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企业高管的薪水为什么能比普通员工高300倍?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投票通过,要求公司披露CEO和普通员工的薪酬差距,此举不单涉及到劳动者的公平、公正问题,还关系到股东的利益是否受到损害。当第一组数据公布之后,人们发现CEO和普通员工的薪酬比竟然可以达到惊人的300比1,结果令人有些意外,却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我们只消瞄一眼CEO们的私人飞机、豪华游艇等等,就知道他们早已赚到太多的钱,同时,再看一眼普通工人散落一地的账单,就能深刻地理解这种差距,于是,现行的薪酬制度无疑正在鼓励“向上流动”,大家只能拼命地向上爬,但显然,企业高管位置非常有限,也就造成了非常惨烈的竞争环境。

企业高管和普通员工的薪酬差距,正在变成全球性话题,这种差异会因不同的企业文化而衍生出不同的问题,比如在中国,企业高管和普通员工有差距的,又岂止是薪资呢,更会在权力、幸福感、恐惧程度方面产生巨大的差异:金子塔顶的企业高管,每天谈人生、谈理想、谈更高标准的自我要求,而后转身就去了高尔夫球场;而普通员工,则要每天琢磨房贷、车贷、孩子的奶粉钱,两个群体压根不再一个频道上,却要每天坐到同一个办公室内开会,久而久之,就变成了一阵阵厌恶以及一段又一段无休止的内耗,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内涵宏大的话题,关系现行的企业制度、文化以及灵魂深处的人性。

企业高管为什么能拿天文数字的薪水?

在企业管理中,流传着大量“神话”高管的标语,比如将帅无能、害死三军,又比如一个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能战胜,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等等,正是如此论调,给企业高管CEO们刷上一层又一层的绚烂材料,他们终于金身修为,脑袋上好像顶着一道彩虹,来鸟瞰众生,而薪酬方面,自然更是远远超过普通人的想象。

据说在某企业内,普通员工的薪资单只是一个小小的纸条,而高管的薪资单却是一张宽大的A4纸,有员工调侃道:估计是后面的“零”太多了。

平心而论,企业高管的作用确实是举足轻重的,如乔布斯之于苹果,马云之于阿里巴巴,郭台铭之于富士康等等,他们视野的开阔程度较之普通员工又岂止好300倍,大概在1995年的时候,帮主就提出消费者需要一台可以装到口袋里的电脑,也就是 iPhone的雏形;马云则在那一年创立中国黄页,开始有了电子商务的概念,要知道在那个年代,有很多家庭莫说是互联网,就连电视的信号还要靠几个易拉罐的瓶子来捕捉;而郭台铭也早就预测到了模具、半导体会呈现井喷式的大发展。正是基于优于普通人的远见卓识,这些企业高管就有权获得天文数字的薪酬,此外,他们随时需要面对大量艰难的决定,需要付出远超常人的勇气,正如郭台铭的第一笔钱,是拿来投资模具,还是搞房地产呢?海尔70台有瑕疵的冰箱,是降低品质销售,还是直接砸掉?iPhone横空出世之后,会影响iPod/iPad销量,精品路线配上高额售价,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如何?

在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中,企业高管不得不在一些失眠的夜晚,“孤独”地完成这些艰难的决策,我们看到很多人因做出正确的决策而功成名就,但有更多的企业高管因决策失误,而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早已成为残骸被人遗忘。

总之,企业高管天文数字的薪水主要来自于远见卓识以及面对艰难决策时的勇气,这些都是普通人难以承受的压力,更不要说,在如此高压下尚能保持头脑清醒,做正确的事儿了。当然,每一位企业高管都是天赋异禀的,不仅身体健康,而且精力旺盛,更有高度的自律精神,比如坚持锻炼身体,坚持读书,坚持每天工作16个小时,坚持每天看大量的数据报表,开一个接一个的经营会议,如此工作状态都是支付其薪水的理由,他们付出了超越常人的努力,自然也应该得到比普通人更高的报酬,但我们的疑问在于:300倍的数字是否合理,有没有更好更合理的分配制度,高管们又如何体面地消受这些薪酬呢?

审视薪酬比,企业机构最需要公平、公正

相信任职企业的人都知道,高管的薪水一般都是非常机密的信息,主要是担心高得太吓人,惹得普通员工士气低落,但没有不透风的墙,高管的薪水大都会成为员工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不公平”的情绪从未消除过,一方面,普通员工未必能知晓高管的工作状态,那种自虐式的勤奋、高压下的恐惧以及永不停歇的思考能力等等,都没有办法被普通员工轻松理解;另一方面,一些有地域基因的企业内,常常因“户口问题”导致薪水出现巨大的差异,比如在苹果,美国人、印度人的职位就天然比亚洲人的职位高,在富士康,台湾干部的薪水要比大陆干部高出很多倍,种种因素都有可能导致“仇富”心理作祟。

如前文所述,企业高管和普通员工的薪酬差异是一个非常宏大的问题,不仅是财务面的,更有人性面的。众所周知,人类的幸福感会随着薪水的增加而逐步提升,但当薪水提升到一定程度之后,幸福感的提升就和钱没有关系了,于是出现马云这种“我对钱没有兴趣”的首富,而且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如果没有被好好利用,反倒会出现负面的效果,而普通员工的薪水普遍不高,导致生活压力非常大,中年人常常不敢生病,或者有些病症出现之后,舍不得去医院,最终恶化;即便是身体健康,日子总过得紧巴巴,一些上进的普通人选择拼命加班,牺牲了兴趣、爱好以及 quality time,谈不上任何的幸福感,换句话说,高管员工薪酬比达到300比1,甚至更高,本质上是一种不合理的资源分配,高管以及高管的儿女们享受着过度的财富,有很大机会挥霍无度,甚至不知道怎么把钱体面地花出去,而普通员工则要终生沉浸于压力之中,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总之,当社会资源分配不合理的时候,贫富差距日益加大,对财富的两极都不是好事儿,太富了容易癫狂,太穷了又特别的压抑,只有构建起清醒的制度,让中产阶级越来越多,社会才会更加稳定,幸福感指数才会提高,而企业作为薪酬调节的核心机构,需要让每一个阶层都得到“适当”的薪酬,唯有这样,才能担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