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溺于网购而无法自拔的你,或许不知道线下超市打起折来,简直能让网上卖家羞到无地自容!1块钱1罐的可乐、九块九一件且质量不错的T恤、10块钱三包的奥利奥饼干、五块钱一盒的现做寿司……疯狂打折的超市,总会让你发现一个新世界。同时,在绝大多数超市中往往都会存在一个奇葩——低价速冻水饺。

超市中看似很便宜的水饺并不赚钱,为什么还会存在?

知名的三全、思念等速冻食品企业,旗下的速冻水饺分好多档次。它们主推的高端水饺,通常会做各种强势营销。比如思念灌汤水饺、儿童水饺等,就曾赞助《爸爸去哪儿》、《笑傲江湖》等多档综艺节目。当然,这些水饺的价格也高高在上。

但你永远都会在超市的冷柜中发现那些默默无闻,却销量奇佳的便宜速冻水饺。这些速冻水饺价格不过每斤四五元钱,比我们自己买肉馅、面皮做饺子还便宜。因此就有很多人纳闷,速冻食品企业推出这些水饺,莫非是要“做善事”?

超市中看似很便宜的水饺并不赚钱,为什么还会存在?

其实,认为便宜水饺不赚钱就不该存在的想法,是陷入了一种思维误区。对于速冻食品企业来说,便宜水饺是它们占据市场最重要的产品之一。如果因为利润低就不售卖便宜水饺,那么它们也难以在市场中立足,更遑论与其他对手展开竞争。就像低端手机利润再低,华为、OPPO、vivo、小米等,也不会放弃这一市场——这是它们的立足之基。

此外,如果没有底层的便宜水饺做支撑,就无法体现高端水饺的价值。只有便宜水饺的“衬托”,才能反映高端水饺有更多卖点,进而满足一部分人对高品质水饺的需求。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市场中都是高端水饺,那么水饺就从一种家常食物变成了“轻奢品”,市场会越做越小。

超市中看似很便宜的水饺并不赚钱,为什么还会存在?

当然,我们也不能按照市场中的原材料、人工等去计算便宜水饺的利润。毕竟企业采购的面粉、蔬菜、肉类、调料等,都会比正常市场价格低得多。而且便宜水饺一般是机器直接包,速度快切成本低,并没有“手工包制”的庞大人力成本支出。

综合种种因素,便宜水饺成为超市“一霸”也就理所当然了。而且它们的受众群体之广泛,说不定会吓你一跳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