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腾讯与任天堂合作在国内发售Switch以来,热度就居高不下。毕竟对于国内的主机党来说,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但国行Switch能否获得成功,不仅取决于价格、是否锁区、游戏引进速度等,还在于能否把破解、盗版等问题统统解决!而就在近日,Switch Lite遭到破解,似乎又为国行Switch带来压力。再加上此前Switch出现的破解漏洞,是否会让腾讯的主机梦破碎呢?
 
Switch遭破解:已成“小众玩家”狂欢
 
一直以来,破解既是零元党的狂欢,也是主机厂商的“噩梦”。从“远古”的红白主机,到如今的PS4、Switch,主机遭破解早已成为“必然定律”。虽然主机厂商极力打击破解这一乱象,却力有未逮。哪怕是号称有着“最强法务部”的任天堂,面对破解也有一些无奈。
 
以Switch为例,其在发售之后很快就被破解。在早期的批次中,绝大多数Switch都是可破解机型。而这,也衍生出一个灰色链条。我此前出于好奇,曾在一个Switch破解群“潜水”。在这个群的群文件中,有很多破解相关的文件直接被上传。网友可随意下载,去破解自己手中的Switch。
 
在群友的交流中,也充斥着有关破解的各种讨论。他们并不认为自己的破解行为有不当之处,只是觉得自己在“低调”去玩。当然,这个群也没有利益之争——大神上传破解软件和教程都是免费的。在这里,更像是一群“游戏爱好者”在交流。
 
但电商平台上某些人的做法,却让破解一事变得“乌烟瘴气”。比如在二手平台上以“Switch游戏”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就会出现很多游戏合集。而且数千款游戏以仅被几元的价格出售,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正版Switch游戏造成了冲击。
 
采用新硬件方案、版权意识提高……腾讯的主机梦不会破碎
 
看起来,Switch的破解之风似乎还在持续。但实际上其已经日落西山,并不会对腾讯的主机梦带来过多影响。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现在能破解的Switch都只是此前很早的数批机型。之后任天堂在推出的Switch Lite和新款Switch中,使用了全新芯片,加入更加安全的硬件方案来防止破解。黑客们之前也表示,Switch Lite和新款Switch的新芯片破解需要的时间会很长。
 
即使近日Switch Lite被破解并成功加载SX OS v3.0.0系统,但懂行的都知道这并不是一种“小白”就能玩转的破解方式。此前部分Switch老主机的破解,是需要通过“短接”、“注入”的方式,“小白”按照步骤就能轻松完成。但此次Switch Lite的破解,是需要通过拆机焊接Modchip来达成硬破,难度较高。这意味着,Switch破解其实已经是个难题。假如日后腾讯发布国行Switch Lite及其他机型,也不用在意破解问题。
 
此外,现在绝大多数玩家的版权意识都很高。他们往往会通过购买正版游戏,来表达自己对所爱游戏的支持。玩家很清楚,Switch的游戏价格并不算贵——比氪金手游要低很多。而且支持正版,才会刺激更好的游戏被推向市场。
 
当然,我们也看到,腾讯在努力打击那些Switch破解相关的网站、社区等。前段时间,圈内知名的某破解社区就发布了一个公告,表示“这一天终于还是来了,国外的BA资源大站已关闭,国内也已有两个站over,昨天又发生风雪破事,让本站不得不考虑接下来该怎么做。”不管怎说,那些破解相关的网站、社区其实都是游走在灰色边缘。即使被关闭,也无话可说。
 
既然破解后续乏力、玩家版权意识在提高、对破解相关网站打击的力度在提升,那么腾讯的主机梦自然能够继续做下去。希望有一天,主机玩家能够成为游戏届的中坚力量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