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年坎坷崎岖路:安卓平板为何终究是扶不起的“阿斗”

安卓平板在你印象中,究竟属于什么类型的产品?或许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安卓平板就是一块“鸡肋”。体验不佳、性能落后等,或许是安卓平板的真实写照。而如今,连谷歌都要放弃安卓平板了。近日,谷歌发言人宣布,该公司将正式放弃平板电脑业务,并取消两款尚未对外宣布的设备。

谷歌发言人表示,“就谷歌的第一方硬件业务而言,我们将专注于Chrome OS笔记本电脑,并将继续支持Pixel Slate。”换句话说,不带键盘的平板电脑,将被谷歌彻底放弃,谷歌只会继续关注二合一带物理键盘的“变种”平板电脑——它们更像是笔记本。已经有八年多历史的安卓平板,或许即将宣告“寿终正寝”。那么,在这八年多的时间中,安卓平板为何始终是扶不起的“阿斗”呢?

谷歌持续发力,尝试让安卓平板成为主流

2010年,苹果正式发布在家平板电脑——iPad,自此开启一个平板电脑新时代。当时的苹果,还处于引领全球移动智能终端走向的高光时期。而与苹果在移动智能终端市场不断争锋的谷歌,自然不甘屈居人后。2011年1月,首款安卓平板摩托罗拉Xoom正式亮相于CES展会。当时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摩托罗拉Xoom就是谷歌在平板电脑领域对抗苹果iPad而打响的“第一枪”。

八年坎坷崎岖路:安卓平板为何终究是扶不起的“阿斗”

不过,这款产品显然不能与iPad正面抗衡。要知道,第一代iPad上市当天就售出30万台,而摩托罗拉Xoom上市六周时间才只卖出10万台左右。在2012年,谷歌为了给安卓平板树立标杆,推出了自家的机型——Nexus 7。对Nexus 7,谷歌寄予厚望。

通过自主设计、开发、营销等方式,Nexus 7以低价迅速受到欢迎。还记得在当时的电商平台上,Nexus 7成为热门代购商品,也在数码论坛和社交网站上引发热议。不与iPad直接对抗并通过低价展开错位竞争的Nexus 7,获得了一定成功——销量达到700万台。

在之后的时间中,谷歌又推出了多款安卓平板。此外,各大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旗下的安卓平板,并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欢迎。

八年坎坷,安卓平板存在体验致命软肋

虽然谷歌和手机厂商已经足够努力,但在八年多的时间中,安卓平板相比iPad却始终未能占据上风。即使安卓平板整体出货量超越iPad,但消费者反馈的体验却一直不佳。这是因为iPad轻易建立了一个基于海量优质APP上的内容生态,安卓平板却始终没有与之相契合的生态体系。

八年坎坷崎岖路:安卓平板为何终究是扶不起的“阿斗”

罗永浩在微博发表自己对于谷歌关闭平板产品线一事的看法,他认为称安卓平板之所以表现不佳,主要是因为软件太烂。可以说,在解决安卓平台APP、软件的质量方面,谷歌从未付出过足够的努力。

虽然不少APP都推出了适合安卓平板的HD版,但这些APP质量都较差,完全不能与iPad上的同类应用相媲美。同时,谷歌也很少要求开发者去投入到安卓平板APP的开发中。而越没有投入,安卓平板的APP质量也就越差。质量越差,越会引发消费者的吐槽和诟病。恶性循环之下,安卓平板的体验可谓极其糟糕。

在八年多的时间中,安卓平板经历了太多坎坷。时至今日,谷歌终于再也忍受不了。而随着谷歌放弃自家的安卓平板业务,相信会有更多手机厂商追随。其实放弃安卓平板,在之前已经有了些许迹象。比如华硕已经退出平板电脑市场,小米平板也很长时间才更新换代一次。未来的安卓平板,或许将会逐渐式微。

愈走愈窄!安卓平板没有未来

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的研究数据指出,2018年全球平板电脑出货约1.46亿台,年衰退约4.3%,而且预估2019 年还将下滑4%。这其中,iPad随着专属操作系统的推出表现可能会愈发优异。因此,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安卓平板。

从发展趋势看,安卓平板正在受到更多“威胁”。一方面是以折叠屏手机为代表的新型智能手机,让安卓平板的存在感愈来愈低。另一方面,不断更新换代的多形态笔记本电脑,极大压缩了安卓平板的生存空间。

失去了成长潜力的安卓平板,有可能会慢慢退出主流市场。没有未来、没有逆袭希望,或许是安卓平板的最终命运。(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