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造车新势力的日子可不好过。除了各种经营不利外,还频频出现起火、自燃等负面事件。甚至某些造车新势力品牌,还被传统汽车企业来了一个“下马威”。比如吉利就起诉威马侵害商业秘密,诉讼标的额度为21亿元!在种种不利局面下,威马的求生欲完全爆发出来了。这不,原本是卖车的威马现在竟然在加速涉足租车的生意。难道说,威马的做法要为造车新势力开辟一个新路子?
 
转行租车?威马打得如意小算盘
 
威马近段时间的糟心事儿,有些多。除了背上官司外,就连自家的汽车都出了问题。就在今年9月23日,一辆威马EX5于温州发生起火事故。值得注意的是,这辆车还是威马汽车量产交付后,出现的量产车起火事故。这起起火事故,让威马的口碑被沉重打击。此外,威马还被质疑蹭特斯拉的热度,上演了一场“碰瓷营销”。可见,如今的威马,正处于一个困难的“水逆期”。
 
为了尽快摆脱困境,威马也适时调整了自家的业务重点,甚至从卖车转为租车!就在近日,威马全资收购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北京金凯鸿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威马旗下的第四家汽车租赁公司。事实上,去从年4月开始,威马就先后以收购、合资的方式将3家汽车租赁公司收至旗下。而且在今年6月,威马旗下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还新增了“网约车经营服务”。
 
虽然威马高层表示,“出行是我们的战略第三步”,但在租车领域动作频频,却似乎意味着威马的核心业务正在发生转变。租车,成为了威马的全新“心头好”。或许,威马是在打着自己的如意小算盘。比如通过布局租车、网约车领域,可以消化一部分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而且通过使用频率高的网约车,还可测试自家汽车的产品性能。如此一举多得,让租车成为了一门好生意。
 
迫不得已!造车新势力在努力开辟新路子
 
其实说到底,如果新能源车卖得够好,造车新势力不可能自愿地切入到租车、网约车领域。但就目前来看,新能源车的销量却出现了颓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9万辆和8.0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9.9%和34.2%。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自7月份以来,上演了“三连降”。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不佳的背后,根基未稳的造车新势力首当其冲。如,今年2月,造车新势力敏安新能源传出裁员50%的消息。而据爆料称,云度新能源目前所有的生产员工已经全休,车间甚至已陷入停产模式。种种迹象都在表明,造车新势力正在迎来真正的寒冬。
 
为了度过这场寒冬,造车新势力想了很多方法,并努力去开辟新路子。除了加大营销力度、推出免费充电等优惠举措外,不少造车新势力都将目标对准了租车、网约车领域。
 
除了威马外,蔚来资本与罗兰贝格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未来新车销售将向新兴出行概念强势转移。预计到2020年,用于新型出行服务的车辆将占新车销售的13%,到2025年将上升至20%!小鹏甚至在今年8月还推出“带牌租车”和“0首付融资租赁”两套全新用车方案,玩出了更多花样。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并不在乎造车新势力的种种策略。他们更在意的是,能否以更适合的价格购买新能源车、新能源车的质量能否让人更放心!因此,只有做到价格更具吸引力、质量更佳、技术更好后,造车新势力才有望实现逆袭。希望在以后,造车新势力不会再遇到“下马威”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