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贸易战日益激烈,中美之间、韩日之间,使半导体产业链又添了几分动荡,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城市、企业开始懊恼:为什么不早早地做上一小块属于自己的芯片,不至于现在腹背受敌,特别是中国的珠江三角洲,他们曾经是电子产品的集散地,能搞到琳琅满目的芯片和电子零部件,含MP3、复读机以及山寨手机,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也没有走出一家重量级的芯片企业,成为贸易战的筹码。或许,每个人都知道长远规划的好处,但在快餐生态中,很少有人能忍受孤独、守住初心,同样地,也很少有人能扛得住摧枯拉朽的产业革命,以至于,一个 iPhone几乎就颠覆了整个珠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为什么没有成为芯片圣地?

现在,回头看看珠江三角洲的芯片历史,我们仍可以感受到创业激情、生存弹性、浓浓的草根江湖气息,恰逢电子产品百花齐放,如MP3、游戏机、照相机、复读机都是单一的专业设备,那些先试先做者,所获得的利润,远远超乎了自己的想象,只是由作坊成长为企业,再成长为全球领袖的蜕变,总需要一些旷世奇才,有经天纬地之雄心,如乔布斯、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等等,但显然,找遍整个珠江三角洲,尚没有这样的英雄。

耀眼的虚火,珠江三角洲赢在灵活多变

珠江三角洲做芯片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把虚火,单从销量和利润率来看,也是非常耀眼的,特别是谈到超高性价比的时候,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正是因为此类芯片的存在,才有后来大批的山寨玩家以及低端供应商。背靠强大而廉价的芯片产业链,一些有闲钱的人:深谙电子行业的老兵连同科研、煤老板、娱乐明星、相声演员等,纷纷入局。

珠江三角洲为什么没有成为芯片圣地?

其实,珠江三角洲的发迹源于台湾IC产业,比如自九十年代开始,很多台湾企业为了隔绝设计和消费市场,纷纷把IC设计公司安排在大陆,彼时的MP3、复读机等电子产品只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及台湾地区流行,于中国大陆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正是看中了这个潜力,一些嗅觉灵敏的创业者纷纷从台湾IC企业离职,创办独具特色的个人企业,他们紧跟主流,通过高浓度的模仿技能,使得MP3快速走俏。事实上,80后上大学的时候,手机仅仅用来通话、短信、玩贪吃蛇,有钱人家的孩子,都会在手机之外标配一台MP3,挂到脖子上,显得非常时尚耀眼,彼时最大的感觉就是:MP3越来越小,越做越精美,存储量却越来越大,从256M512M,到后来的“一个G”的狂妄。如此情怀背后,正是草根芯片创业者的努力,当然,他们也从这把虚火中轻松赚到上千万的利润。

此外,复读机在21世纪初期也是非常时髦的产品,最耳熟能详的品牌就是步步高复读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的正常供应渠道面临产能不足、缺货,危急存亡的时刻,又是珠江三角洲站了出来,某IC企业仅仅有13位员工,就保证了单年400万芯片的出货,净利润是千万级别的,利率高达60%.或许,从那时候起,芯片业就已经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高利润产业,不仅三星、台积电们能够赚大钱,作坊企业只要认真做、抓住机会同样可以赚大钱。珠江三角洲虽然没有走出全球知名的企业,但也涌现出不少的芯片匠人,在小小的作坊企业中,却有着世界级的品质要求,如“99% OK的芯片也是不合格的模棱两可的区域一定是有问题的,从这些标语来看,珠江三角洲在具体的战术上是正确且成功的,他们也因如此“持续”的小努力,而收获了自己的小确幸。

当然,珠江三角洲最辉煌的时代,还是山寨手机时代,有人调侃说:华强北的发迹是源于两位匠人的公车邂逅,自此,联发科源源不断地向大陆提供交钥匙芯片,而在珠江三角洲,一款手机从立项到试产,再到出货,仅仅需要两周的时间,客户脑袋里的概念机型,可以快速地转化成现实产品。相比之下,诺基亚、摩托罗拉可能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交出来的东西也不够惊艳,消费者常常抱怨:新产品仅仅是换了一个壳而已。如此动荡的年代,算是给了珠江三角洲最大的机会,现在看来,也是最后的机会。

疲于奔命,珠江三角洲为何没能基业长青?

速度、弹性、灵活是珠江三角洲企业的最核心竞争力,他们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正在于专注“跟随和模仿”,省去了创新的风险和投入,但显然,如此聪明的做法并不能保证其基业长青,否则,谁还去创新呢?

珠江三角洲为什么没有成为芯片圣地?

作为业界的翘楚和电子业界的创新先锋,苹果在很多领域都有着非常棒的创新,这些创新给予珠江三角洲,一个又一个的效仿模板,大家忙的不亦乐乎,尴尬的是,苹果作为革新者,拿走了大部分的利润,蜂拥而至的模仿者,只能在一片红海中惨烈厮杀。如果在技术、品质领域做竞争,大家尚可以保持底线,但价格战是无休止、无底线的战争,有些人总妄想着把对手熬死之后,再把价钱涨回来,悲剧的是,珠江三角洲的芯片企业,特别是那些追随者,只能如厕所里的蛆虫一样挤在低端市场,涨不回去了。

况且,很多企业在赚到千万的利润之后,往住失去了“扩张的勇气,死守现有的产品,但世界始终充满变化,谁又能以不变应万变呢?苹果推出第一代iPhone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MP3、复读机、照相机、游戏机等行业的没落,紧接着,珠江三角洲的芯片企业也被逐一干掉了,而且是被一个跨界竞争者顺便干掉的。相比之下,那些剑走偏锋的芯片企业,如主打安防的IPTV芯片,或者背靠大树走出国门的企业,却得以摆脱红海。(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