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沃尔玛叫自己“科技公司”,看零售卖场集体转型的下半场

近日,在以音乐、电影娱乐盛会著称的美国西南偏南大会上,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来凑热闹了。而且在此次大会上,沃尔玛还以科技公司的身份来标榜自己。沃尔沃给自己贴上这样的标签,引发了不少争议——毕竟在人们心中沃尔玛还是一个以销售商品为主的“大卖场”。

而在国内,诸多卖场也面对着类似的“偏执认知”。除了低廉的商品价格和仓储式的商店模式以外,人们很少看到其“科技本性”。事实上,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全球卖场都在面对极大挑战。因此,它们也纷纷开始转型并谋求新的发展之路。而今,它们将变成何种公司,又会如何开启属于自己的下半场?

卖场属性都变了,转型已成定局

当你还以为全球范围的卖场只是销售商品的主体时,它们已经悄然发生了太多变化。甚至从某个角度看,卖场自身的属性都已经发生很多转变。标榜自身为科技公司的沃尔玛,就在技术层面不断发力。比如在此次西南偏南大会上,沃尔玛首席技术官杰里米·金登台,让观众了解公司的最新技术——比如虚拟现实耳机和机器学习驱动的机器人。

而在此前,沃尔玛还收购了以色列创业公司Aspectiva。Aspectiva专注于开发使用人工智能对用户进行技术分析,例如将客户的产品评价和他们浏览习惯相结合进行分析,投其所好为他们生成购买建议。通过此次收购,沃尔玛强化了自身的科技属性。此外,沃尔玛成立的内部孵化部门Store No.8,也在帮助沃尔玛开发和推出更多创新的购物体验。在对科技的高度重视下,如果说沃尔玛现在已经成为科技公司,也是完全可以的。

而国内的苏宁,也在积极转型,并为自身添加上更多标签。在苏宁的布局下,其已经拥有苏宁易购、苏宁物流、苏宁金融、苏宁科技、苏宁置业、苏宁文创、苏宁体育、苏宁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对此,苏宁给自己的定位是繁多的——“O2O智慧零售商”、“营零售物流企业”、“金融O2O领先者”、“智慧零售科技集团”……你印象中的苏宁卖场,只是苏宁有机生态中的一部分。

至于另一家大卖场国美,除了是家电及消费电子产品连锁零售企业外,还在物流层面不断发力。据悉,国美已经建立以大区域仓、城市仓和全国终端配送覆盖的立体物流网络,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类社会化物流网络之一。此外,之前国美控股集团还发布“家•生活”战略,向以家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转型。

从“货架”、“橱窗”,到服务“开花”的转型

卖场主动转型并将自身属性都完全改变,这既是对时代潮流的顺应,也是让自身保持蜕变的必然举措。而猛一看起来,它们的转型方向不一样,有科技、生态和物流等多种。但事实上,卖场的转型整体而言,是想要摆脱传统“货架”、“橱窗”的空间维度限制,并向服务“开花”的方向转型。

以苏宁为例,在今年春节期间多家快递公司宣布上调运费或停运时,苏宁物流坚持不涨价、不打烊。之所以有着这样的举措,在于苏宁物流坚持“有温度”的服务,以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并提供优质体验。当然,这也与苏宁物流坚持自建物流,不断完善仓储网络、骨干网络、末端网络,以强化物流基础建设有直接关系。

此外,国美此前提出要构建起以“家电+家装+家居+家服务”四位一体的“家生活”全价值链运营平台,推出“社交+商务+利益共享”三轮驱动的“共享零售”新模式,以满足消费者的痛点诉求。由此,国美也走出了卖场,并在更广阔的空间中扮演零售行业的重要角色。

卖场服务“开花”的转型,是基于自身对零售行业趋势和变化有着敏锐洞察力。针对零售行业的新变化、新背景,这些卖场进行了针对性的转型,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卖场下半场,试图重塑“客户价值链”

目前,消费形式正呈现更加多元的态势。尤其是在互联网+深入落地的情况下,网络购物等已经对客户关系造成剧烈变化。比如消费者习惯通过APP购物,事实上就对传统卖场造成了巨大冲击。

在这样的态势下,卖场通过主动转型开启了下半场。它们尝试通过多变的服务去强化自身的存在感,积极创造出更多的消费场景和消费机会。进而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效率、方便度和舒适感等,以实现自身和消费者双赢的目标。

这也意味着,卖场开始重新理解“客户价值链”,并通过借助自身的优势去融入、重塑它。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或许卖场将给零售行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