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彭博社报道,iPhone手机代工商富士康被“卧底”爆料出临时工比例达到50%,超过了中国劳动法规定的10%,因其中包含部分大学生工人,在九月份开学之后,这批临时工陆续返回学校,使得总比例降低到30%,但依旧超标。此外,该卧底还爆料说:临时工待遇和正式工有一定差异,车间环境差等问题。苹果作为富士康最重要的客户,也是全球最有钱的公司之一,立即组织调查,最终证明卧底大部分的爆料不符合实际,有夸张的成分,但临时工比例的确有超过中国法律规定的标准,并承诺会协助其逐步调整;同时,富士康也有正面回应:希望和客户、供货商、有关部门共同解决相关问题。
 
这位卧底在富士康工作长达四年,应该知道一些内幕,但难免有“盲人摸象”的嫌疑,况且,一位工人领着富士康的工资,如今又跑出来爆料,不知道有没有违反劳动法,但肯定违反了一个“正经工人”的原则,而且他选择在iPhone11新闻发布会前夕爆料,最核心的目的肯定不是“维护公平正义”什么的,只要稍微思考,就能闻到“利益”的味道。
 
临时工比例超标,老员工都去哪儿了?
 
作为一个长期的制造业观察员,笔者更愿意讨论工匠精神和自动化,更愿意讨论瑞士手表、精密机床等高端产品,但遗憾的是,中国制造最热门的话题一直围绕“人力资源”展开,特别是在量产高峰期,人力资源更是被反复炒作,整个市场变得兴奋甚至癫狂。前些日子,笔者走访过一些苹果代工厂,包括富士康、上海昌硕和比亚迪,工厂外遍地都是中介公司和小广告,赫然印着“打卡55天,返费10000元”之类的诱惑字眼,通过中介公司进入工厂上班的工人被称之为“派遣工”,也就是媒体口中的“临时工”。
 
其实,高峰期用工荒问题早在十年前就已经出现了,中国制造业一直尝试各种方式解决,于是发明出“派遣工+返费”模式,简单来说,大型企业会把招聘的任务委托给中介公司,由他们“上山下乡”地搜罗员工,然后,企业把薪水和相关费用都支付给中介公司,再由中介公司发放给派遣工。众所周知,富士康、昌硕、比亚迪等大型企业,早就养成“遵守劳动法”的习惯,他们按时支付薪水、足额支付加班费,按照国家规定缴纳五险一金,操作模式都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但中介公司一般都是中小企业,甚至是皮包公司,他们的操作模式就比较灵活和大胆,在拿到企业的全部费用之后,他们就有了比较大的自主权,最常见的做法,就是把五险一金按比例折合成“现金收入”,使得派遣工的短期工资,要高于正式员工,而动辄10000元的返费,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一部分来自企业日益提高的招募成本,一部分则来自于“没有上缴的五险一金”,更耸人听闻的状况是,中介公司大都是社会人士,此前他们做的事儿就是持续地冒犯法律,现在仅仅是游走在法律的边缘,而且是一个软绵绵的劳动法,更加有恃无恐。而且,他们已经摸准大型企业的脉络,也知道企业不敢失信于客户,短短几年下来,返费就从600元“绑架”到如今的10000元。
 
显然,派遣工并不是一个健康的操作模式,况且,比例过高又不符合法律规定,但时下的中国劳务市场已经被惯坏了,连同普通工人也会“自己卖自己,看得是哪家返费高”,也会出现幻觉,认为自己是金镶玉,但谁都知道,一旦高峰期过后,工作岗位连同高额返费都会统统消失掉,没有一技之长的派遣工又会陷入尴尬。
 
健全法律,谁在绑架苹果和代工商?
 
事实上,派遣工问题应该不是到今年才有的现象,而苹果和富士康肯定也不会直接做“违反法律”的事情,或者说,一旦发现问题会立即整改。相信凭借富士康的能力,他们可以在短时间内给临时工一纸合同,把他们“升级”成正式工人,但显然,这并非问题的核心,真正盘根错节的核心本质,涉及到法律、管理制度和人性。
 
首先是法律问题,笔者在去年写过一篇标题是《为什么中国很多企业不遵守劳动法》的文章,就曾引发过热议,超过数千条的回复足以证明大家有很多话想说,事实上,我们不得不尴尬地承认,欧美企业、台资企业遵守法律的意识要远远高于大陆的企业,如按照法律规定,平时加班要支付1.5倍的工资、周休日加班要支付2倍的工资,而赶上中秋和国庆之类的法定节假日加班,则要支付3倍的工资。在笔者的调查中,单就这一项,国内大多数企业都做不到;其次是管理制度问题,欧美、台资企业更擅长利用“制度”管理工人,有现代化的晋升制度、考核制度以及绩效制度,而大陆企业则更依托于人情关系,经常出现“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的情况,导致人浮于事、勾心斗角、效率低下。
 
最后的人性问题,也是和本次“卧底”事件最相关的问题。法律规定临时工的比例不能超过10%,与其说是在保护员工,倒不如说保护既得利益者,在笔者的调查中,有80%的普通工人更希望把“五险一金”折算成现金收入,毕竟,中国人要拿到退休金,很可能要等到65岁以后;而医保卡里的那点钱,根本无法抵御重大疾病,如果中间出现断供、或者跨省换工作,五险一金的钱可能会直接打了水漂。这位卧底爆料之后,苹果和富士康势必会采取行动,把派遣工调整为正式工,然后,把他们11%的收入交给国家,交给社保局,同时,也有可能交给了“大海”,不知道派遣工该笑还是该哭?
 
正如此前媒体不理解“99%员工喜欢加班”这句话,这是因为大多数国内媒体工作者,不知道有“加班费”这么个东西,他们熬夜写稿、卧薪尝胆都拿不到加班费,而工会主席、媒体报道说什么要降低加班之类,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工人收入;现如今,这位四年的老卧底倾情爆料,势必也会引发同样的尴尬,但我们也要看到积极、乐观的一面,毕竟,违反劳动法并不是一件体面的事儿,只希望法律能够日益清醒,也要一视同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