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父母辈缘何丧失参与排队的权利?

一部手机,搞定生活中的大小事。出门用手机打车、旅游用手机抢高铁票与机票、去医院前用手机提前挂号……基于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大众生活得以全面嬗变,便利化程度在大幅提升。但当互联网与社会公共服务深入融合时,也在挖开全新的鸿沟。比如大部分父母辈不会用手机使用社会公共服务,他们正在丧失最基本参与“排队”的权利。而这,正是互联网带来的双刃剑效应。

仅12.1%的中老年人会网上挂号!不公平现象增多

中老年人——我们的父母辈们,正在与各种便利的社会公共服务渐行渐远。此前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中老年人的互联网应用集中于沟通交流和信息获取方面。就在参与调查的微信中老年用户中,75.8%会上网看新闻资讯。

但是,在社会生活应用方面,中老年人应用网络的比较相对较少。不用排队的社会公共服务,还有很多中老年人会通过网络使用。比如四成的中老年人会在网上缴纳手机费,三成左右会网上购物。但是,网上挂号、订火车票机票、订宾馆等社会公共便利服务,中老年人所占的比例很少——仅有12.1%的中老年人会网上挂号、15.4%会在网上订火车票和机票、11.6%会在网上订宾馆,四分之一会用手机打车。

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父母辈缘何丧失参与排队的权利?

由此可见,互联网在让社会公共服务变得更便利的同时,也让其更得更为狭隘。大部分中老年人不会通过手机、互联网使用社会公共服务,导致他们难以像年轻人一样充分畅享到便利性。甚至年轻人在方便地享受社会公共服务时,也挤压了中老年人的相应空间。比如在很多医院的挂号处,很多中老年人在现场排队挂号,但很多号已经被年轻人在网上提前预约。这样不公平的现象,正在很多场景上演。

拆掉那堵“墙”!让公平权覆盖中老年群体

当中老年人被排除在便利的社会公共服务之外,实际上影响着上亿人的生活。据此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国内网民规模为8.02亿,其中超过50岁以上的群体占据20.9%,60岁以上网民占10.3%。这意味着,上亿的中老年人通常只能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服务或轻服务,绝大部分都不会使用基于互联网的便利公共服务。

这就是互联网的软肋——在为大部分群体创造便利时,却催生了一批“新弱势群体”。中老年群体面对的,是一道难以打破的“墙”。这道“墙”成长在肥沃的互联网土壤上,以便利之名在无限增高。看似是方便了大多数人,却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让中老年人望而兴叹。

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父母辈缘何丧失参与排队的权利?

而要想拆掉这堵“墙”,将公共服务的公平权覆盖中老年群体,就必须从监管、互联网企业等多方面着手。如,此前便利的二维码支付导致出现“拒收现金”的情况,让很多中老年人饱受困扰。最后央行发布相关公告强调不得拒收现金,才刹住了这场“无现金”风潮。

互联网企业在上线新服务的时候,也应当积极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并打造畅通的沟通平台。只有过监管、互联网企业的双管齐下,有望不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的便利性,把那堵“墙”真正拆掉。(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