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红通过直播带货,如今已经成为一种超级热门的商业模式。尤其是“口红一哥”李佳琦的超强带货能力,让很多人羡慕。但近日他在直播销售不粘锅时当场“翻车”,实力上演“不!粘锅”。一时之间,关于此事的众多讨论成为热门话题,阅读量动辄在百万以上。
 
而在这一“翻车”事件背后,另一个讨论方向也在迅速升温——我们该如何看待网红带货、网红带货还能相信吗?
 
要寻求这些问题的答案,首先要寻求网红带货的本质。从本质上来看,网红带货与长盛不衰的电视购物有异曲同工之妙。二者都是通过声嘶力竭或“温柔打动”的方式,去推销各种商品。同时,二者都需要借助平台——一个是借助电视这一传统媒介,另一个则是借助电商或直播等平台。
 
说到底,无论是网红带货还是电视购物,都还属于粉丝经济的范畴之内。它们之所以能够兴起,在于契合了不同时代的商业环节和消费理念。事实上,它们也的确为电视台、电商及直播平台、网红、商家等各方创造了利润。但是它们也都存在问题——电视购物被多次点名出现售假问题,网红带货也出现愈来愈多的质量问题。
 
说实话,网红带货已经变得愈来愈不可信。因为成为网红的门槛正在越来越低,带货更是只凭借影响力就能迅速做到。但是这背后的质量监管环节,却一直被忽视。很多网红为了贪图一时之利,只要商家给的广告费或提成够高,什么货都接。这就导致如今网红带的货质量良莠不齐,且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
 
对此,人民日报曾指出,“无论数据造假,还是推销问题产品,都是坑害受众。网红带货,流量变现,作为一种流行的商业模式,无需指摘。但是两头坑,欺骗了商家,误导了消费者,则于法不容。别为了畸形利益,丢掉了良知,践踏了法律。一旦缺乏敬畏,红与黑仅有一步之遥。”并警告网红们,“别把粉丝当韭菜。”
 
网红带货本身是一种为商品代言的行为,他们直接面向消费者。因此,网红就要对自己销售的货负责,更要对消费者负责!如果网红不珍惜自己的“羽毛”,就必然会被消费者唾弃。
 
如果部分网红还“执迷不悟”,那么监管也会出手。就在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通知》中提到,“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词,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对此,广电总局解释,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包括资讯服务、植入广告、“创意中插”、直播购物、购物短视频等在内。这就意味着,监管层明确表示网红带货不能无所顾忌。
 
网红们,你们在带货的时候,还是先把“钱”往后放放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