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女汉子、傻白甜、大女主、小萝莉……”当许多品牌总喜欢用一种标签定义【她们】的时候。最懂女人心的天猫,又一次用“女王节”,洞察了【她们】每一面不一样的“精彩”。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伴随着女性消费者日益增长话语权,今年女王节,天猫由“女性视界”走向“女性心智”,主张和万千女性一起——通过“我,就耀多彩”的主题表达方式,去撕掉标签,用一种共同成长的姿态为当代女性做多面精彩的自己献上关怀。

精彩女人背后的多面

女性需要尊重和理解,需要展现自己不一样的每一面!通过洞察社会中对女性不公平的看法,天猫女王节和女性群体一同发声,得到了众多网友和明星的声援。为何能在女王节频频收获好感,赢得关注?其实不是女性有多“善变”,而是天猫真的读懂了精彩女人的内心需求。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从2017年倡导“活出你的漂亮”,到2018年主张“活出你的女子力”,近两年“天猫女王节”不仅关注女性的外在需求,也开始关注她们的内心变化。今年 “女王节”,借助更宽的视角——去解读“多彩”这个开放性的女性价值观变化趋势,鼓励女性去寻找自己的“多面”价值。这种转变,让天猫由一个女性话题的旁观者成长为证言人,从而与女性群体建立了一种良好的沟通关系。

“女王节”只想要为女性讲好故事的品牌,是很难引起共鸣的,也很难触达女性用户的痛点。天猫这次为当代女性发声——不被既定的标准束缚,活出多彩的自我,引发自主传播的同时,也提升了品牌的价值观,将品牌与女性价值紧密连结。

大影响力媒体+品牌+明星+KOL,形成这样的传播路径

    今年天猫联合《人民日报》官微共同发起#多彩女性挑战#。通过展示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工作者的多彩生活,以独特的视角,告诉她们每一面都值得尊重和认可。使得不少网友纷纷主动在评论区留言,展现自己的“多面精彩”。另一方面,海量优质的UGC为天猫女王节注入更多力量的同时,也将“女性就要多彩”进一步传播,加深了用户的理解。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除此外,人民日报还将礼盒作为粉丝福利,激励粉丝积极参与,号召女性群体也分享出自己的多面精彩。通过正能量声援,提升大众对女性多面价值的认同。

用“我,就耀多彩”的表达方式,展现当代女性发生的变化,勾起了不少人的强烈共鸣。近50位明星与KOL、100多家媒体、品牌以及数千万的网友,开始主动晒出自己和身边女性多面的精彩。通过自主传播,为女王节的传播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与“多彩”话题深度结合,女性明星做“女用户”证言人:基于微博庞大的用户群体,天猫选择让女性代表分享自己的“价值观”,来展现品牌的精准洞察。将"精彩的女人有许多面"的理念深入人心,同时也发挥了微博作为中国第一社交媒体平台的巨大优势。

在前期,选择了具有话题度的女性明星蒋勤勤、任素汐、辣目洋子,来作为天王女王节的证言人。作为普通“女性用户”的一员,她们在家庭、事业、大众争议等不同场景下的女性态度,显得更加真实和有说服力。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为扩大话题影响力并形成注意力跨度,除了三位女“证言人”,杨紫、王子文、赵薇等50余位女性明星、奥运冠军,也通过“精彩的女人可以,也可以”的固定句式,与万千女性一起参与了进来。在这个特殊节日里,通过独特的女性身份和有力自信的女性态度,让天猫女王节变成了一场展示当代女性自强、自立、自主积极向上的大秀。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而为制造更多“内容触点”,天猫还从女性平时关注的娱乐、新闻、情感话题出发,联合领域内无论从人物经历或者情感基调本身,都非常契合品牌女性核心理念的意见领袖一同参与挑战。罗严肃、新周刊、燕公子等纷纷发声,借助明星效应,越来越多人开始听到天猫品牌的声音,理解当下多面女性的表达。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男性KOL集体声援,共同#支持你的多彩#:女王节如何打破性别的认知局限?天猫首次联动了朱一龙、朱正廷、王一博等数十位男明星,在微博上制造了一次中国版的#HeForShe#社交运动,为女性集体声援。不仅如此,众多男性意见领袖追风少年刘全有、银教授等主动从男性群体视角,以"支持你的多彩"为社交话题,呼吁万千女性敢于展现自己多样的价值,活出自己的漂亮。从目标群体变化之后的微小心理入手,引导和鼓励大家对多彩女性表白,告诉她们,女性的每一面都值得欣赏和赞扬。打破性别界限的同时,从男性群体对女性的理解和思考角度出发,实现了男性用户对女性社会价值的关注和认同。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精彩女性有几面?天猫用一场女王节告诉你

微博男性意见领袖的集体声援

可以说今年女王节从精彩女性多面的角度出发是非常出彩的,不仅能更加聚焦和挖掘女性群体的心理需求,还把影响力从消费层面转向文化层面。最巧妙的是,天猫不仅只是让各大品牌成为节日洞察的讲述者,而是和广大女性站在一起,成功唤起了大家对当下女性群体的生活、职场以及精神上的关注,将节日上升到了情感价值以及社会价值。借由特殊的时间节点和大量的社交资源,改变更多人对于传统三八节的认知,重塑女性价值观,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制造出了符合这个时代的新价值驱动力。进而潜移默化的提升了天猫品牌的影响力,完成与消费者的深度沟通的升华,实现了品牌态度与用户精神的赋能连接。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