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芯片、专利、产业链……影响5G手机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近段时间,备受关注的5G手机迎来一个爆发的小高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显示85G手机获得3C认证。其中华为有4款 ,一加、中兴、OPPOvivo各有一款5G手机获得3C认证。随后在723日,中兴手机宣布其首款5G手机开启预售,价格为4999元起。而华为Mate 20 X 5G版,则在726日于国内正式发布。

整体来看,5G手机已经开了一个好头,手机厂商纷纷抢滩登陆,尝试获得先发优势。不过,5G手机的全面落地是一场“持久战”,影响其未来走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5G网络、芯片、专利及产业链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5G手机的走向。

左手网络,右手芯片:5G手机的基石

没有5G网络的支持,5G手机就完全没有用武之地。换而言之,5G网络的建设、普及速度,决定着5G手机是加速跑还是缓步前行。在今年66日,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颁发5G商用牌照。不过5G商用牌照的颁布,只是5G网络建设的一个开始而已。并不是人们预期中的,可直接在全国范围内立即畅用5G网络。

从运营商的表态来看,目前5G网络建设还主要以大城市为主。中国移动宣布将会在今年年底前,在中国50多个城市正式部署5G网络。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宣布,年底前会完成40个城市以上的5G商业部署。在大城市享受5G的第一波红利后,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地区才是5G网络下一步部署的地区。

再加上5G网络还存在NSASA两种组网方式的竞争,短时间内人们还无法真正产生购买5G手机的动力。如今的5G手机,更像是手机厂商在“炫肌肉”。等5G网络全面铺设之后,5G手机才能迎来更好时代。

网络、芯片、专利、产业链……影响5G手机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除了5G网络的铺设外,手机芯片能否全面承担连接5G网络的重任,也至关重要。就目前来看,华为已经跑在了前面。华为发布的5G双模手机Mate 20X 5G版,同时支持SANSA两种主流5G组网方式。

而高通骁龙855处理器外挂X50基带,仅能使用5G NSA网络。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只能寄希望于高通接下来的X55基带能够争气——毕竟这关系着OPPO、小米等国产5G手机的吸引力。

专利与产业链:为5G手机保驾护航

如果说5G网络、芯片是基石的话,那么专利和产业链就是5G手机前行路上的“护航者”。以SEP为例,其是标准关键专利。拥有SEP的企业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除了可收取专利费、交叉授权等之外,还能以更低成本打造手机等设备。

5G SEP方面,中国企业占据着一定优势。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给出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615日全球5G SEP标准必要专利排名中,华为的5G SEP专利数高达2160个,远高于其他厂商。中兴则以1424SEP专利位居第三,高于LG、三星等企业。甚至OPPO都位列第11,对于一家终端厂商来说颇为不易。

网络、芯片、专利、产业链……影响5G手机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有了海量专利,国产手机厂商就能够为自己构建“护城河”,不用再“受气”。同时,不求人的背后也能减少掣肘,加速5G手机的落地。

产业链,无疑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强项。产业链与国产手机厂商一直是相辅相成,共同进步的。面对5G手机这一巨大风口,产业链也能扶摇直上。

据业内人士透露,5G换机高峰期将出现在2020-2023年,而手机出货量将随之出现恢复增长。随着5G手机持续发布,产业链上的射频、光学、面板等行业有望迎来发展新阶段。愈发强大的产业链,自然能够为5G手机的落地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

网络、芯片、专利、产业链……影响5G手机走势的因素有哪些?

前景光明,5G手机构建大生态

上面提到的多重因素,有一个环节把握不好,就可能会影响5G手机前进的脚步。不过就目前来看,无论是5G网络、芯片,还是专利、产业链等,都处于良性发展态势中。因此,5G手机的未来可谓一片光明。据Gartner预计,到2020年,具备5G功能的手机将占总销售量的6%。到2023年,5G手机的销售量将占总销量的51%

更重要的是,5G手机还能成为智能大生态的核心。围绕5G手机,手机厂商及其他终端厂商可将其与大屏、家庭AIoT设备、穿戴设备互联互通。进而促进多设备、多应用及多场景的协同发展,满足大众的智能化个性诉求。可以说,一个宏大的智能新蓝图正在加速揭开,而5G手机就是最重要的“排头兵”。(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