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到小区物业费的问题,相信大家都有不少的话要说,甚至有不少人还会对物业有一肚子的火气,可是小区物业费还是要按时交纳,不然的话就有可能接到物业发出的律师信,如果处理不及时还会影响到个人的征信,而说到这具体的原因,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问题,但究其原因,只有一条就是因为大家觉得这钱花的不值。
 
通常来说,小区的业主与物业之间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良性关系。业主在交物业费后,物业就会提供相应的绿化、卫生、水电、公共设备使用等一系列服务。双方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小区变得更“宜居”。但如今在国内,业主和物业的矛盾却频频加剧,甚至激化。在媒体报端,总是不乏业主和物业势如水火,乃至上演“全武行”的闹剧。
 
不仅如此,业主越来越不想交物业费,甚至还想把物业直接给取消。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业主虽然交了物业费,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很多物业只是把业主当成取之不尽的“钱袋子”,只顾催收物业费,却罔顾服务质量。垃圾清理不及时、绿化不到位、小区保安及物业人员服务态度极差等,已经成为普遍现象。
 
特别是有一些开发商和物业本身就是一个集团公司的,因为房屋质量问题牵扯出的问题也不占少数。甚至有一些小区因为物业服务不达标,以及公共维修处理不及时导致业主集体不交物业费,最后出现物业断水断电的恶劣事件。此外,现在很多业主委员会,特别是开发商和物业一体的楼盘,不少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就是房产公司或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或是亲属关系户,每当业主群里开始有人要维权或是说要整改物业的时候就有人站出来说物业的服务挺好的之类的话,与此同时物业也早就知道了业主的想法和动向,这对广大业主来说怎么可能有公平而言。这也直接使的不少业主在小区不仅没有家的感觉,甚至还总是“受气”。在这样的情况下,业主们怎么可能心甘情愿的交物业费?
 
虽然我们能理解物业是企业、企业是追求利润的。但按照法律规定,物业通过广告、停车等收取的费用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而这些收益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被物业“私吞”。而且部分物业还存在不经过业主大会同意,就私自处理小区事宜,并出现不断涨价、乱收费等问题,就更让业主怨声载道了。
 
因此,很多时候不能只怪业主不愿交物业费,实在是付出和收获没有对等。当然,目前取消物业也不现实,毕竟物业其还负责小区的大部分事情。如何寻找到让业主满意并积极交物业费的方式,这需要大部分物业管理者和高层真正用心去深思。否则,被断了财路乃至被赶出小区,也就别怪业主的“无情”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