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爆的手机折叠屏会只是昙花一现吗?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折叠屏手机成为当下最受瞩目的热点之一。柔宇和小米之间关于折叠屏手机的大战,将热度推向一个高潮。而随后在MWC 2019上,华为、三星、努比亚等纷纷推出旗下的可折叠屏手机,更是吸引了一波超强关注度。一时之间,手机折叠屏这一新概念火爆起来。但在厂商自high的同时,有关折叠屏手机的缺陷也不断透露出来——定价高昂、技术不成熟、体验不佳等。

此外,消费者目前也对折叠屏手机并不感冒。据AP之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愿意购买折叠屏的人仅占21%,41%的人都说绝不会考虑,还有38%的用户处于摇摆态度。这是否意味着手机折叠屏只是昙花一现?如果将折叠屏在更多行业中推广,又是否能够组成一个庞大的折叠屏产品矩阵,进而驱动消费者的换新欲望?

家电、汽车、可穿戴……折叠屏有望大放异彩

其实火爆的手机折叠屏除了为手机行业注入新鲜血液、打破进化瓶颈外,更重要的是其变成了一个“引子”。这个“引子”引起了全民对折叠屏的关注,而后者正在诸多行业展现自己的魅力。在消费者、厂商和资本市场的集体“注视”下,折叠屏产品有望迎来井喷式发展。

在家电行业,早在之前三星、LG等巨头就已经曝光了可折叠柔性屏智能电视。在今年1月举行的CES上,LG发布世界首款卷轴式的有机EL显示屏。LG电子方面预计,公司最早将于2019年下半年推进卷轴式有机EL的商用化。而在近日,海信、长虹等国内家电厂商也被曝光推出可折叠终端,比如卷曲电视等产品的消息。

 

火爆的手机折叠屏会只是昙花一现吗?

 

而在移动终端,折叠屏也不单单用于手机,更多地展现出多元混合状态。比如早在之前联想就展示了一款名为Folio的折叠屏平板,受到广泛关注。此外,TCL也被曝光申请通过了新专利,专利中展示了多种配备折叠屏的智能设备——可以折叠为五种形态,包括两种平板电脑形态、两种智能手机形态和一种具有曲面屏幕的智能手表形态。而TCL的相关折叠屏产品,已经在MWC 2019上亮相。

此外,在今年MWC上柔宇还展示了多款“柔性+”产品。配备折叠屏、柔性屏的服装、箱包、键盘等,让人大开眼界。而松下则将折叠屏应用在一款自动驾驶概念车中,车内天花板、侧窗玻璃等都是屏幕,带来一股科幻气息。

 

火爆的手机折叠屏会只是昙花一现吗?

 

按照折叠屏目前所展示出的现状看,其并不是昙花一现的火爆,而是具有可持续性和延续性。

产业链尚未做好准备:技术未成熟、成本高

不过,别看折叠屏已经成为众多厂商眼中的下一座金矿,但要想成功“淘金”并不容易。就目前来看,这些折叠屏产品往往都还属于概念品、原型机,远未达到商用阶段。即使是宣布在今年内要上市的华为Mate X,也面临诸多变数。而之所以折叠屏产品不能在短期内落地,在于整个折叠屏产业链尚未做好充分准备,导致相关技术并未成熟,也成本较高。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下折叠屏的量产还存有很多问题,比如铰链的良率、电池的续航、盖板的易受损、贴膜等细节问题还未得到解决。同时,折叠屏作为新兴产品,产业链并未做好充分准备。毕竟折叠屏产品尚未真正商用,产业链上下游还在等待批量出货的时间节点,才有可能真正下定决心将整个链条夯实。

而且即使折叠屏技术方面能够成熟,短时间内也会面对较高的成本。折叠屏生产线投资较高、良品率较低,决定了其成本不会低。在投入产出比尚不明朗的现状下,折叠屏上游厂商只能提高成本以抵御风险。最终,消费者“被迫”承受售价高昂的折叠屏终端产品。

整体来看,折叠屏市场目前正处于“培育期”。只要在充分让消费者产生消费欲望、消费痛点临近、技术再度进化、成本有一定降低等综合情况下,折叠屏市场才能够全面爆发。

成为未来的折叠屏,将受到更多关注

虽然折叠屏市场还没有真正爆发,但不可否认的是,折叠屏已经成为未来。在诸多行业能够发光发热的折叠屏,将受到诸多关注。

而在这轮竞争中,国内厂商不仅会在终端产品上发力,更会在上游折叠屏生产线不断亮出自己的底蕴。比如柔宇建设的全球首条类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已经在深圳正式投产。

能否抓住折叠屏这一未来竞争核心点,关系到国内厂商是要继续扮演“组装厂”的角色,还是成功制霸产业链所有节点。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