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爆的直播能让电视购物焕发第二春吗?

时代不断进步、技术持续推进,造成了不同年龄段人之间工作、休闲、娱乐方式存在巨大差异。但其实,本质却似乎未曾变化。比如在手机上观看各种古装大剧的人,与十几年前在录像厅看港片的观众都一样。而沉迷于网吧玩游戏的玩家,与多年前在游戏厅着迷于街机游戏的玩家几乎完全一致。

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众多网红在各大直播平台、电商平台“忽悠”直男、小仙女们买东西的样子,像极了10年前无孔不入的电视购物。为了购买网红大主播推荐的口红,而吃土的少女和沉迷电视购物而无法自拔的中老年人,实则都是同样精准的消费群体。不过必须要承认的是,随着多元类型的电商平台崛起,电商购物此前已呈现落寞之势。如果能够借势火爆的直播,电视购物有可能全面焕新吗?

电视购物辉煌难以延续,亟需新鲜元素注入

或许你不知道的是,电视购物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早在1981年,电视购物就已经出现在美国。而且直到现在,电视购物也还在美国发展得颇为兴盛——或许这与美国电视购物没那么“忽悠”有关。在很多美剧中,电视购物都曾展露身影。比如在知名美剧《摩登家庭》第十季第十八集中,杰退休后就大搞狗屋这一商品,并以上美国电视购物节目为荣。

火爆的直播能让电视购物焕发第二春吗?

而在国内,最早的电视购物节目出现于27年前——1992年广东珠海电视台推出“美的精品TV特惠店”。电视购物真正进入兴盛期,则是在2004年之后,且巅峰时期全国的电视购物节目超过2000个。不过随着电视购物节目实行准入制度后,其火爆态势一再被压制。一方面,获得经营许可的单位仅剩34家。另一方面,电商的兴起对电视购物造成巨大冲击。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电视购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获得电视购物经营许可的企业共有34家。这34家企业实现销售额达363亿元,同比下降0.8%。从下面的中国电视购物业销售变化趋势图可以看出,下滑成为大趋势,甚至在2016年和2017年还出现了负增长。

火爆的直播能让电视购物焕发第二春吗?

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电视购物的辉煌已然再难延续。为了能够保持“长青”甚至焕发第二春,电视购物亟需新鲜元素的注入。

融入直播元素,电视购物有望焕新颜

同样是在《2018-2023年中国电视购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中提到,国内电视购物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并积极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而与电视购物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类似之处的直播,就有望成为全新驱动力。

传统的电视购物,虽然主持人激情四射、唾沫横飞,但总是摆脱不了已经完成制作的老套路。大同小异的营销做法,很容易就会让消费者厌倦。而直播则是实时同步播出,能够更好地与消费者互动,让后者产生兴趣并增大黏性。可以说,将直播元素融入电视购物中,能够碰撞出更多可能性。

早在2016年,韩国现代电视购物就与视频直播平台Afreeca TV、Facebook联合邀请吃播网红,在直播同时售卖相关食品。最终效果惊人——不仅在1小时内超额完成销售目标,且消费群体更加年轻化,购买人群中30岁以下的人占比达70%。

国内嗅觉敏锐的商家,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一风口。在2017年湖北经视电视购物节目《一夜惊喜》第二期,邀请由主播平台推荐的10位网红主播,在现场进行同步网络直播。首次尝试“电视销售+网络直播销售”的新型营销模式,将线上销售渠道从电视观众扩展到网络直播受众,实现品牌到达率和转化率的提升。

由此看来,融入直播元素能够让电视购物在一定程度上焕新颜。不用再声嘶力竭且呈现多元化态势的电视直播,有望呈现全新一面。

变则生:电视购物迎关键时间节点

在既有的中老年消费群体也“爱上”网络购物,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对电视购物“不屑一顾”的大趋势下,电视购物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如果电视购物还是老套的“三板斧”,未来的路只会越走越窄。

变则生,不变则死。如今的电视购物,其实已经迎来决定生死的关键时间节点。而借势火爆的直播,有可能让电视购物走上完全不一样的新阶段。此外,电视购物一锤子买卖的商业模式也应该得到改变——“八心八箭”和“998”的洗脑词早就应该推出江湖。毕竟“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坑一个算一个”的做法,早就饱受消费者的诟病。

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中,电视购物能够真正迎来全面嬗变。而随着电视购物焕新,也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个性化的购物方式。(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