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各家银行都抢着办理ETC业务?

最近据于各家银行抢着办ETC业务的话题很火,各家银行不仅有很大的折扣力度,而且又是送油卡又是送现金的,银行为什么会如此乐此不疲?为了让车主办理自家的ETC业务,银行究竟有多卖力?

为什么各家银行都抢着办理ETC业务?

就在近日,网上疯传一段视频,有数位银行工作人员身穿带有“稽查”字样的反光背心,竟然拦停车辆,让车主办理ETC!此外,各种银行工作人员化身段子手,“恳求”车主办理ETC的表情包,也成为近段时间的欢乐源泉

为什么各家银行都抢着办理ETC业务?

事实上,早在此前银行就已经涉足ETC业务。不过当时银行掌握ETC业务的主动权,既坐等车主上门办理,又要收取设备费、使用费等一系列费用。而如今,银行为了推广自家ETC业务,不仅玩转通行费优惠、车载装置免费安装,还展开一分钱洗车、发送红包等吸引车主眼球的活动。风向的转变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

在银行抢办ETC业务背后,其实是有多重原因的。从大方向上看,ETC政策的东风越吹越劲。在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跨省界收费站,并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2019年底前实现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

与政策的利好相比,如今ETC用户更是成为一个庞大的蓝海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为2.4亿台,ETC用户仅为7656万人,占比约为32%。而据《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显示,今年年底前全国ETC用户预计新增1亿以上!这样一个潜力无穷的市场,是各大银行都不会错过的。

此外,就在724日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与12家银行在北京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开展深度合作,联合推进ETC全网一体化发行。据说,每家银行都有了具体的推广任务。上至高层领导,下至基层员工,都有新开ETC业务的KPI要完成。这样一来,每家银行的动作看起来就颇为疯狂

当然,从银行角度来看,目前的“赔本赚吆喝”其实也大有可图。能够办理ETC业务的都是有车一族,他们通常都有着一定的消费力和良好信用记录。对于银行来说,这可是不可多得的优质群体。通过车主这一优质群体,银行有望将自身的信用卡、理财、保险、贷款等高价值业务深入拓展。换句话说,ETC只是一个流量入口,能够为银行的其他业务引流。

在这样具有诱惑力的大背景下,各家银行展开疯狂的“补贴大战”自然也就理所应当。谁要是输了这波涉及上亿车主的大战,那么未来有可能“凄凄惨惨戚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