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高法院这段时间真得很忙,想必是为了给2020年开个好头!前两天最高法院刚确定微信微博聊天记录等电子数据可作为证据,近日又对校园贷重拳出击!在最高法院发布的《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全日制在校生因“校园贷”纠纷成为被执行人的,一般不得对其采取纳入失信名单或限制消费措施。
 
这意味着,校园贷平台“威胁”大学生的重要手段之一——拖欠贷款不还上失信名单,要彻底失效。不过,面对错综复杂的校园贷,让在校学生与失信名单永远说再见就能一劳永逸吗?
 
对在校学生的宽容:不上失信名单
 
校园贷被大众所熟知,在于其引发的种种乱象。“裸贷”、“套路贷”、跳楼……校园贷频发的负面事件,让其成为被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尤其是各种非法校园贷的手段非常恶劣,它们通过故意制造逾期等手段,让在校学生背负高额赔偿金。同时,催款手段也简单粗暴,让没有经历“社会锻炼”的在校学生不堪其扰。可以说,非法校园贷的原罪就在于将贷款发放给没有偿还能力的在校学生,进而引发了不少恶性事件。
 
为了治理校园贷,政府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强势的治理。比如在此前,多部门联合引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文件明确规定,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逐步消化存量业务。此外,湖北省政府出手对付校园贷并向全省大学生投放百亿元消费信贷,利用市场行为来痛击“校园贷”。
 
正是在重拳治理下,校园贷的乱象之风得以在一定程度上被刹住。我们也能够看出,对在校学生的态度非常宽容。而此次最高法院出手,实际上也是再度强化了“宽容”这一基调。
 
以多元举措对抗校园贷诱惑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纵然治理在不断提速、监管在持续趋严,但还是有不少校园贷为了高额利润铤而走险。它们变着花样,试图把在校学生拉近一个个借贷的无底深渊。要想真正从根源上将非法校园贷清除,就必须要做到两点。
 
一方面,是监管要成为一种常态机制,对非法校园贷的打击绝不能松懈。这会对非法校园贷平台造成巨大影响,让其处于惶惶不可终日的处境中。
 
另一方面,则是在校学生在经过前一波非法校园贷的“洗礼”后,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对网贷业务甄别、抵制的能力,切勿盲目轻信。对于在校学生来讲,他们应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不要“精致穷”。而是要对生活费做好规划,不超前消费,做到理性消费。
 
当然,众多媒体们也不要过度渲染错误的消费观。这是因为,消费从来就是量力而行的行为,外在的光鲜与内在的丰盛并不能划上等号。对于在校学生来说,更应该重视学习、提升自身的能力,而不是把大好青春浪费在无意义的攀比上。(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