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局、献媚,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陪领导吃饭?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而且一直因此沾沾喜喜,两千年来,最优秀的头脑都在琢磨经营人际关系、揣摩上峰深意,从而琢磨出琳琅满目的人际关系学以及各种各样的职场、官场礼仪,其中,“陪领导吃饭”注意事项就是这些礼仪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研究成果。

陪领导吃饭向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事实上,自攒局开始,就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职场老手们在准备同领导的饭局前,会从秘书、特助那里获取详细的领导资料,比如领导是否更喜欢喝红酒而非白酒,又比如领导喜欢驴肉火烧而非肉夹馍,还有一些领导喜欢在微醺之后看当地的民俗表演...能准备好一桌得体又让领导喜欢的饭菜,已然非常不容易,但这些都只是基本功夫,更重要的是,饭局上的谈笑风生,如何顺利进行?既然称之为局,自然要有套路和目的,而之所以把这些带到饭桌上来,就是想降低“谈判博弈中”的尴尬,如果谁要是把一桌好菜,给弄成了一场群架,绝对大失水准。

酒局、饭局在所难免,有些人天生擅长成为局中的弄潮儿,但如此饭局会消耗大量的精力和脑力,况且,难免有失误的时候,这就意味着,长期参加饭局的人,或者陪领导吃饭的人,都会有一种不可避免的疲惫感,而对于职场小白来说,“陪领导吃饭”更容易变成一件非常痛苦的事儿了,大家都知道不能随便说话,就只能闷头喝酒。

务虚文化,陪领导吃饭为何成了苦差事?

人在职场,犹如人在江湖,多多少少会碰到一些“身不由己”的事儿,显然,部门聚餐、陪领导吃饭就是职场中“身不由己”的事儿。既然无法避免,就要学会适应,甚至化被动为主动。一般来讲,普通职场人陪领导吃饭,最常见的场合就是“部门聚餐”或者“庆功宴”,在如此场合中,每一位职场人都要非常努力地拿捏自己的行为:

做局、献媚,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陪领导吃饭?

首先,饭局只有一个真正的主角,在中国就是职位最高者,而不是请客的人,或者功勋卓著的人,当然,更不会是最能干、最能说的人,所以,饭局中的话题基本上要由地位最高者提出,其他人就好像是相声表演中的“捧哏”,要努力地迎合领导,如领导想要展现幽默,捧哏要给予最职业的笑声,如领导要煽情励志,捧哏要表情严肃地点点头,总之,要确保领导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最不懂事儿的人,就是只顾低头吃喝,而完全忘记理解领导的语句,本来领导想开玩笑,结果捧哏一脸懵逼、面无表情,实在尴尬。

其次,职位最高者可以不用考虑自己的酒量,如果喜欢,可以肆无忌惮地喝酒,毕竟,他不怕醉,也不怕气氛尴尬,还能树立“俺是实在人”的形象,但作为捧哏的人,则一定要计算好自己的酒量,把有限的酒量留给最重要的人,对于一些平级的同事,尽量控制,毕竟,捧哏在饭局里是没有资格“喝醉”的,自己烂醉如泥的状态,会被领导视为一种“不成熟”,且缺乏自律精神,更可怕的是,平日里私下的抱怨、满腹的牢骚,有可能会借着酒精的麻醉,而彻底释放出来,让领导听见,想想就非常可怕。

正因为饭局有太多的潜规则,使得很多人都不太愿意陪领导吃饭,但显然,公共性的聚餐,还能轮流敬酒、间歇性地休息,而那些长期陪领导吃“便饭”的人,则需要时刻紧绷着神经。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类似三星、京东、万达之类的企业,都有早餐汇报、午餐汇报之类的习惯,拿京东来说,CEO刘强东每天都会参加京东的早餐会,十年来从未间断,且从不迟到,主要是因为他自己吃这份早餐吃得非常爽,他可以大口吃饭,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吃饭、喝汤、问问题,但其他高管就没有这份惬意,只能早早地来到餐厅,先把大块的食物吃完,等到CEO到来之后,主要工作就变成了听老板说话以及回答问题,更多的人,选择只喝汤或者吃小块的食物,这样就避免了“满嘴食物回答问题”的尴尬,当然,早餐、午餐时间非常短,要想有效汇报工作,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便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传递最重要的信息,还能得到正向反馈,一顿饭吃下来,总巴望着收获满满。

从以上经历来看,陪领导吃饭的确是个技术活,需要经年累月的修炼,如果艰苦卓绝的修炼,能换来升职加薪,职场人估计也能接受如此环境,但问题在于,陪领导吃饭,始终是一种旁门左道,在一些健康的企业内,基本上不允许仅仅靠“陪领导吃饭”就能向上流动,一旦职场人太过于扎到“人际关系学”中,职场生涯势必会是很悲壮的。

实事求是,中国职场如何祛除饭局文化?

其实,我们之所以讨厌饭局、PPT报告以及办公室政治这些东西,正在于它们是中国文化的糟粕,当职场人耐着性子,做完这些工作时,只是迎合了一些人性的劣根,却无法创造出真正的价值,非常负责任地讲,中国在科技、数理、芯片方面,全面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正在于我们把太多的精力放到研究饭局、领导喜好、人际关系上,长此以往,中国错过了好几轮的工业革命,又错过了好几代的通信技术,如今贸易战中被美国吊打是必然的事儿,中国职场、中国企业要找到希望,走上正轨,一定要祛除文化、制度上的糟粕。

做局、献媚,为什么很多人不愿意陪领导吃饭?

有网友总结道,欧洲、美国人喜欢同“事物”打交道,于是,他们率先发明蒸汽机、发现了电能、核能以及电磁感应定律,设计出宇宙最强的iPhone手机;中国人则喜欢同“人”打交道,琳琅满目的厚黑学、面子文化解析、权谋之术展览层出不穷,但悲哀的是,我们研究人性,却不保护人性,不尊重最基本的人权,仅仅把自己作为试验品,靠隐忍、靠压抑人性来达到目的。毫无疑问,中国人陪领导吃饭的过程,就是充分压抑人性、压抑味蕾的过程,要想摆脱这些文化糟粕,就需要清醒的制度来约束,比如充分降低职位本身的权力,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大家讨论做决策,都要基于数据、逻辑、法律条文等等,任何的晋升都要公开化、透明化,让大家从“经营领导”的思维中,逐步摆脱出来,毕竟,经营领导对GDP、企业营收、创新发展的贡献非常小,是一种极无聊的务虚手段。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树立科学发展观,中学课本上的金句,犹如天上的星星,有种永恒的光辉,相信也能照亮一些职场人的前途,大家少走弯路,少陪领导吃饭。(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