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电子烟的蓝海与挑战:创业先行,未来却未知

前段时间同学聚会时,多年不见的好友老岳神神秘秘地送了我一套礼品——某正当红的电子烟产品。或许他认为,写文字的人都是有“烟瘾”的,而电子烟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盛情难却之下,我将电子烟收入囊中。为了不辜负老友的一番心意,我还试吸了一下。不过也就一两次就放弃了,毕竟我还没吸烟的习惯。

而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深思,为何现在电子烟能够成为“送礼佳品”,代表着时尚和健康?通过对多位业内人士的了解,我发现如今的电子烟早已成为一个新风口,是创业的“新基地”。在热钱涌动之下,电子烟热潮已然来到。不过有关电子烟的争论及政策方面的问题,也层出不穷。看来,电子烟还会在争议漩涡中挣扎向前。

电子烟的蓝海与挑战:创业先行,未来却未知

新蓝海出现:海量电子烟品牌创立

近段时间,老罗成为焦点人物。据消息透露,今日头条并购锤子部分专利使用权时,曾给到4亿报价。不过前提是,罗永浩必须一起加入字节跳动。但罗永浩最终决定自己不去今日头条,最终并购价格“暴跌”至2亿。“身价2亿”的老罗不加入今日头条的原因有很多,而很多人认为他会进入电子烟领域进行二次创业。就在前段时间,网上还曝光了老罗在深圳拜访电子烟代工厂的照片。或许,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老罗将和电子烟结下不解之缘。

暂且不提老罗的创业史有多少失败案例,最起码他每次切入的领域,在当时都最火爆也最受关注。而让老罗放弃加入今日头条机会的电子烟领域,就是这样一个新蓝海。数据显示,中国大约有3.5亿烟民,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且每五年增加1500万左右。而烟民平均每天抽15.2支,每五年可以再增加1支。但在全国禁烟控烟大风潮下,寻求新的接触烟瘾途径成为一种刚需。而背靠数亿烟民的电子烟,看起来就是一个庞大市场。

由此,在电子烟领域创业成为时髦之举,海量电子烟品牌也迅速创立。AI财经社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初至今,中国电子烟行业已经发生10起融资事件,比过去三年的总和还要高。而且在今年1月,更是有多家电子烟品牌扎堆发布。看来,电子烟领域的全面起飞,似乎已经不能阻止。

政策与舆论双困扰,电子烟仍面临挑战

但创业者和资本市场的对电子烟的兴奋,并不能完全决定电子烟的发展走向。就目前来看,电子烟面对着政策与舆论的双困扰。

从政策上看,中国已经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禁烟控烟是大势所趋。电子烟并没有真正在政策方面被完全“解禁”,更没有被置之不管。比如早在2016年,中国烟草总公司曾试图将使用含有烟油的烟弹式电子烟纳入专卖范围,但被最高法驳回。此外,在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暨国家烟草专卖局也下发了关于禁止向未成年出售电子烟的通告。看来,电子烟在政策方面,还没看到真正的曙光。

从舆论上看,电子烟虽然自称危害远小于传统香烟,但并不能说是完全“无害”和健康的。就我尝试的电子烟来看,虽然有“绿豆冰棒”、“劲爽薄荷”、“冻柠檬茶”、“夏日青芒”、“热带水果”等十几种口味,也减少了尼古丁的摄入,但吸起来依然有眩晕之感。毕竟电子烟里也是含有尼古丁的,并不是真正的健康产品。

而此前丁香医生发布的《电子烟代替烟草,究竟可不可行?》文章也表示,电子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同样会让人上瘾、烟液中香料的安全性不得而知、吸食电子烟很有可能增加接触传统烟草几率等。由此来看,电子烟事实上还存在诸多健康隐患。

如果不能让政策放绿灯,并打消大众心中的疑虑,那么电子烟的未来依然是未知的。

电子烟的蓝海与挑战:创业先行,未来却未知

身体健康才为王道,戒烟与拒绝应并行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对电子烟的监管是大势所趋。去年10月份,中国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将全面禁止电子烟,包括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和宣传等。此外,新加坡、巴西、墨西哥、土耳其、泰国等,也在禁止电子烟。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普遍认为,电子烟会对公共健康带来威胁。

我们要想真正让身体健康,就必须与所有带“烟”的产品说再见。如果你还在吸传统香烟或电子烟,那么应该在科学方式下逐渐戒烟。如果你还没未接触任何与烟有关的产品,那么应该完全拒绝去吸。在戒烟与拒绝并行的情况下,才能真正让大众有一个好身体。

看来,于谦老师的三大爱好至少应该去掉一个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