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底是谁不到两月把4000的球鞋炒到了4万!炒鞋真能发家致富吗?
 
近两月炒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酵后,已成为当下最疯狂的一门全新“生意经”。据媒体报道最近两个月,球鞋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15天左右AJ5冰蓝从9千元涨到了2.4万元,伦纳德的球鞋也从4000多元涨到三四万。其实这种现象也不是近段时间出现,只是最近比较疯狂。早在一年多之前,就有数人为了抢购即将发售的爆款新鞋,而直接展开“群架”。甚至在海外国家,也出现中国留学生为了抢鞋而和当地青年互殴的情况。
 
球鞋而已,为何会让这么多的人为之疯狂?因为在很多人眼中,球鞋已经不是“鞋”,而是红彤彤的钞票!比如“坎爷”和阿迪达斯推出的“椰子鞋”,就一直被热炒。就像椰子鞋白斑马(Yeezy Boost 350 V2 Zebra)配色,官方定价1899元,但后来被轻松炒至上万元!转手就是10倍的利润,谁都难以经受住这种“诱惑”。
 
可以说,如今很多球鞋已经脱离了本身穿着的使用价值,具备了收藏价值。面对庞大的体育迷、时尚迷等群体,很多球鞋因限量等因素,往往“一鞋难求”。在不断转手的过程中,球鞋的价格就迅速攀升,形成了巨大的“泡沫”。
 
如今,炒鞋已成为非常专业的产业链条。以斗牛DoNew等为代表的二手鞋交易平台,甚至衍生出明显的金融特征。分时图、K线图、龙虎榜、大盘指数等功能的出现,让炒鞋看起来是一条“致富之路”。
 
但球鞋本身的价值并不算高,其能够炒起来几乎与产品数量有着直接关系。一旦不能控制产量,那么炒鞋就会面对巨大的风险。就像上面提到的椰子350第一次在国内发售时,因为就几百双货量,被炒到12000到15000元。但后来品牌商又重新生产一批同样的椰子350,价格瞬间跌到三四千元。多次发售之后,这双鞋最低价格是2000元出头,现在维持在3000元左右。
 
想靠炒鞋赚钱?小心自己会成为“最后的高价接盘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