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强北曾经是中国电子第一街,特别是于2008年前后风靡全亚洲的山寨机,更是让华强北走向巅峰,一度被誉为亚洲手机的集散地,这里的草根商人,一端连着产业链上游,可以拿到芯片、显示器、电池等重要零部件,一端则连着最基础的经销商,除了国内广大农村之外,他们还把销售网络铺设到印度、非洲等地,如Nokiaa和Motorcla、凤凰传奇都是响当当的商标,华强北把手机制造精简到极致,从立项到量产出货,仅仅需要两周的时间(现在的iPhone周期大概是两年),而且产品更新速度非常快,常结合着奇思妙想,如在一支手机上安装血压计、打气筒等等,整个手机的使用寿命也是比较短的,换手机就和换衣服一样,如此盛世成就了华强北,也催生出持续很长时间的山寨文化。

曾经风光无限的华强北,如今还有机会崛起吗?

时过境迁,华强北已日渐没落,有一段时间因修建地铁,陷入萧条,沦落到步行街萧条程度的极点,路人都不敢轻易穿过这条街,据说会有很多山寨手机从天而降,那是山寨经销商为了躲避执法人员稽查,不得不从窗户中把手机扔下来,更尴尬的是,地铁修建完成之后,华强北依旧找不到昔日风光,电子商铺也逐步改换门庭,改卖大码外贸T恤衫或者驴肉货火烧、夹肉饼什么的,只是鉴于电子制造业的特性和华强北强大的草根精神,依旧有大量专业人士相信它会重回巅峰,至少要显得生机勃勃。

山寨风潮,华强北享受了时代红利?

任何行业的崛起,都是资本、技术以及时代红利有机结合的产物,华强北也不例外,首先是技术上的突破,事实上,手机技术到了2008年的时候已经非常成熟,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虽然在技术、品质上领先,但却无法左右技术人才流动以及山寨军团的强大,而联发科成功研发完成“交钥匙”芯片,就算是彻底完成山寨手机的技术积累,从此,围绕联发科芯片的山寨手机生产进入全盛时期,如前文所述,有的手机捆绑着打气筒或者血压仪等等,同时,华强北优秀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使得山寨机的制造成本大幅降低,手机零部件应有尽有,只要从街头走向街尾就能凑齐一部手机的全部用料,再用一把螺丝刀就能将之组装成整机,最后,插上USB接口下载软体即可完成出货。相比于富士康、比亚迪高额的人工成本和物流成本,华强北的人力、物流成本几乎为零,以至于,富士康的一位高管都忍不住抱怨:我们的高品质手机,再也卖不出去了。

技术成熟之后,产业链逐渐形成,然后是资本蜂拥而至,这些资本大都是散户玩票的零钱,包括煤老板、官员和娱乐明星等等,相声演员王自健早就在其脱口秀栏目中发誓:自己一定要造出个人品牌的手机,还有方便面巨头康师傅也曾涉入手机领域,有网友调侃:消费者购买了康师傅手机,拆开之后会不会有两袋调料包呢?资本虽然粗俗,审美性远远不如技术,但山寨手机说到底只是一笔生意,正是大量资本的流入,才使得行业蒸蒸日上。

最后,也应该是最重要的,但又非从业者所能左右的,那就是时代红利的作用。回想2008年前后,诺基亚、摩托罗拉陷入创新瓶颈,而乔布斯的苹果仅仅是小众产品,消费者对于功能手机的新鲜感被快速消化,换机频率日益高涨,于是,华强北的山寨机正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大家可以花三四百块买一部手机,就好像买一件衣服而已,不喜欢可以随时丢掉,况且,彼时手机的主要功能仅仅是电话和短信,软件和硬件都没有特殊的精神寄托,不像现在的iPhone, 精致的外形注定其具有品味标签的作用,有些经典的样子甚至能作为宝贝传给孩子们,而有相当一部人不愿意更换手机,则是因软体的安装和数据的保存。显然,十年前的手机时代,其实是最适合“山寨机”发展的一段时间,我们称之为:时代红利,但这种红利仅仅能持续一段时间,从而注定了华强北今日之没落。

二手智能机或能帮助华强北重新崛起?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功能机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与此同时,“用户体验”的概念深入人心,显然,新时代没有给华强北留下太多的红利。因追求用户体验,消费者不会再奢望花个三百元来购买一部手机,毕竟,品质太差的手机,不仅会使消费者自降身份,同时,会碰到严重地卡钝或者突然死机,相信任谁也不愿意在玩王者荣耀时突然掉线吧。华强北残留的一些山寨的功能手机,有一些被送到非洲进行最后地挣扎,有一些则被执法部门没收,事实上,在华强北最风光的时候,商户们交得起保护费,一旦失势,山寨手机的版权问题很快被曝露出来,山雨欲来风满楼,华强北就是在多方重压下,失去往日之风光。

但华强北的伟大之处正在于百折不饶的草根精神,颇有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倔强,在山寨手机没落之后,这里的商户也曾快速反应,一方面积极转型,越来越多的手机店面变成了外贸商场,有些专门销售大号衣服的店面非常受胖子们的欢迎,另一方面,很多人还是想守住电子制造业的根基,最大的生意自然是同智能手机有关。

如前文所述,他们无法再靠山寨智能机来复制辉煌,但却能依靠“翻新二手iPhone”而把日子过得非常滋润,这些神通广大的商家,可以从正规供应商的“垃圾堆”里挑出很多的可用零件,如有瑕疵的外壳、显示器、软排线等等,都能在华强北的商铺中完成翻新,一些技术高手甚至能在20分钟内,把一支iPhone5s改造成一部iPhone SE,翻新的二手机重新回到淘宝上,且明确标示此为“二手机”,销路依然走俏,唯一悲剧的是:苹果太在乎自己的品牌,以至于严格控制物料的报废流程,要求供应商对有瑕疵的物料,进行“粉碎性”破坏,而在一些关键零部件中,如Face ID模组则通过软体控制来避免非苹果授权供应商使用之,这些措施下,让本已经看到一些希望的华强北,又变得风雨飘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