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易云音乐赔偿85万!这是腾讯音乐上诉网易云音乐案件的最终结果,而案件的核心则是周杰伦音乐版权。其实,网易云音乐也是有苦难言。在三年时间里,周杰伦音乐版权由870万飙升至1800多万元!但没办法,腾讯音乐持有着周杰伦音乐版权,让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一筹莫展。
 
相比之下,咪咕音乐却要“幸福”得多。虽然周杰伦音乐版权在腾讯音乐手中,但用户通过咪咕音乐仍然可以免费畅听Jay的经典作品。这是否意味着咪咕音乐“侵权”了?又会对版权后时代带来什么影响呢?
 
181首!咪咕音乐让你免费邂逅周杰伦
 
打开咪咕音乐直接搜索“周杰伦”,你会享受巨大惊喜。在咪咕音乐上,有周杰伦的181首音乐作品。而且这些音乐作品不仅有专辑中的歌曲,还有演唱会的Live版本,可以说把周杰伦的所有作品几乎“一网打尽”。
 
在版权监管趋严的当下,用户已很难再于其他音乐平台畅听周杰伦的音乐。而在咪咕音乐上,周杰伦的音乐却唾手可得。或许,这让腾讯音乐“很难受”。得周杰伦音乐者得天下,这几乎是音乐市场的共同认知了。在获得周杰伦音乐版权后,腾讯音乐其实就已在市场中占据上风。它将其他音乐平台压制得没脾气,但却始终对咪咕音乐毫无办法。
 
究其原因,在于咪咕音乐是中国移动旗下的产品。众所周知,多年前周杰伦曾经与中国移动围绕年轻化品牌“动感地带”展开了深入合作。甚至当时周杰伦还为“动感地带”专门写了一首歌《我的地盘》,并红遍大江南北。而中国移动通过与周杰伦的合作,获得了另外一种版权——通信运营商版权。
 
腾讯音乐获得的互联网版权,与通信运营商版权是相互独立且互不影响的。那么,隶属于中国移动的咪咕音乐,自然就合法地拥有周杰伦音乐版权,并不存在“侵权”行为。只是因为咪咕音乐此前太过低调,直到现在才被网友发现这座“宝藏”。
 
版权后时代的狂欢:多种版权形式或共存
 
咪咕音乐拥有周杰伦音乐版权的事情,看起来已经确凿无疑,腾讯音乐终究还是忽视了这一个“漏洞”。哪怕它与网易云音乐等厮杀地再厉害,还是没能真正“一统天下”。而这也带来了版权后时代的思考:版权是否会以多元化形式共存?
 
毋庸置疑的是,支持正版如今已经成为了主流。盗版在当下,已经很难有生存的空间。但是正版的强势,也很容易引发问题——有实力的企业会拥有更多版权,进而形成垄断之势。这对于用户体验来说,并不见得是一件好事。
 
因此,如果音乐、影视、书籍的版权能够以不同形式存在,有可能会满足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而这,也有望引发版权后时代的狂欢,更加增强用户支持正版的意识。这对于作者、平台、用户等不同群体来说,是共赢的办法。
 
对了,提醒你一下——腾讯音乐所持有的周杰伦音乐版权,将于2020年3月31日到期。要想充会员可得先想清楚了——到时候围绕周杰伦音乐版权,可能又有一场血雨腥风。(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