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真无线蓝牙耳机,一个或许你不知道的庞大江湖

今年的618年中大促,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国美、网易考拉等电商平台纷纷在5月下旬就开启抢红包、摇一摇得现金、优惠券满天飞等活动,甚至各种底价商品在61日就放出来。而最终大促效果究竟如何,还是要反应在实际的商品成交量上。别的商品暂且不提,真无线蓝牙耳机在6·18大促中成为了当红炸子鸡。

此前,蓝牙耳机早已出现。但对许多人来说,当时功能简陋的蓝牙耳机更像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配件。而首款真无线蓝牙耳机AirPods2016年问世后,真正开启全新时代——人们这才发现真无线蓝牙耳机的魅力。相比之前的蓝牙耳机,简称TWS耳机的真无线蓝牙耳机以双耳连接、充电便利、传输稳定等特性,带来全新音频传输方式。经过2年多的发展,如今真无线蓝牙耳机已经成为一个熙熙攘攘的庞大江湖。

多形态厂商入局,真无线蓝牙耳机已成红海

一项技术的发展,往往会出现意料之外的受益者。

就像Type-C接口的出现,逐渐让3.5mm耳机插孔逐渐从手机上被淘汰。虽然很多手机厂商因为取消3.5mm耳机接口被口诛笔伐,但却意外地推动真无线蓝牙耳机的快速发展。身为一个大热风口,真无线蓝牙耳机已经涌入了太多玩家。多形态的厂商纷纷入局,尝试在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分一杯羹。

 

传统耳机巨头正在放下自己的固执,推出自家的真无线蓝牙耳机。如森海塞尔、JBL、索尼、AKG等,凭借数十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它们迅速在这一市场跟进。虽然它们推出的真无线蓝牙耳机价格较贵,但凭借优秀的质量和音质表现,吸引了不少发烧友。就像森海塞尔MOMENTUM真无线蓝牙HiFi耳机售价超过2000元,依然受到追捧。

漫步者、QCY等国产传统音频厂商,也是真无线蓝牙耳机的支持者。它们为了争抢市场,往往会推出布局高中低端的海量产品,并以低价取胜。甚至为了抢占市场,还会出现低端产品与高端产品抗衡的怪现象。比如此次618年中大促漫步者推出的新品TWS1,虽然售价仅为200元左右,但性能上却可与自家售价为500元的TWS5在一定程度上抗衡。

此外,手机厂商也是真无线蓝牙耳机的中坚力量。苹果自不用多言,华为、小米、魅族、一加、三星等都推出了旗下的真无线蓝牙耳机。而它们主打的特性一般为性价比,或与自家手机的高契合度。比如轻松呼唤语音助手等,以此尝试将用户捆绑在自家生态体系中。

再加上诸多名不见经传却来势汹汹的创业企业乃至山寨、贴牌厂商,整个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已成为了红海。多形态厂商的入局,让这一市场已经乱成了一锅粥。

噱头还是真实力?耳机新卖点层出不穷

在火爆的真无线蓝牙市场中,有太多产品供消费者遴选。但鱼龙混杂且技术名词层出不穷的真无线蓝牙耳机,给很多消费者出了一道难题。如果对真无线蓝牙耳机没有深入了解,或许你并不知道怎么挑选。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的是,购买真无线蓝牙耳机时最好选择支持蓝牙5.0的。蓝牙5.0有着更高传输速度,可保证音频传输的稳定,并减少细节的损失。此外,目前大部分手机都支持蓝牙5.0,如果耳机仅支持蓝牙4.2,那么购买的意义就不大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传统耳机巨头推出的真无线蓝牙耳机就是只支持4.2版本,购买前一定要看清楚参数。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配置,则是真无线蓝牙耳机采用的芯片组。如果你手中的是搭载高通芯片的手机,那么最好选择有高通QCC302x/303x系列芯片组的真无线蓝牙耳机。这些真无线蓝牙耳机在高通骁龙845/6系列/7系列等手机芯片的配合下,可实现蓝牙5.0下的左右声道完全独立双通道传输的真无线。

当然,购买真无线蓝牙耳机还要注意看其是否支持高标准无线传输协议。目前,市场主流、被认可的高标准无线传输协议有三种:SONY LDAC、华为HWA和高通APT-X HD。有了这三种传输协议的支持,可尽可能保证音频的原汁原味

 

另外,真无线蓝牙耳机还有很多不被注意,但却决定使用体验的关键特性。比如大部分真无线蓝牙耳机的续航时间为三四个小时,虽然有充电盒能够随时充电,但还是不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目前市场中已经出现续航达8个小时的真无线蓝牙耳机,配合充电盒续航时长达30多个小时。如果对续航有特殊需求,可尽量选择这些耳机。

同时,很多真无线蓝牙耳机都采用的是入耳式设计——AirPods那样的半入耳设计很少。有些人不适应入耳式设计甚至佩戴时间长后耳朵会痛,那就最好不要跟风。还有,真无线蓝牙耳机的重量不一。如果长时间佩戴的话,最好选择重量较轻的产品。

市场走向愈发明朗,巨大潜力尚待挖掘

随着手机本身的轻薄化、耳机插孔的取消等,真无线蓝牙耳机已迅速成为主流配件产品。而众多厂商的入局,也在为这股浪潮推波助澜。现在厂商之间展开的混战,事实上是在为真无线蓝牙耳机的全面普及提供驱动力。这也意味着,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的走向愈发明朗,将成为贴膜、手机壳等之后的新势力。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格局未定、集中化程度不高,尚未出现真正呈现制霸之势的厂商。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厂商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而不断挖掘真无线蓝牙耳机的巨大潜力。不管是技术再度突破,还是价格持续下探,都将为这一市场带来全新活力。(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