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9ChinaJoy,似乎并没有让这个暑期彻底燃动起来。在业界和玩家看来,2019ChinaJoy亮点匮乏、饱受诟病。不过细心观察的话,能够发现一个特殊现象——AI取代此前猎艳性质的cosplay,成为抢了不少风头的主角。除了商汤演示AI+AR的游戏新玩法、魔珐科技带来基于AI的虚拟IP等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vivo、高通及腾讯AI Lab打造的超级AI电竞战队SUPEX

在电竞圈想摧枯拉朽的AI,到底能带来什么?

在现场,AI电竞战队SUPEX接受了路人玩家、大神的重重考验,最终99.8%的挑战者都以失败告终。在1V1模式中,参战的504位玩家,只有国服第一后裔挑战成功。值得一提的是,在《王者荣耀》最高规格电竞赛事——世界冠军杯团战中,五位电竞职业选手组成的赛区联队同样被腾讯《王者荣耀》AI绝悟击败。由此看来,AI确实有能力在电竞圈摧枯拉朽。不过在游戏、电竞圈大出风头的同时,AI到底能带来什么呢?

AI来了!游戏、电竞圈在变天

此前的游戏、电竞圈,往往都是让人热血沸腾的人类玩家对决。基于技术、心态等多个维度的不同,比赛的结果往往难以预测,并呈现跌宕起伏的态势。但在AI杀入游戏、电竞圈后,其以“无情”、“冷酷”、“缜密”等特性,迅速成为另类的参赛选手。

比如在《Dote2》电竞圈中,AI在中路单挑中战胜老将Dendi、天才少年Arteezy、世界第一中单Sumail等人,证明了自身的统治力。虽然在后来的团战中,人工智能OpenAI输给了人类战队,但依然留下了很多精彩镜头。

此外,DeepMindAI——AlphaStar在《星际争霸2》中创造了10:1的极佳成绩。这个AI“自学成才”,经历从与 TLO 对战时的菜鸟级别,进化到完美操作的过程,已经初步显示出能够超越人类极限的能力。

在电竞圈想摧枯拉朽的AI,到底能带来什么?

或许在游戏、电竞圈中,相比人类最顶尖的水平,AI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持续进化,进而不断带来各种惊喜。据说此前OpenA每天的集训量,等于人类玩180年的游戏时间。在《王者荣耀》赛事中大放异彩的腾讯绝悟,一天的训练强度甚至相当于人类440年。这样的进化速度,让AI的优势越来越大。

随着AI的频频亮相,游戏、电竞圈其实已经在“变天”。如果有朝一日AI再难逢对手,那么其或许也就到了“退役”的时刻——毕竟没人想看稳赢不熟的电竞赛事。

崭露头角后,AI将带来更多可能

为何AI现在要积极杀入游戏、电竞圈?从此前“阿尔法狗”通过碾压围棋圈高手引发的轰动来看,相关企业是想要借势游戏、电竞圈的热度,来让业界和大众对其保持较高的关注度。进而在“炫肌肉”的同时,企业也能够提升自身形象。

从长远来看,企业选择将游戏、电竞圈当作AI的“练兵场”,也有着自己的考虑。这是因为游戏、电竞圈的形势瞬息万变,能够给AI的进化带来“最佳试验田”。通过信息不完全、高复杂度的游戏进程,可训练AI做出快速且有效的决策。

比如在《王者荣耀》中,10位参与者要在策略规划、英雄选择、技能应用、路径探索及团队协作上面临大量、不间断、即时的选择,这带来极为复杂的局面,预计有高达1020000种操作可能性。假设AI能面临颇为复杂的虚拟环境,依然能够感知、分析、理解、推理、决策并行动,那么就有望在形势更为多变的真实环境中展现出自身的强大能力。

在电竞圈想摧枯拉朽的AI,到底能带来什么?

据了解,电竞是腾讯AI绝悟短期内的主要应用场景。而在长期应用上,绝悟将是腾讯攻克通用人工智能的关键一步。最终,在医疗、制造、无人驾驶、农业到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此外,DeepMind也携手Waymo,借鉴《星际争霸》的AI训练自动驾驶,使AI培训更加高效和自动化。

这样看来,在游戏、电竞圈崭露头角后,AI将会带来更多可能性。其触角可能会延伸至更多领域,将自身的技术底蕴发挥得淋漓尽致。

快速落地?AI还要继续夯实自身

不过必须要注意的是,在游戏、电竞圈摧枯拉朽,并不意味着相关AI技术就能快速落地。毕竟虚拟的游戏场景和真实的生活场景,完全是两码事。蒙特利尔大学深度学习先驱约书亚·本吉奥此前就曾表示,“在真正完美的环境模型和学习环境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尤其是当这个现实足够复杂的时候。”

我们不妨试想一下,在商务谈判等环境下,AI其实能够发挥的作用很小。对此,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生诺姆·布朗就认为,“大多数现实世界的战略互动都涉及隐性信息,我觉得这被大多数AI社区忽视了。”

综合种种因素来看,AI在现实生活中的快速落地其实被“高估”了。抱有乐观的态度固然极好,但也必须要尊重事物的发展规律。AI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不过要想真正成为现实生活的全新驱动力,还需要继续夯实自身,以面对更多的挑战和问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