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外卖中吃出头发?恶心!不过一般消费者遇到这样的情况,往往会“冷处理”——给差评并不再在这家店订外卖。但如果是某些懂门道的“局内人”,却会利用外卖平台的漏洞向商家敲诈并牟利!就在近日,有一位外卖小哥故意订外卖并不断投诉饭里有头发,借机向商家敲诈。因外卖平台规定,如果一天遭遇3次差评就要被封掉店铺,商家不得已之下付了3000块钱!这位外卖小哥啊,你的胆大妄为其实是在逼着平台着手去保护商家的利益!
 
敲诈、吃霸王餐、恶意竞争……外卖商家太痛苦了
 
事实上,类似利用平台服务机制、漏洞去敲诈外卖商家,或让商家利益大幅受损的事,正在屡屡发生。
 
今年8月份一则报道显示,犯罪嫌疑人陆某某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上海市嘉定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他敲诈的方式就是随机向多个外卖商家发短信,称外卖超范围经营会被罚款5万,进而要挟商家给“协商费”。对此,上海市嘉定检察院认为陆某某的行为表面上是“维权”,其实质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举报多次恶意要挟,向店铺经营者勒索钱财。
 
另外一种方式,则是部分人利用平台的规则漏洞去恶意吃霸王餐。他们通常会通过吃出毛发、乃至“老鼠屎”、蟑螂等手段给差评,进而申请全额退款并逼迫商家同意。甚至还有的商家,面临来自同行的恶意竞争。那些看不得别人好的部分商家,通过退单等方式让其他商家损失材料、浪费人力等。
 
敲诈、吃霸王餐、恶意竞争……这些层出不穷的负面事件,让外卖商家“苦不堪言”。而这些事件的共同点就是利用平台的投诉、退款等机制、漏洞等,将外卖商家置于一个“敢怒不敢言”的处境中,并让某些人借机达到自己的目的。
 
把水端平!一味偏向消费者不可取
 
作为服务行业,外卖与共享出行、快递等相似,都是以消费者利益为重。一旦消费者对商家、外卖小哥、快递员、司机等进行投诉,最终结果基本都是以平台对这些群体进行处罚而告终。
 
甚至很多时候,这些群体明明被“敲诈”,平台也会置之不理。比如被用头发敲诈的商家敲诈其实向平台申诉过,但平台工作人员声称这是规定无法更改,只是让商家与消费者协商解决。这样的“无为而治”,其实是助长了某些居心叵测之人的嚣张气焰。
 
对于平台来说,他们连接的是商家和消费者两端。平台的成长,更是要靠商家与消费者的和谐共处。如果的确是因商家的原因而导致口味差、送达不及时、有异物等,平台处罚商家无可厚非。但商家如果被敲诈、恶意投诉等,那么平台有责任去查明事情真相并做出公正处理。平台不能只向商家收取佣金,却不尽到保护后者利益的责任。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随着敲诈、恶意投诉等事件的增多,这也是在倒逼平台出台相应机制去保护商家的利益。否则,激起商家的“群体怒火”,是平台难以承受的。对此,平台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一碗水端平,将商家和消费者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