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互联网企业裁员的消息不断传来——35岁已成为互联网人的一道年龄门槛。原来被人艳羡的互联网高薪工作,似乎正在褪去高大上的光环。而这样的情况,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基础教育。一方面,以学编程为代表的基础教育仍然火爆;另一方面,以学种地为代表的“另类教育”大行其道。小学生这一剑指未来的群体,正在面临互联网时代的新选择。
 
编程与种地,二者各有利弊
 
近日,两个有关基础教育的事件先后登上了微博热门话题榜。一个是8岁“程序猿”走红,“小学生教你学编程”的教学视频播放量在百万以上。这样的热门事件,为小学生学编程的热潮又添了一把“柴火”。另一个热门话题,则是武汉一大学教授开免费“补习班”,教10后小学生学种地!与学编程反其道而行之的学种地,也吸引了众多关注。
 
小学生学编程很好理解,就是瞅准编程是当下及未来不可或缺的技能,且就业机会极多。从小学生抓起学编程的话,能够更深入地了解编程的本质、更好地掌握编程的相关技能,最终可能从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哪怕是依然有35岁这道门槛,只要真正将编程学到实处,也有望提前凭借高薪的积累实现财富自由。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正因为越来越多的小学生去学编程,有可能导致未来编程人才过剩。而且现在很多少儿编程教育平台并不“可信”,可能会导致学编程的小学生最终“一无所获”。
 
而学种地看似与时代“脱节”,甚至只是一种未来难堪大用的“屠龙之技”。但学种地对小学生的身心,却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比如在学种地的实践过程中,小学生更容易领悟“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真意,更能感同身受地体会到劳动者的不易和艰辛。同时,小学生还能积极拥抱大自然,在享受乐趣的同时让身体变得更为强壮。看起来无用的学种地,有可能潜移默化地提高小学生的素质。
 
当然,学种地也有弊端。毕竟现在小学生的负担很重——除了在学校学习各种知识外,还要上各种辅导班。舞蹈、跆拳道、书法等还能通过考级为小学生增添几道光环,种地却没有相应的考级,更不会被列入考试的科目。
 
尊重小学生的兴趣,不可能面面俱到
 
学种地还是学编程?这不仅是小学生面临的互联网时代新选择,更展现着教育思维的激烈碰撞。实用主义与理想主义在基础教育中碰面,正在展开着针锋相对的对决。对于家长来说,他们既希望孩子通过学编程有一个光明的前景,又想让孩子的身心得到纯粹的健康成长。
 
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小学生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兼顾到方方面面。如果让他们学编程又学种地,有可能会因时间不够导致二者皆无斩获。因此,对于家长来说要尊重孩子的兴趣,并他们量身制定最合适的学习方式。
 
小学生如果对编程感兴趣,那么会投身其中去研究,有望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猿”,甚至在互联网行业干出一番大事。而小学生如果对学种地感兴趣,也会锻炼自己的身心,进而促进自己在其他学习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这样看来,孩子的兴趣其实是最关键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