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刻,看起来要凉凉。

近日,即刻APP出现无法使用的情况,众多即刻粉丝“一片哀嚎”。而即刻官方给出的回应,是表示“将进行技术升级”。不过这个理由,此前众多APP都曾用过,大部分最终都再也没有出现于用户面前。或许,这意味着即刻也要和海量用户说再见。那么在社交领域,即刻带来了什么?对于用户来说,或许是戳中心坎的精准信息、无广告植入、建设用户感兴趣的兴趣社区等。

即刻凉凉,折射社交领域后来者的多重困境

但就是这样一款主打新型社交形式的APP,却极有可能在瞬间倒闭。再加上此前的聊天宝、马桶MT及搜狐推出的狐友等面临的各自问题,不难发现社交领域的后来者正在遭遇多重困境。如果不能寻求到真正的破局之匙,那么社交领域将成为巨头的“私人领地”,并与“创业游乐场”说再见。

社交领域后来者处境不佳

即刻的突然“暴毙”,让人扼腕叹息。毕竟除了在社交领域已经闯出名头之外,即刻此前还曾进行了多轮融资,估值达1.5亿美元左右。对于众多社交后来者来说,即刻的表现已经算得上颇为亮眼。但终究即刻还是倒下了,成为社交领域的又一“牺牲品”。

事实上,此前社交领域有很多后来者,它们尝试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不过结果往往是一腔热血华为虚无,结果难以让人满意。今年年初,数个颇具看点的社交后来者出现,引来业界的无限遐想——希望它们能挑战社交巨头。这其中,聊天宝、马桶MT受到广泛关注。

聊天宝有老罗的光环加持,马桶MT则由“欠他一个会员”的王欣打造。这两款社交应用看起来各有特色,比如聊天宝尝试构建另一个社交圈,马桶MT则主打匿名社交。可惜的是,最终这两款社交应用终究没有掀起什么波澜,已经泯然众人矣。

即刻凉凉,折射社交领域后来者的多重困境

至于被寄予厚望,甚至成为搜狐转型社交排头兵的狐友,也出师不利。狐友仅仅上线一天就被下架。虽然张朝阳表示是因为要改进一些功能,但狐友显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承担起搜狐转型社交的重任。此外,LinkedIn旗下的职场社交APP赤兔也宣告关闭。玩小众社交的APP一罐也在今年6月下旬,突然宣告全员解散。

可以看到,众多成立初期意气风发的社交后来者,处境都颇为不佳。不是宣告倒闭,就是勉强维持生存的样子。

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社交领域不适合创业

为何社交领域的后来者,都没能完全成长起来?或许这与多重因素的出现有直接关系。

从大环境来看,社交领域已经被数个巨头“把持”。它们的强关系链、海量用户、成熟的社交模式等,对后来者来说是横亘在发展途中的“拦路虎”。在巨头的参与下,大众的社交关系链已经非常牢固,他们向新社交应用的转移成本很高。这就造成社交领域后来者难以“虎口夺食”,自然很难成长起来。

即刻凉凉,折射社交领域后来者的多重困境

另一方面,社交领域不是那么好玩转的,稍不注意就会触碰“红线”。比如今年7月上旬,即刻APP就因违规收集用户信息被广东网警通报。此外,央视还曾因即刻擅自提供2018世界杯比赛画面动图而起诉后者,并要求赔偿损失500万元。对于众多社交后来者来说,它们往往会因经验不足、疏于管理等而出现各种负面事件。

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水很深的社交领域其实已经不适合创业。互联网大环境对后来者的“不友好”,让后者的成长难度倍增。

拒绝溃败,社交领域后来者还有一线生机

不可否认的是,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社交领域永远都不会缺少后来者。这是因为社交领域是一座巨大的金矿,充满着无限可能。如果能在社交领域站稳脚跟,那么对于后来者来说将一飞冲天。

而要想拒绝溃败,社交领域后来者不仅仅要在形式上有所创新,真正符合大众的全新社交诉求,更要会各种迂回、硬杠、激进等策略。既有形态上的创新,又擅打各种“战役”,才能在巨头把控的夹缝中生存、壮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