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教师都被认为是一个“清苦”、“清贫”的职业。甚至很多媒体在为优秀教师宣传时,也往往将“安贫乐道”当作一个宣传热点。但随着教师这一职业被愈发重视,如今教师亦能有高收入。比如当下一二线城市,正上演着一场优秀教师的争抢大战。
 
以东莞为例,中学教师招聘中优秀应届毕业生最高可拿30万元左右的税前年薪,在职骨干教师税前最高可以拿到50万元!那么,当教师待遇变得如此好,你愿意去当“人类的灵魂工程师”吗?
 
抢抢抢!一二线城市天价抢教师
 
近年来,一二线城市可谓“抢”尽风头!它们通过自身的城市底蕴、优势地理位置、发达的经济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等,展开了一波又一波的“抢人”大战。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它们有着“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的气魄。而在抢完诸多高素质人才后,一二线城市又将目标对准了教师。看来,一二线城市是想从教师入手,来提升自身的教育实力。
 
相比三四五线城市及乡镇地区,一二线城市自然能开出更为优厚的待遇。年薪50万?只要达到优秀教师的资格就有可能拿到。之所以对教师“求贤若渴”,在于一二线城市如今已成为外来人口急剧增长的重点区域。数据显示,去年国内人口增长最快的9个城市,增量都在20万人以上!
 
而大量人才及人口的不断加入,必然会导致教育资源需求的快速加大。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如果不从现在就着手做好准备,那么教育资源紧张问题将会愈发凸显。比如西安、长沙、武汉的小学生增长率,都突破了8%——比常住人口增长率更高!一二线城市可以通过规划去新建、扩建学校,但教师却不会凭空“蹦出来”。因此,一场争抢教师的大战不可避免。
 
需多角度考虑,当教师是否适合自己
 
已经可以肯定,一二线城市未来数年内都会以丰厚待遇去吸引教师的前来。那么,面对难以抵挡的“诱惑”,你是否会选择去当教师呢?而这,就要从多角度考虑,当教师是否适合自己。
 
就目前来看,一二线城市在遴选教师时,主要集中在名校、高学历或有经验的人身上。这就导致虽然一二线教师的待遇很不错,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功应聘上。
 
以深圳某中小学教师招聘结果来看,3.5万人报考,最终仅有491人入围体检,难度几乎与国考持平。而且在入围者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多达76人,还有23人是博士。面对这样高的难度,意味着你必须对自身实力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就一定能成为一名教师。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教师这个职业并不像很多人想的那么“清闲”。表面看起来,教师只是教教学生,还有寒暑假,可谓舒适至极。但事实上,教师不仅要备课、批改作业、上课,还要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沟通、评职称、参与学校的大小事宜等,工作非常繁忙。甚至在很多学校,教师与“996”的互联网人有着类似的工作时长和压力。如果你不能承担一定的压力,那最好还是别选择做教师了。
 
当然,我们也肯定教师这一职业的优势。如,稳定、受人尊重、高薪等,甚至在相亲市场也特别受青睐。但在光鲜一面的背后,教师不仅要自身实力过硬,也承担着很多压力。因此,现在的问题不是高薪能否吸引你当教师,而是你是否真正适合这一职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