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信有很多人都记得今年春晚有一个和非洲相关的小品,主题是“比利亚高姐”的婚恋问题,显然,如此小品只能迎合一些喜庆的气氛,和《打工奇遇》、《昨天今天明天》之类的小品不可同日而语,更谈不上什么经典作品,但正是这些持续点滴地文化输出,刷新着大家之于非洲的印象,况且,小品中提到的中国高铁建设,也肯定会让全球范围内的商人浮想联翩,他们思维活跃、嗅觉灵敏,只消两秒钟,就能想出5个以上的赚钱创意。

 

什么样的企业能在非洲淘到金矿?

长期以来,非洲大陆留给全世界的印象就是:炎热、贫穷、饥饿、社会不稳定等等,加上,一些历史原因,人们总也不愿意把非洲大陆同“繁荣、希望、高端”之类的词汇联系到一起,况且,这片大陆昔日最优秀的基因,已经由“黑奴贸易”被移转到美洲大陆,于是如你所见,美洲黑人在各领域都有所建树,如NBA联盟中,有大量的优秀球员,祖籍都是非洲大陆,也就是说,詹姆斯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有可能就是非洲人。相比之下,非洲本地的篮球却算不上强队,能上台面的几个国家,如安哥拉、尼日利亚等等,也就是世界前八的水平,两相对比,足以看出非洲大陆和其他板块之间的差异。而体育发展的差异,也仅仅是众多差异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更大的差异来自于科技、经济、文化和社会形态,据说有些发达国家会专门制造“文化垃圾”,输送到非洲,毒害那里的青年。

好在,地球村的概念逐步形成,交通、网络、信息交互的成本正大大降低,而全球环境的主轴也从几十年前的“战争与掠夺”,变成了“和平与发展”,非洲大陆因此受益,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开始探索非洲,尝试淘金,如果摸准脉络,就会赚得盆满钵满。

消费刺激,非洲亟待大面积的基础投资

如前文所述,中国的高铁已经驶入非洲大陆,这代表着中国和非洲人民的深厚友谊,背后则是各取所需的发展策略,要知道,一条条高铁给非洲大陆带来的是无限便利:物流业会因此快速发展,促进非洲大陆的贸易,举个简单例子,此前一些新鲜的水果,在没有高铁的时候,只能在本地销售,因为扛不住漫长的物流时间,但有了高铁以及配套的物流设施之后,销售的范围瞬间扩大起来,至于说,高铁给非洲旅游、体育、教育方面带来的好处,就更加长久和深刻了。当然,中国高铁也不是慈善事业,事实上,一旦某个国家采用中国高铁,就意味着未来的维护、升级、改造都要由中国企业来完成。

 

什么样的企业能在非洲淘到金矿?

 平心而论,非洲大陆相比于发达地区,最缺乏的是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网络,甚至正规的超市、服装城和医院等等,就好像八十年代的中国,所以,企业要想在这片大陆淘到金矿,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从基础设施开始,任何种族的人,只有在吃饱穿暖、治安稳定的状况下,才会想起抖音、Uber打车、旅游等更高端的事情。

如果把非洲市场比作一只雄鹰,那么,它现在已经孵化完成,亟待展翅高飞,甚至要开始凶猛发展。相关数据显示,非洲大陆的消费支出自2010年开始,年增长率达到3.9%,于2015年达到1.4万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会突破2.1万亿美元,但绝大多数消费者支出集中在“非正规”的路边摊,虽然没有中国式的城市管理者,但如此的经营模式和销售状况,总缺乏一些前景。从这个角度讲,类似亚马逊、沃尔玛、乃至阿里巴巴之类的零售商,其实在非洲非常有市场,如果能够搭建起漂亮的超市,大肆利用规模优势,不仅能让非洲兄弟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更会让他们体会到“购物的快乐”,而跨国企业总会把一些本土之外额商品倒腾过去,以赚取差价,如驴肉火烧、披萨、俄罗斯的伏特加等等。

这些跨国企业,不但有成熟的商品物流体系,能替非洲兄弟筛选出合格的商品,如沃尔玛就不会销售“过期的猪肉”,同时,又可以通过商品的升级体系,逐步刺激,唤醒非洲兄弟“品质生活”之意识,此外,唯有资本雄厚的企业,才可以忍受漫长的投资回收期,有深耕非洲市场的可能,换做一些中小企业,他们就只能摆一些“路边摊”而已。

高新科技:非洲市场的催化剂和保护伞

基础设施的投资,会逐步唤醒非洲市场的消费潜力,让消费者从“注重储蓄”转而思考“生活品质”之类的问题,但非洲市场真要完成蜕变,还是需要一些高新技术的支持,事实上,谁能率先开发出适合非洲大陆的高科技,谁就能圈起一座座大金矿。

 

什么样的企业能在非洲淘到金矿?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通信公司华为会招聘大量的应届生,同时,签约一些外包厂商,这些员工每年仅有很少的机会出现在深圳总部,他们大多数的时间都在满世界跑,其中,非洲大陆就是其非常重要的目的地之一。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通信设备商,华为玩转美国、欧洲市场虽然颇有难度,但在非洲、西亚等国家却有着大量的业务。同高铁类似,通信网络建设也属于基础性建设,一旦前期采用华为的交换机,未来的配套产品、网络优化、终端制式等等都要继续采用同样的产品,显然,通信企业前期大量的投资,甚至免费提供硬件产品,都是基于“长远”考量,没点战略眼光和雄厚资本,是干不了这事儿的。

 此外,区块链和比特币之类的电子货币在非洲大陆也很有市场,虽然这些东西在发达国家尚不纯熟,但在一些非洲国家却发展迅速。因为社会环境不稳定,且经常出现大大小小的战争,国有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随时有可能倒闭,使得消费者只能信任电子货币,显然,这在中国、美国、欧洲都是无法想象的事情,我们始终认为“把钱存在银行”是最安全的模式,而后来出现的余额宝、财付通似乎也是比较安全的,换句话说,如果非洲的通信网络成熟、智能手机普及起来,类似二维码支付会很快地流行开来,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加有活力的非洲消费市场,总之,高新科技,是任何大陆、任何国家的重要催化剂。(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