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机iPhone6停产,苹果产业链应该感谢它还是痛恨它?

据国内媒体报道,一些苹果上游供应商已经接到通知,iPhone6系列将会在5月底彻底停产,一时间,竟在网络上引发汹涌的怀念之情。iPhone6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苹果第一款大屏幕的智能手机,标志着库克彻底推翻乔布斯“3.5英寸黄金比例”的学说,屏幕扩大之后,不但增加了显示元素,更重要的是扩大了电池的容量,虽然掉色问题、屁股一压就弯的问题以及凸出的摄像头等等,都曾遭遇诟病,但“More than bigger”的设计非常受亚洲消费者欢迎,当年销量大涨,仅2014年Q4就卖出7700万台,亚洲区的销量增长率达到70%,库克也因此经常造访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留下其最亲民的笑容。

相比之下,乔布斯一生都没有踏足中国,可以说,iPhone6开启了苹果产业链的一个新时代,后面连续几代产品都沿用此设计,同时,零部件供应、产品制造、销售渠道乃至维修服务等等都出现非常极致的状态,库克连同其他一些供应链高管,都达到了人生巅峰,毫无疑问,现在iPhone6停产,大家都不免有些小伤感。

神机iPhone6创造了销售、利润的神话,让苹果产业链彻底繁荣起来,但同时,也带来很多后遗症,有些供应商变得狂妄自大,有些则过度准备资源,一些局外人挤破头想要进入该产业链,却没想到遭遇“吃人”的竞争,直接倒在血泊中,一些闲置的车间里,野草都已经长得很高。产业链上,感恩iPhone6系列的有之,痛恨者也大有人在。

超额订单,代工商因iPhone赚得盆满钵满

神机iPhone6最大的辉煌就是销量非常大,相关数据统计,iPhone6截止到现在的总销量超过2亿台,比随后的iPhone7/8/X/XR等机型的销量总和还要高10%,要知道,作为代工商来说,最喜欢的数字就是超额订单量,高端的代工商如三星、台积电利润率本来就高,能达到31%,甚至高于苹果的25%,如果再加上大量的订单,这些供应商的高管估计真要数钱数到手抽筋。关于iPhone6系列的芯片,当年还出现了三星代工的芯片过热的状况,有开发者甚至专门开发App,帮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甄别出台积电的芯片。

因订单量大,品质要求高,而且整机的厚度大大降低,三星、台积电不得不升级自己的芯片制程,一路到现在的7nm制程,平心而论,两家企业不但要感恩iPhone6的订单量,还要感恩其对自家芯片制程的推动作用。

在产业链的下游,也有很多企业受惠于iPhone6:深圳一家非著名的电池厂商,名不见经传,因iPhone6订单加成,大胆革新技术,扩大产能,最终成为上市企业,此前以小老板自居的创始人如今早就是身价上亿的CEO,正在考虑迎娶白富美,写一本如何甩开同龄人的书籍,当然,谈到下游的代工商自然绕不开富士康、昌硕这些制造商,他们都因iPhone6受益匪浅,事实上,昌硕在iPhone6之前一直都艰难度日,不仅在良品率上落后富士康,更在整体规模上无法与之匹敌,关键时刻,经常需要苹果出手相救,但iPhone6给他们带来决定性的成长契机,因订单太大,昌硕积极在昆山扩建,经此一役,他们正式成为苹果稳定的代工商,在很多时候甚至能直接同富士康分庭抗礼;相比之下,代工大王富士康在iPhone6上获得的利益更大,抛开冷冰冰的营收和利润数字不谈,单就在产能控制、效率提升、体系建制、人才培养等方面,就足以使得他们感恩苹果。

众所周知,iPhone的制造一直需要大量的工人,也就是说,非常容易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代工商所到之处就是一座新城,如富士康在河南、成都建设苹果产品的生产基地,被外国媒体准确地称之为iPhone Town,在这些小镇内,吃喝拉撒、娱乐、银行、理发、培训等设施应有尽有,据说以前周围的村民只是靠种地、种枣为生,因iPhone6订单增加,大片的土地变成生产用地,村民们因此获得不菲的拆迁款,同时,积极转换行业,要么直接去富士康上班,要么在富士康门口支起一口大锅,仅仅售卖大饼或者烩面就能日进斗金,远远超过此前种地、种枣的收入。总之,iPhone6的超额订单,给整个产业链做了一次“前无古人,难有来者”的压力测试,简单来说,谁能满足iPhone6订单需求,谁就能满足地球上任何电子产品的生产需求,整个苹果产业链都因如此订单而脱胎换骨。

过度癫狂,苹果用iPhone6套牢代工商

iPhone6的订单神话,让很多企业都陷入癫狂,管理者觉得自己登上人生巅峰,开始寻求马斯洛需求的最高点:自我实现。一方面,他们忙着总结经验,到处参加演讲会,盛赞自己眼光独到、抓住机会、运筹帷幄等等;另一方面,自己的口袋突然膨胀起来,于是在投资方面大手大脚,他们坚信新iPhone会创造更美丽的神话,大肆购买土地、设备、原材料,盲目扩张自己的组织,把其搞得阶级分明,管理者比之普通员工更多。

神机iPhone6停产,苹果产业链应该感谢它还是痛恨它?

遗憾的是,随后几代iPhone虽然沿用了相似的设计,但却再没有出现iPhone6的订单神话,而被撑大胃口的苹果产业链则一直处于“饥饿”状态,通俗点说,他们投入了大量资源,却没有订单可做,设备、厂房每天都在折旧,臃肿的组织每天都在消耗企业的成本,如三星、台积电、LG等上游供应商还好,毕竟,芯片、电池、显示器等行业,一直都处在产能不足的状态,事实上,iPhone6的订单量基本上决定于台积电和三星的芯片产能,基于此背景,当iPhone订单下降时,台积电尚可以把产能调整到华为或者其他品牌,资源空置率相对不大,但富士康、昌硕这样的下游供应商就比较惨了,闲置的车间、设备都是专门给苹果准备的,至今不能挪作他用,而且因订单不足,产能过剩,正好成为苹果压低代工价格的杀手锏,价格低者得标,一年更比一年低,加之,iPhone6之后的几代产品都增加了很多“特异”功能,如iPhone7的天鹅黑色外观,非常容易碰伤,iPhone8的电池炸了一台又一台,iPhone X的人脸识别零部件,长期处于缺料状态,这些都给最下游的产业链带来了诸多灾难,在良品率、品质、人员管理方面都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产品越来越难做,订单量降低、苹果年年杀价,供应商越来越觉得iPhone订单是鸡肋,但经历过iPhone6的亢奋之后,他们几乎是以“倾其所有”的心态扩充产能,血本已经投下去了,也就意味着自己和苹果牢牢绑在一起,只能祈祷iPhone重回巅峰。(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