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抵抗天劫的“魔丸”哪吒,也不过是经历三年而降世,还被李靖当成了“妖怪”。而携号转网从提出到现在真正实施,足足经历了十三年的时间!就在11月27日,工信部举办全国“携号转网”正式提供服务的启动仪式。即日起,携号转网全面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
 
而耐人寻味的是,工信部除了提及用户可自由选择运营商外,还重点强调部分运营商人为设置障碍的话,将被督促整改!或许这背后,能够串联起携号转网现在才迟迟落地的真正原因。同时,我们亦能一窥携号转网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
 
十三年!屡受阻挠的携号转网落地不易
 
携号转网,比“魔丸”哪吒的落地“难产”太多。
 
早在2006年10月,原信息产业部发布630号文件《信息产业部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该文件,又被业界称为“携号转套餐”或“携号转品牌”政策。政策颁布后,各省市运营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或分阶段执行或全面执行。划重点——各省市运营商有自主的权利。
 
而在随后的十数年时间中,携号转网历经多次的试点,但始终没有真正大面积的展开。直到今年3月份在《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这才终于推动了携号转网的加速前行,并最终在11月27日起面向全国推广。
 
之所以携号转网历经十三年的时间才最终落地,其实就是工信部所强调的——部分运营商人为设置了障碍。携号转网并非是直接在运营商进行数据流动那么简单,更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从三大运营商的内部架构来看,基本上按照省、市进行划分。每一个省及直辖市都是一个大区,掌握着很大的自主权。
 
但它们也背负着严苛的KPI,各自之间竞争颇为激烈。这就导致不仅每个省和直辖市,甚至每个城市的套餐和优惠政策都有所不同!为了各自的利益,部分城市的运营商自然要好好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携号转网这种有可能从它们身上“割肉”的政策,也就受到了部分运营商的强烈抵触。所以,携号转网历经十三年时间,并在最后依靠要搞政策才落地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短时间内仍有阻碍,治理问题得双管齐下
 
在了解到携号转网现在才迟迟落地的原因后,我们也能剖析其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走势。在短期内,部分运营商还是会人为设置系统障碍、违规增设携入携出条件,影响用户的体验。这也能够理解,毕竟部分运营商会故意曲解政策,并在执行中有所偏差。
 
目前很多网友就反应在携号转网时,遭到运营商以各种理由去阻挠。如,查询办理携号转网资格,却被告知有多项业务尚未到期而影响办理;偶然参加话费活动,转出网络时却因合约未满等原因遭到拒绝。
 
另外就是因为部分运营商有抵触情绪,所以对系统的运行、维护也不会上心。这就导致用户在携号转网后会遇到无法正常上网、充值等问题。
 
面对这些客观存在的问题,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工信部要加大力度,敦促运营商去进行整改。另一方面,是运营商要优化自身企业架构,尽量平衡内部的利益。希望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携号转网能真正成为一项便民举措。(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