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段时间,热播剧《庆余年》因“超前点播”算是彻底在网上火了一把。身为猫腻的“铁杆书粉”,我认为改编的质量还算不错,就准备以“另类”方式支持一下——去购买《庆余年》的定制周边。但没想到的是,我在多家电商平台以“庆余年 定制”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竟然发现了一条网络热门小说被盗卖、定制的灰色链条!这一堂而皇之出现在电商平台的灰色链条,为何如此猖獗?
 
盗卖、定制!网络热门小说沦为敛财工具
 
其实身为一名“书迷”,我早就知道网上有很多盗版网站,供人们去免费阅读、下载。但我没想到的是,网络热门小说竟然会在电商平台上,被一些居心叵测的人衍生出更多花样。其中,常见的一种形式是网络热门小说被以电子版的形式盗卖。
 
消费者只需花几毛到数块不等,就能轻松获得网络热门小说精校无错的电子书版本。而且为了规避电商平台的打击,这些电子书往往会以百度网盘的形式发货。以极低的价格就让消费者获得正版的体验,这对正版网络热门小说的冲击巨大。
 
另外一种以网盘形式传递的事物,则是网络热门小说的广播剧。对于90后、00后来说,广播剧是他们非常喜欢的一种题材。很多企业也耗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去制作网络热门小说的广播剧。这些广播剧往往在音频等APP上,以数十元的价格出售。但在一些商家的操作下,数十部广播剧的售价仅为几元钱!
 
更让我瞠目结舌的,则是网络热门小说被“定制”!所谓的“定制”,就是消费者提出想看的网络热门小说,商家就直接打印出来。这意味着,网络热门小说就这样被“盗版成书”,并以少则数十元,多则二三百元的价格销售出去!
 
甚至为了招揽消费者,商家还支持来稿印刷,并免费提供封面设计的服务!
 
不难发现,网络热门小说被商家当成了敛财工具。这样的灰色链条,其实是在掏空网络文学的根基!
 
监管困难、成本低 导致商家无所忌惮
 
电商平台早已经对各种盗版、假货之物进行了重重打击,那为何网络热门小说的灰色链条还能存在呢?这背后,或许有多重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与监管困难有一定关系。这些商家为了逃避打击,往往只是用一张封面图代替商品说明。而在商品详情页中就“语焉不详”,不仅没有更多的商品图片,就连详细的说明都含糊不清。他们与消费者的交流,其实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商平台很难全面监管到位。由此,这些商家就游走在了灰色边缘地带。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商家敛财的成本很低,这让他们有了肆无忌惮的勇气。比如他们收集这些网络热门小说资源往往是零成本,即使是“定制”也只需花费印刷费用。超高的利润,让商家愿意铤而走险。同时,即使被电商平台打击而关店,这些商家照样能以极小的代价重新“开张”。
 
这一灰色链条的存在,让网络文学行业蒙受了较大的损失。而要想真正斩断这一灰色链条,电商平台就必须要加大打击力度。无论是制定更为严苛的政策,还是研发更为先进的算法等,绝不能让这条灰色链条再存在下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