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是1998年前后的失业潮,太让人惊悚了,以至于很多中国父母都费尽心思地要把孩子送进国企、公职单位,谋一个铁饭碗,更有甚者,花费几十万托人情,但国企的铁饭碗并不光鲜,甚至于单调、枯燥,人浮于事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大家没具体的KPI指标,不用切实地写代码、做制造、卖产品等等,只能喝茶水、看报纸、培育嫡系,人际关系复杂得一塌糊涂,正可谓生命不息内斗不止,比如一些户籍管理处,每天就是盖章,一些交通警员,经常要在大马路上贴单,还有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就是要不断提示前来办签证的人:不准带手机,不准带打火机,毫不客气地讲,这些工作大都只需要单一思维,非常符合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方向,比如仅仅需要一架无人机就能贴一条马路的罚单,一部可移动、会发声的机器人即可取代整个大使馆的导引人员,至于说,盖章的机器人就更好研发了,从科技层面来讲,大量公务员的工作能够快速被人工智能取代,比之流水线工人、快递小哥、服务员等基层工作,更加容易取代。
 
但问题在于,公务人员的岗位天然靠近“权力中心”,尽管全世界的管理组织都臃肿不堪、效率低下,有些部门简直另百姓天怒人怨,可地球人都知道,世界的运行逻辑不仅仅包括科学和技术,更牵扯到权力、制度以及深层次的人性问题。公务人员的饭碗就是如此复杂,所以,AI要砸碎公务人员的铁饭碗,是一个系统性的活儿。
 
此外,更现实的问题在于,公务人员的工作稳定度高,整体收入却不高,并不能支撑起更体面的生活,而且因为没有实际的KPI,职员在工作技能方面也非常有限,以至于,大家不敢离职,毕竟,无法应付外面残酷的世界。如果铁饭碗被AI砸碎,公务员们可能会无法生存,甚至会引发小范围的社会不稳定,总之,AI取代公务员只是时间问题,但这个时间有可能因“人性保护”而变得非常漫长。
 
单调重复,有哪些公务员岗位会被AI取代?
 
其实,公务人员整个工作体系的确很复杂,而且发挥着比较重要的作用,改革只能以更稳妥的方式进行,但如果仔细观察,还是有很多同质化的工作,或者比较单调的工作。笔者之前有一位朋友任职私企,月薪8000元左右,但一直找不到对象,父母也觉得儿子在私企工作不稳定,决定花大价钱帮儿子进入国企,最终的工作就是抄电表,记录各住户的缴费情况,显然,如果这个地区的电力系统升级,电表可以联网,朋友或许再也不用搬着梯子查电表,而电费缴纳更可以交给微信和支付宝,同时,也意味着朋友会丢掉这份工作;还有交警贴罚单的工作,要知道他们是非常辛苦的,特别是临近年关,寒风凛冽的早上还要出勤,目的就是在车主逃离前,把罚单给贴上,而现在的AI无人机已然非常成熟,完全可以派出几架,盘旋几圈,进行违章停车拍照,而且能自动发送抓拍的图片给到车主,车主手机接到罚款信息之后,可以自动缴纳罚款,从而自然地形成一种“无人”的罚款体系,如此罚款莫名其妙,却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司机焦虑。
 
显然,一些基础的公务岗位势必会成为AI取代的重灾区,或者说,这些单调的岗位本来就不应该存在,此外,随着相关科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AI同样有可能取代更复杂的工作,如财务、审核,甚至法庭上的法官都可换成AI机器人。
 
在公务体系中,有大量需要“审核”工作,一些敏感职位需要经历大量的盘查,判断逻辑不复杂,但数据量非常大,一些岗位会涉及到父母的工作状况、家庭状况、地域优先级等一系列参数,还包括直系血亲以及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的相关情况,如果采用人工调查和审核,不但准确率不高,还非常地耗费时间,如某项审核人工统计需要15位职员,花费三天时间一一甄别,总计需要500小时左右的工作时间,而人工智能只需要5个小时,效率简直不可同日而语,显然,如此对比不应该令人沮丧,毕竟,论单纯的计算、扫描、甄别能力,人类早已输给计算机,正如现代的财务部门再不会培训算盘操作,而未来那些人工审计员、财会员以及数据统计人员都会丢掉自己的饭碗。
 
更拉风的是,很多国家的法务部门也积极引入AI机器法官,它们能更快速、更准确、更详尽地理解法律条文,而且可以持续地“学习”案件,积累执法经验,通过海量的数据逐步提高判断的准确率,更重要的则是,AI法官会更严格地执法,不受人类感情因素的干扰,从而做出绝对公平、公正的判决,更不会因受到权力、贿赂而做出非常恶劣的行为,事实上,中国已经有AI机器人出现在法庭上,可谓先驱。
 
AI大势所趋,公务人员如何健康过渡?
 
显然,AI肯定无法取代高阶的管理岗位,那些涉及人性、影响社会稳定的管理决策,依旧需要自然人来完成,但AI取代公务岗位,也绝对不会特指基层岗位,特别是一些需要投入情感的岗位,比如派出所的片警、街道大妈等基层岗位,都需要协调邻里之间的关系,AI机器人很难取代之,而一些高级的财务统计师、银行职员则非常危险,总的来说,但凡涉及到人类情感的岗位,需要感性判断的岗位,人工智能都很难取代。如果说AI取代部分公务岗位是大势所趋的话,那么,健康的过渡更应考虑人性。
 
作为坚定的科技支持者,笔者相信AI之于公务体系的变革绝对会发生,考虑到权力的敏感,如此变革可能不会摧枯拉朽、天昏地暗,但绝对会抽丝剥茧,逐渐吞噬。
 
事实上,公务体系过于庞大,早已是困扰各国发展的现代病,就连日本、英国都深受困扰,大家之所以看好人工智能,正在于它对于人的意识、处理信息的过程都能进行高度地模拟,加之,效率远高于人类。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唯一阻挡AI做公务的就是人性因素,显然,各国在大范围引入AI前,必须要安顿好现有的公职人员,比如等到一批老员工退休之后,就直接取消相关岗位,而对于年轻的公务人员,则要进行严肃、严格的企业生存训练。其实,AI产业在取代一些工作岗位的同时,也会创造出更多的工作岗位,比如一些盖章员丢掉了盖章工作之后,完全可以找到一份“AI机器人维护工程师”的岗位,更重要的则是观念的转变:世界再无铁饭碗,要持续学习,应付残酷。(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