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名,一定要趁早啊!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每个人都能红十五分钟。而像黄渤、范伟那样“大器晚成”的成功典范,已经满足不了很多人迅速成名的需求。他们憋足了劲儿要像TFBOYS、杨超越那样,年少就爆红且捞金不断。
 
甚至现在部分人走红的年纪,还被拉低至5岁、8岁!就像国外最红的YouTube博主,很多都是在这样的年纪。或许,当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正在成为网红时,我们也应该反思——这个年纪就爆红真的合适吗?
 
8岁就年赚1.8亿!未成年网红引发浮躁心态
 
当绝大多数人还为了房子、车子而努力奋斗,过着披星戴月的“丧”生活时,大洋彼岸已经有8岁男孩年入1.8亿了!
 
就在近日,福布斯杂志公布YouTube频道上收入最高博主的榜单。8岁的小男孩Ryan Kaji连续两年获第一,2019年年收入达2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2亿元)。第三名则是一位5岁的俄罗斯女孩,年收入达1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6亿元)。
 
动辄过亿的年收入,让无数人羡慕嫉妒恨。但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看到这些未成年网红为走红所付出的努力及天分,只看到了他们的知名度和吸金能力。更让人无奈的是,大量未成年人的走红,很容易引发年轻人的浮躁心态。
 
根据新华网此前的调查统计,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选择为主播、网红!但是网红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而是要获得很多网友的认可和肯定,并被人所关注与追随。这意味着成为网红的难度,其实非常高。纵然有再多看似一夜成名的网红,实际上真正凭借网络获得成功的也只是少数人。如果不能悟透这个道理,那么在奔向网红的路上会吃很多苦头,最后还一事无成。浮躁心态,是不能有的。
 
未成年人成网红,目前并不合适
 
必须要肯定一点的是,成为网红并没有严格的年龄界限。只要某个人有才华,能很好地进行多方面且独特的文化输出,并传播正能量以得到网友认可,就有可能成为网红。所以,未成年人成为网红也未尝不可。
 
但关键问题在于,未成年人的三观并未真正成型,很容易就被误导、跑偏。一旦成为网红,必然要面对更多现实问题。比如从小就成名,在一定程度上会缺少自由、和同龄人玩乐的机会。如果他们因为走红而自我膨胀,还有可能会影响心智发育和精神健康等。假如有一天突然丢掉“网红”光环,他们还能再度融入真实生活吗?
 
甚至他们很容易被网上的言论所困扰,并走向一条常人难以理解的路。比如在此前,某短视频平台上的“未成年网红妈妈”就被央视点名。这些未成年网红不仅让自己的人生陷入困境,也有可能引发更多未成年人效仿。
 
因此,目前我们要确定的一点是,网红固然没有年龄界限,但未成年人成网红并不合适。为了避免带来更不可测的结果,我们要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看待成为“网红”。要做到这点,除了需要政府的监管、学校的教育、家长的引导外,也需要互联网企业担当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