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信息技术以及人类交通网络的精进,任何大洲都不再是神秘之地。过去三十年,欧美国家把自己的品牌、风俗、生活理念以及文化,快速推广到全世界,所谓全球化,内核其实是东方被西方同化;过去十年,中国快速崛起,国学连同中文一起在全球范围内普及开来,我们“入侵”欧美国家,虽然有些困难,但在非洲大陆却已经是“高人一等”了,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战狼2》,五星红旗飘过的地方,恐怖分子、部落战争都要停战停火,如此桥段背后则是中国的制造与商业在非洲日益扩大的影响力,其中,最著名的非高铁莫属:中国管理者积极帮助非洲国家修建高铁,增加自己订单的同时,也加深了中国和非洲人民的友谊,越来越多的非洲女性选择嫁到中国,或者来中国工作,比如做个“高姐”什么的,她们甚至整齐划一地登上了猪年春晚...
 
华为则招聘了大量员工,长期在非洲出差,主要工作就是维护非洲的通信网络,有时候他们会免费赠送交换机,这样后期的维护、升级、配套都必须采用华为产品。此外,中国手机品牌虽然在高端领域无法同苹果、三星相抗衡,但却在非洲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如传音手机,在热门市场毫无存在感,却受到上亿非洲消费者的追捧,理由是,这款手机的摄像头更适合“黑人”兄弟,把大家拍得亮晶晶、美滋滋的。
 
手机和家电,还有多少残值留给非洲?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非洲给人的印象总要和炎热、贫穷、饥饿、恐怖活动相联系,以至于,商人们都不敢贸然靠近,更不要说大手笔地投资。现在,欧美、亚洲、大洋洲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每一个领域都会有一些寡头存在,如智能手机领域的苹果、搜索领域的Google,电商领域的阿里巴巴以及社交领域的腾讯等等,他们统治着各自的领域,不留给“潜力股”企业任何快速长大之机会,于是,这些潜力股只能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开发非洲大陆、印度大陆,却突然发现,这里有可能是遍地黄金。
 
其实,商人的精明之处正在于向消费者提供合适的服务,而非最好的服务,也从来不会介意合作伙伴的种族、肤色、政治立场等等,正如《潜伏》里谢若琳的经典台词:如果你一枪打不死我,我们还能做生意,只要价格公道。要知道,非洲很多国家都存在“社会不稳定”的状况,来这里做生意实在是需要很大的勇气,包括前期投资、信用维护等等,而且非洲正处于“需求增长期”,经济基础尚未夯实,这就意味着他们对高端产品,会非常得暧昧,于是,很多商家在摸准了这块市场的脉搏之后,开始了自己的经商之旅,最主流的商业体系就是二手商品的贩卖,特别是手机、家电等电子产品:
 
一般来讲,二手手机的残存价值比较高,特别是一些明星品牌,如苹果、三星、华为等等,他们的零部件在出厂前都会经历“残酷”的测试,非常得耐用,事实上,现代消费者更换手机,基本不会是因为“用坏”,更多的是单纯地想换手机。相关数据统计,发达国家地区的消费者每隔18个月就会更换一台手机,淘汰的手机,则常常被丢弃到一边。如此操作会造成手机“快速老化”,但如果能快速翻新,或者干脆以二手销售到非洲,既能延续手机的寿命,有利于环保,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把非洲兄弟拉进“高端领域”,换句话说,用二手iPhone、Galaxy、荣耀作为入门机,让他们尝到iOS和高端Android的好处,从而再进一步挖掘其潜能,如果能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则会对整个智能手机市场格局造成影响。除了手机之外,iPad、液晶电视等等都因设计、制造工艺的升级,而变得非常耐用,特别是iPad,质量好到不能再好,消费者想换一台新iPad,却往往受阻于“好质量”,显然,这些二手的电子产品,会留给非洲消费者巨大的价值,应该会热销。
 
二手衣服,为什么会遭遇非洲消费者疯抢?
 
如果说二手电子产品,因其设计、可靠性的原因,有着巨大的残存价值,在非洲热销应该是在情理之中的,那么,二手衣服在非洲卖断货,则有着相当的偶然性,毕竟,现在中国任何的县城、乡村、山区都不会热捧二手衣服。《某周刊》曾经报道,一位希望小学的教师回信给捐助者:请不要再寄送旧衣服,把它们换成钱直接转账吧,显然,就连希望小学都不缺衣服了,更直观的感觉则来自一组统计数据:在中国,衣服的寿命是1-2年,对于年轻人来说使用时间更短,普通家庭一年产生的闲置衣服重达60斤,整个中国每年丢弃的衣服在2600万-2800万吨,如果能稍加利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事实上,精明的商人早已开始挖掘这一块市场,二手衣服虽然不如手机、家电等产品价格高,但胜在需求量大。非洲国家正处在“向上流动”的过程,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爱美之心”让他们开始追逐新款衣服。笔者无意看低非洲兄弟的时尚品味,但若没有一定的“底蕴积累”,是很难完成蜕变的。基于此背景,亚洲国家出口外贸的衣服,即便是陈旧的款式,也会让非洲人民眼前一亮。此外,跨国品牌、国内品牌日益丰富,为了争抢市场,款式也是琳琅满目、多种多样的,所以,即便是二手衣服,选择性也很高;更重要的则是,众多品牌衣服刚刚上市时,价格非常高,但享受过“流行”的春风之后,会大幅降低价格,二手的衣服送到非洲之后,自然也没有什么流行春风,价格相对便宜却不乏经典大牌之设计,还有,中国是世界衣服的工厂,制造工艺全球首屈一指,自然地,一些优秀品牌的二手衣服,质量会远远好于非洲当地的新衣服。
 
非洲大陆在经济上称不上发达,但他们却同样有“追求品质生活”的权利,或许,二手的手机、家电、衣服,正在给非洲家庭打开一扇“迎接新世界”的门,如果精明的商人能抓住如此时代脉搏,有可能成为时代弄潮儿,赚钱也就只是顺便的事儿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