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关数据机构预测,下半年iPhone的产量预计是7900万台,会比去年的8500万台降低7%,按照新旧产品三七占比来计算,大概会有6500万台的新iPhone,这个数字相较去年也有所下降,如此预测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都不是好消息。事实上,自从出现“iPhone X订单腰斩”的状况之后,产业链就变得有点郁闷,大家都认为:iPhone订单已经成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曾几何时,代工商都一厢情愿地认为:iPhone X只是一个意外,但第二年的iPhone Xs/Xs Max销量继续低迷,被寄予厚望的iPhone XR也没有热卖,整个产业链都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换句话说,不靠谱的forecast把代工商的胃口都撑大了,然后,苹果再借助强势的品牌持续压价,让代工商们狗咬狗的竞争。如果新iPhone的订单再创新低,鸡肋真有可能变成鸡骨头,连最后一点肉味儿也荡然无存。
 
现在,关于iPhone产业链的解读有很多,自5G竞赛开启之后,又平添了大量的话题。一方面,智能手机硬件竞争日趋惨烈,大家都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技术;另一方面,苹果也处在微妙的转型期,包括去年业内人士透露,硬件设计团队在苹果组织内已悄然降级,而 Apple care/ Apple music等服务板块的营收和利润有显著增长,目前仅次于 iPhone的销售利润。如此转变使得整个产业链都变得扑朔迷离,代工商们再不像此前一样,大手大脚地准备资源,把Capacity极大化,转而走“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保守策略。
 
自杀价格, iPhone就是一部伪奢侈品
 
之所以说, iPhone订单已变成鸡肋,除却数量大减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iPhone的物料成本越来越高,事实上,对于代工商来说,这是他们最“讨厌”的订单类型:物料成本高意味着更高的前期投资,而且,生产过程中的物料超耗成本也会大幅增加。
 
举个例子,前几代 iPhone采用的LCD显示屏,价格可能只有十几美金,而现在采用的OLED屏幕,价格已达到100美金。业内人士都知道, OLED sensor对于空气中的水和氧气非常敏感,良品率并不高,地球上也只有三星舍得大手笔投资OLED生产线,目前占据全球产能的73%,但尴尬的是,iPhone订单根本支撑不起如此大规模的产能,以至于,三星差点把苹果告上法庭,让他们赔偿闲置OLED生产线的投资成本。此外,在如此背景下,整个产业链都要小心翼翼地对待OLED屏幕,包括三星制造、玻璃贴合、物流运输、最终成品iPhone组装等等,谁搞坏了这金子般的屏幕,谁就要为之买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代工商的获利,不客气地讲,第一代OLED的确坑苦了一些人。
 
iPhone零部件成本大幅上升,总会有专家站出来说:和奢侈品比起来,iPhone的价格不算什么。事实上,在连续引发销售狂潮之后,苹果自己也陷入迷失,他们半推半就地接受了“ iPhone可能是奢侈品”的观点,但真正的事实是,iPhone如此精美耐用、娱乐性十足,可始终是消费类电子产品,是个纯粹的伪奢侈品,它的外表面会褪色,金光闪闪的苹果logo随时有可能被刮花;高成本的零部件更加精密,同时,也意味着更容易出问题,如仅仅需要一粒灰尘就能搞坏一只价值不菲的双摄像头;况且,真正的奢侈品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有些甚至会随着时间加长,价值日益提升。显然,iPhone没有这样的属性,相反的是,新版iOS经常吞噬一些旧款iPhone的内存,使其变成砖头,更丢人的是,但凡一些旧款 iPhone有两个月的时间没有“被使用”,90%的电池都会变得虚弱不堪。
 
总之,iPhone伪奢侈品的外衣,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苹果的品牌形象,但对于代工商来说,如此外衣并没有实质性的好处,反倒是一种莫大的负担,他们既要应付巨大的出货量,又要满足苹果严苛的、几乎变态的品质要求,这些都是“伪奢侈品”的外衣作祟,最惨烈的情况,自然是 iPhone Xs/Xs Max高达13000元的售价,如此价格无异于自杀,也终于让果粉日益清醒,心安理得地去购买华为和OPPO。
 
新iPhone产量低迷,与5G、爱国都没有关系
 
在很多分析报告中,专家们都把新iPhone产量低迷归咎于“错失5G”上,乍一看,这的确是一个非常“科学且合理”的论断,但只要稍稍深思,就会知道结论不妥。事实上,真正影响iPhone产量的只有“自杀式”价格,而5G的相关硬件,会让iPhone的自杀价变成“自宫价”,不仅难以增加销量,更有可能连“竞争尊严”都丢掉了。
 
众所周知,5G网络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基站建设、网络构建、智能终端的硬件改良以及App应用开发,这几个领域必须全面发展,我们才能迎来真正的5G时代。显然,5G版iPhone属于智能终端的硬件改良,有些遗憾,今年最新款的iPhone 11并没有搭载5G芯片,他们和高通的合作产品估计要等到2020年。相比之下,华为、三星、OPPO都早已推出5G版智能手机,率先完成硬件改良,但平心而论,全球消费者目前并没有感受到太浓的5G氛围,反倒是最新款的5G手机价格都非常惊人,喜欢售卖中低端的三星、华为,产品在加入5G之后,立即变身成为“伪奢侈品”。如果同样的成本累加到新款iPhone上,突破20000元都有可能,谁来买?所以,新iPhone错失5G并没有降低其产量,反倒是保住了产量。现如今,苹果的价格有点骑虎难下的感觉,如果再贸然增加5G硬件,会彻底冲垮产业链的平衡,最有可能的状况则是,iPhone再等等5G发展,等到技术成熟时再开始叠加,彼时的5G生态,包括网络基站、App开发都会有一片新的气象。
 
因中美贸易战激战正酣,一些外行非常容易联想到“爱国主义”,使得大量中国消费者放弃苹果,选择华为和OPPO,但业内人士从来不这么认为,他们的评价是:爱国主义会有那么一点点的影响。其实,按照笔者的逻辑,普通的中国人很难会因一些主义、情操之类的虚幻东西,而放弃实实在在的利益,想想本田、家乐福的打折促销就明白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