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熬不过的寒冬?展开肉搏战的生鲜电商,还能靠烧钱维持吗?

吾爱生鲜,同行半路,一别两宽。余生漫漫,再不沾生鲜半分。

或许,这句话正是如今众多生鲜电商玩家的真实心理写照。当初,生鲜被认为是电商领域的“最后一块蓝海”。入局的创业者、巨头企业纷至沓来,信誓旦旦地要在生鲜电商领域干出一番耀眼成绩。在初期,资本市场也颇为看好生鲜电商市场,众多玩家融资不亦乐乎。为了抢占市场,烧钱补贴成为主流——没有最优惠,只有更优惠。

但等这股浪潮退去、资金源收紧,原本横行一时的生鲜电商玩家纷纷折戟沉沙。寒冬,已然驾临生鲜电商市场。一地鸡毛,成为生鲜电商市场的鲜活景象。展开肉搏战的生鲜电商玩家,还能熬过这个寒冬吗?烧钱维持的规模,会不会成为夏日之冰?生鲜电商市场全新的竞争核心点,又该为何呢?

寒冬难耐,烧钱难成气候

数据,是血淋淋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生鲜电商市场大约有4000多家入局者,其中仅有4%营收持平,88%陷入亏损,最终只有1%实现盈利。百分之一盈利的概率,已经充分凸显出生鲜电商市场的残酷。甚至即便是那百分之一盈利的生鲜电商玩家,也不敢说自己的位置就稳如泰山。

在众多经营不利,甚至亏损倒闭的玩家中,既有创业公司,又有巨头。采购兄弟、后厨王、花样生活、正源食派果蔬帮、小农女、鲜品会等创业公司,已然倒闭。盒马鲜生这样的巨头,也关闭了一家门店。美团小象生鲜“更进一步”,因回报率低于预期接连关闭5家门店。被永辉超级寄予厚望的超级物种,也出现关店现象。

大大小小的生鲜电商玩家都遭遇重创,显然证明难耐的寒冬已然来临。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烧钱难以为继。从大环境来看,很多生鲜电商玩家数年来始终都处于烧钱培养市场、消费习性的阶段。但集体性不顾利润、毫无底线的烧钱大战,却正在将很多玩家“拖垮”。一旦资金链断裂,往往一发不可收拾。

就目前来看,资本市场显然已经对生鲜电商市场捂紧了钱袋子。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数据,去年国内22家生鲜电商企业共融资近120亿元人民币。但艾媒报告《2019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商业模式与用户画像分析报告》显示,今年的1-3月生鲜电商企业仅融资13笔,融资约3.9亿元人民币。

悬殊过大的融资金额,证明了资本市场已经不再看好烧钱模式。毕竟竞争惨烈的生鲜电商市场,仅靠烧钱并没有未来可言。即使最后“烧”出了几家巨头,但如果像共享单车那样依旧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还是没有意义可言。

竞争核心点转变,冷链至关重要

既然烧钱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那么生鲜电商市场就必须寻找全新的竞争核心点。最新的竞争核心点既关系到生鲜电商市场的发展轨迹,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谁能够真正脱颖而出。

其中,至关重要的竞争核心点,就在于冷链物流。业内专家认为,生鲜电商市场的窘境,主要来自冷链物流的掣肘。一方面冷链物流硬件不够完善、覆盖网络不够全面、效率较低;另一方面,生鲜电商玩家与冷链物流的配送服务对接仍然存在问题,远未达到无缝的地步。为此,如何在冷链物流上做文章去缩短供应链、提高效率,就成为生鲜电商玩家降低成本、全面铺开摊子、提高盈利可能性的关键。

熬不过的寒冬?展开肉搏战的生鲜电商,还能靠烧钱维持吗?

就目前来看,冷链物流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在大方向上,政府在重视冷链物流的建设。就在7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要展开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而在此前,政府已相继出台多项政策涉及冷链物流产业,对冷链物流产业发展目标、行业标准、供应链体系建设等提供建议指导。

此外,众多企业也在布局冷链物流。比如顺丰和美国物流巨头夏晖宣布成立冷链物流合资公司,驯鹿冷链成为阿里冷链物流版图上的新秀,京东冷链在持续扩张并朝着平台化方向发展……甚至冷链物流版块的股票,也处于疯涨态势。731日早盘,冷链物流板块涨幅居首——四方科技、海容冷链、大冷股份涨停,澳柯玛涨逾7%,冰轮环境涨逾6%,其余多股均不同程度上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冷链物流有着极高依赖度的生鲜电商玩家,其实也迎来破局的最佳契机。不过,限于实力的不同,能够真正抓住这一契机的生鲜电商玩家终究只是少数。或许,随着冷链物流成为竞争核心点,生鲜电商市场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巨头的表现有可能越来越好,中小玩家的处境将愈发艰难。

向着明天出发!生鲜电商玩家终会熬出头

我们必须要看到,相比传统电商形态,生鲜电商有其特殊性。单从物流层面看,就对生鲜产品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节点要求非常高。同时,人们对生鲜产品的品质要求也愈发苛刻。这些都要求生鲜电商玩家去积极应对,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诉求。

熬不过的寒冬?展开肉搏战的生鲜电商,还能靠烧钱维持吗?

虽然生鲜电商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更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其走势是越来越好的。数据显示,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的交易规模在2018年已突破2000亿元,2018-2020年的行业增速分别为41.2%39.9%36.3%。预计到2022年时,整个市场规模将达到7054.2亿元。由此可见,生鲜电商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为此,生鲜电商玩家完全不用气馁。毕竟有需求就有市场,目前的种种磨难都像是黎明前的黑暗。解决磨难并向着明天出发,生鲜电商玩家终会熬出头!(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