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似乎只有当极端事件出现后,才能引来全民的关注与大讨论。而就在近段时间,外卖小哥持刀杀人一事发生后,讨论的焦点呈现“戏剧化”的一幕。网友关注的焦点没有在对被害人的同情上,反而是对外卖小哥产生了同情——认为是差评制度给他们带来过大压力。
 
而#该不该取消外卖小哥差评制度#的话题阅读量,竟然达到1.8亿!很多网友站在所谓的道德制高点上表示自己从不给外卖小哥差评,甚至建议取消差评制度。这究竟是否合理呢?
 
取消差评制度就万事大吉?显然并不可能
 
人类,都有同情心。
 
而同情心集体泛滥,总是时有发生。尤其是面对社会关注的统统话题时,人们总是会“无意”地偏袒向弱势群体。比如因逆向行驶而撞向豪车的电动车主、因送货不及时而被客户痛骂的快递小哥……都是人们的同情对象。甚至此次外卖小哥持刀杀人一事,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被害人是否无辜、他的家人如何悲痛,而是想到差评制度给外卖小哥带来的巨大工作压力。
 
看似吊诡的言论,就这样真实发生了——很多网友都建议取消差评制度,以给外卖小哥紧绷的神经“松绑”。在他们看来,这样做会最大限度地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也体现出对外卖小哥的“人文关怀”。但取消差评制度就意味着万事大吉?恐怕并不尽然。
 
取消了差评制度,意味着外卖小哥再无任何负担,同时也没了压力。但如何界定他们的工作是否优秀呢?没有了压力,就可以不努力、混日子,这对那些优秀、尽职尽责的外卖小哥显然是不公平的。到时候,不仅会对奖惩体系造成巨大影响,也会让整个外卖行业会受到冲击。说不定,取消差评制度还会引发其他不可测的后果。
 
消费者需维护自己权益,不能以同情心去纵容“坏”事发生
 
从另一点看,无论什么原因都不给差评、强烈要求取消差评制度,也是消费者对自身应享有权益的践踏。作为消费者,我们享有合理规则内的权益。针对外卖行业,消费者所掌握的“武器”就是能够给差评的权利。
 
这不是消费者凭心情可任意给差评的权利,更多的是一种“监督权利”,目的是为了让饭菜干净卫生、送餐快速及时。如果没有了差评的权利,那么外卖行业就会成为一个“卖方市场”,出现“店大欺客”的现象实在正常不过。届时,消费者反而会成为“弱势群体”——没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其实很明显的一个道理——消费者付钱订餐,外卖小哥接受订单就必须依照规则去服务好客户。如果有特殊原因导致送迟、破损等,消费者也能理解。但假如毫无理由就恶意破坏规则,那么消费者就应该毫不迟疑地行使自己的差评权利!消费者不能以同情心,去纵容那些“坏”事的发生。
 
而要想真正尊重、理解外卖小哥,就该将其放在平等的位置,而不是用取消差评制度的方式去同情他们。(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