人焦虑的事情?

在新时代的职场江湖中,经理人更多地“以自我为中心”,会重点权衡付出和收益,少了一些“拼尽全力”的气魄,却多了一分“人情世故”的耕耘,说到底,他们在处理好具体事物的同时,仍要花很大精力去摆平企业的人事关系,通过清醒的制度或者相互制衡的关系网,来维持企业运营,而普通职员在这样的环境中,不免会感到深深的焦虑。

Deadline,永动机式的业绩需限时完成

现代职场中,最让人焦虑的事情莫过于KPI,它常常是冷冰冰的数字,而且好像一个永动机,永远不会停止增长。业绩数字常常是具体而又充满陷阱的,类似年度利润增长20%,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其实要求非常苛刻,它要求职业经理人要拿出“还高利贷”的精神,来向董事会交差,比如苹果今年的利润是500亿美元,明年就要增长到600亿美元,后年就要变成720美元,换句话说,今年的业绩会变成未来的负担。

现代职场有哪些令人焦虑的事情?

笔者虽然不知道董事会对于库克的具体要求,但绝对是类似的逻辑,这也是为什么库克不得不持续提高新款iPhone的价格,直到消耗完粉丝们最后的忠诚,有媒体爆出,即便iPhone XR降价两千元,苹果依旧有40%的利润,之所以有此状况,有很大原因就是如此“永动机”式的利润增长目标。显然,依照库克的修为,他应该不会为此利润目标而失眠,但数以万计的苹果员工以及数以百万计的产业链工人,则要终日为此目标辛苦工作着,他们挖空心思地达成目标,一些绩效突出者能达到30%的目标,他们常常会只上缴20%的目标值,剩余的则作为未来的“存粮”,显然,这本无可厚非,但整体账务要通过董事会审核,任何数字都必须要附加合情合理的解释,一旦败露,则要接受公司的处罚,想想就焦虑;而业绩平庸者,自然会容易陷入焦虑,事实上,他们在“年中”的时候就已经预测到自己整年的绩效状况,于是早早陷入恐惧和焦虑中,更糟糕的是,今年正赶上经济寒冬,裁员潮一波接着一波,他们需要做好“离开”的准备,如此准备非常不轻松,需要继续找工作,需要考虑如何让房贷、车贷不要断供。业绩数字是冰冷的,未达成者势必要遭受惩罚,以警示员工未来要更努力,也要依靠如此惩罚,树立起员工之于业绩目标的敬畏和虔诚。

长期浸润在这样的环境中,普通职工肯定会陷入焦虑,而让这种焦虑成倍增长的,则是业绩需要“限期达成”,强悍如苹果,他们也要趁着新品上市的“热乎劲儿”,销售出最多的iPhone,而代工商也要趁着黄金时期,赚到足够的钱,于是项目规划、产能提升、快速出货等等都会跟着一个冷酷的deadline,为了能在“死期”之前完成业绩,员工常常需要废寝忘食,需要扩大自己的工作时间,巨大的压力常导致神经衰弱,而睡眠不足又让工作效率低下,一个能源源不断地产生“焦虑”的恶性循环,就这样出现了。

职场江湖,我们只对事不对人?

如果说,业绩目标是企业的基石,需要保持足够的水准,以便让企业获得足够的发展,职工因此而焦虑也无可厚非,那么,把职场关系搞得过于复杂,给同事、给自己带来天长日久、无休无止的焦虑,则纯粹属于“自作孽、不可活”。


现代职场有哪些令人焦虑的事情?

新东方年会上,一曲吐槽式《释放自我》红遍网络,这首歌非常犀利地嘲讽大公司的种种弊病,其中,人事关系、人情事故是核心之一。在很多民营企业中,老板的文化一般会是企业的文化,而人事体系内,职位的设置又非常容易让人抽离出一种“做官”的感觉,如太子、近臣、嫡系、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等官场词汇,经常出现在大型企业的职场内,拿汇报工作举例:干活儿的累死累活,有成果那又如何,到头来干不过做PPT的。平心而论,这是职场的真实写照:企业高管为了降低沟通成本,经常会要求员工采用PPT汇报工作,而不同领导对于PPT的口味又不尽相同,所以,职员要做出一份“优秀”的PPT,最重要的就是深谙领导喜好,更尴尬的是,当董事长提出一份PPT要求时,总经理会把任务交给总监,总监又向下安排,直接到普通的一线员工。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每个层级的领导都要发表自己的意见,让员工反复修改PPT,直到能满足全部主管的要求,或者由权力最大的主管来最终定稿。如此华而不实的工作,经常让普通员工费时费力、身心俱疲,经常焦虑。

此外,中国职场上有一个杀手锏:我们只对事,不对人,但真实状况向来是人事一体,领导们喜欢说这句话,打击下属之余,还能获得道德上的安全感。中国人一向是贪恋权力的,只管五个人,也想找到“当皇上”的感觉,他们决定着员工的绩效、晋升和前途。为了给直接领导留下好的形象,普通职员只能常年谨慎小心,战战兢兢地做事儿,毕竟,当权力不够公开透明,不受制度约束时,普通职员的命运就好像一锅汤,只消一两颗“老鼠屎”就能彻底毁掉,换句话说,普通职员常被要求零犯错、零犯浑,能达到如此水准的,除了天才,就只能是殚精竭虑的普通人,长期以往,焦虑自然如影随形。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